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二十周年

暨建系七十周年

学院概况

  华南师范大学始建于1933年,其前身是广东省立勷勤大学师范学院。1996年进入国家“211 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行列,2015年成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同年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行列,2017年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高校建设行列。学校现有广州石牌、广州大学城和佛山南海、汕尾4个校区。生命科学学院位于广州石牌校区。

  随着学校的发展,生命科学学院审时度势,把握学科发展机遇,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生命科学学院前身是创办于1933年的广东省省立勷勤大学师范学院的博地系和于1951年成立的华南师范学院生物系,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原生物系拥有鱼类学家潘炯华教授、植物生理生态学家莫熙穆教授、植物生理学家潘瑞炽教授、动物生理学家许世彤教授等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著名专家学者,奠定了学科发展的坚实基础。2002年,在原生物系基础上成立生命科学学院,扩充师资队伍,引进国内外一流人才,整合校内资源,先后获批国家生物学和生态学一级学科,成为生命科学学院建院后的发展里程碑,为学院后续发展提供了崭新的平台。2009年学院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称号。2021年学院党委获省委教育工委推荐参加教育部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评选。

  学院目前拥有生物学和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生物学(涵盖10个二级学科)和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学、生态学、水产和药学等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学课程与教学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科教学(生物)领域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现有生物科学(师范专业)、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3个本科专业。生物科学专业于2019年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技术专业于2019年和2020年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工程专业于2021年和2022年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植物学与动物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进入ESI全球排名5‰的学科,植物学和生态学分别被列为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和优势重点学科。

  学院建院以来,面向全国招生,招生范围覆盖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学院现已形成了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的学生遍布华南地区的教育、科研以及企事业单位,涌现出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获得者以及世界500强高管、广东省名师等优秀人才。学校积极、广泛开展人才培养,学生活动以赛促学。近5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比赛中屡获佳绩。

  学院在长期的发展和建设中,建立了一支力量雄厚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181人,其中正高职称44人,副高职称43人,博士生导师41人;其中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入选者1人、国家重大人才项目获得者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含海外杰青)3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入选者3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重大人才青年项目获得者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教育部生物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人选1人、广东省引进人才计划高层次人才1人、广东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1人、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广东省教学名师3人、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8人、广东省引进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广东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6人和青年珠江学者2人。

  目前学院拥有广东省植物发育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昆虫发育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生态与环境科学广东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广州市昆虫发育调控与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广州市亚热带生物多样性与环境生物监测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华南牧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水产优质环保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药食同源应用研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东省生物学科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和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等省市级科研教学平台。

  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植物生理学》从1958年至今已出版了8版,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在全国各大高校广泛使用,产生了深远影响。学院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中国大学生资源共享课”3门,国家首批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4门,广东省本科生精品资源共享课6门,广东省精品课3门,广东省研究生精品课程3门。

  学院的科研工作成果显著。近五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点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国家基金委-广东联合基金重点等各类重大科研项目300余项,科研经费总计超过1.5亿元;学院教师在Nature Medicine、Nature Reviws Microbiology、Nature Microbiology、Nature Plants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Nature CommunicationTrends in Plant ScienceTrends in BiotechnologyPNAS等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400余篇。获得了多项教育部自然科学成果奖和广东省级科技成果奖。

  学院一贯注重开展国际国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等单位开展本科生联合培养,已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研究机构和国内众多高校及科研机构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学院充分发挥地处改革开放前沿、毗邻港澳的优势,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生物教师培养与培训基地、教育研究与政策咨询智库、教师终身学习与资源共享平台。

  90载办学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学校几易校名,生物专业也数更其名,从博地系到生物系再到现在的生命科学学院,学院大楼几度变迁,虽历经沧桑,却弦歌不辍。一代又一代华师生科人秉承勷勤大学师范学院研究高深学术,养成社会之专门人才的优良传统,践行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筚路蓝缕,薪火相传,共同见证了学院的发展与繁荣。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