×

华南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坐落在美丽的花城广州,地处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生命科学学院主楼内,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初,现面积约600m2。该馆收藏的标本是1933年建校以来,经过生物系和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员工长期的辛勤工作、积累而来。馆内已收藏各类动植物标本共24.5万份,其中植物标本4.5万份、动物标本20万份。动物标本包括近海贝类450种、珊瑚50种、近海甲壳动物300种、鱼类700种、两栖动物80种、爬行动物80种、鸟类300种及兽类300种和大量昆虫等。此外,还有大熊猫、华南虎、丹顶鹤和中华鲟等珍稀保护动物标本。

2013年10月,生命科学学院以原有的标本馆为基础启动科普馆的建设,在一楼大厅、二楼及三楼展厅分别建成了半生态珍稀陆生动物展示区、半生态的动物主要类群标本展示区和植物标本展示柜等。大大提高了各类标本的观赏价值和科普教育价值。2014年4月,华南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成功入选“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其被认定为科普活动场馆的面积达1400 m2,其中动物和鱼类标本储藏面积600 m2,展览场地两处合计约300 m2,学术交流厅1个约300 m2,实验室2个约200 m2。一楼大厅主要展出了馆藏的几种大型、珍稀动物标本,含:长颈鹿、斑马、华南虎和云豹等,还有镇馆之宝:大熊猫。二楼的半生态展区展出了动物的主要类群,包括:贝类、昆虫、鱼类、鸟类和兽类等。活动展板介绍了生物的分界、动物的系统发育以及15个主要动物类群的简介和系统发育关系,以多元化的方式呈现了生物进化的脉络。三楼展示区展示了生命科学学院学生野外实习中采集并压制的植物标本,其中包含了华南地区大部分具有代表性的植物。

目前,华南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已成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高校著名标本馆之一。该馆对社会开放,在充分发挥人才和华南生物资源优势及服务学校生物人才培养的基础上,每年接待大量市民和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学习。对华南师范大学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及社会科普教育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更多的科普信息可点击首页的科普活动链接 https://life.scnu.edu.cn/kphd/kptz/ 。

 

1 广州科普游自由行活动

1

 

 2 中学生生物科普活动

兽类标本室

3 华南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 兽类标本室

 

4 华南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 鱼类标本室

 

 

5 华南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一角

 

二楼展柜

6 华南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 动物系统演化半生态展区


  • 发布时间:
  •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