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师范)专业基本信息


一、专业基本信息

1.专业定位

面向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发展需求,遵循立德树人,求实创新,追求卓越的理念,立足广东,辐射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着力培养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深厚的教育情怀、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扎实的生物学专业基础、突出的教育实践能力、较强的学习创新能力,能适应教育信息化、区域化和国际化发展,胜任中学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并具备卓越教师潜质的生物学骨干教师。

2.培养目标

预期本专业学生毕业后 5 年左右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1)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尚的师德、深厚的教育情怀,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以师德为先、学生为本,具有正确的学生观、教师观、教育观、价值观和科学观。

2)具备扎实的生物学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掌握生物学科知识体系与方法,熟悉生物科学学科发展前沿进展,了解生物学与技术、社会之间的关系,形成一定的学科知识整合能力与跨学科思维能力,并将其引入生物学教育教学中。

3)具备较强的中学生物学教学能力,形成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独特的教学特色,熟练掌握生物学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能运用教育理论和教育研究方法分析、解决生物学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4)具备较强的班级建设、管理能力以及良好的学生心理健康辅导能力,掌握中学德育的原理和方法,理解生物学学科育人价值,能够开展综合育人活动,具备与学生、家长、同事、社会各界进行良好沟通与协作的能力。

5)具有较强的终身学习、专业发展意识与能力,形成良好的教学反思习惯,具有批判新思维,能够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资源整合到生物学教学中,熟悉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现状与发展趋势,能适应教育信息化、区域化和国际化发展,并根据教育发展需求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3.培养规格

1)学制:学制4年,学习期限3-8年。

2 毕业学分与小时:正式课程167学分+师范教育课程实践研习40小时。

3)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4. 毕业要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学习、审思、创新、自主、合作、担当六大素养,毕业时达到以下要求:

1)师德规范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能够在日常学习、生活和教育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够在中学生物学教育实践过程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明确发展与奋斗目标,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教育情怀

热爱中学教育事业,对中学生物学教师职业的意义和专业性有积极的认识,具有从事生物学教师职业的意愿。热爱教育事业,具有爱岗敬业的精神,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责任心,能够做到生物学教学和班主任管理工作细心、耐心,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以人格、学识魅力和博爱、仁爱之心教育、感染学生,能够做到尊重学生、关爱学生。

3)学科素养

系统掌握生物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理解生物学知识体系及其基本思想和方法,了解生命科学的前沿进展。能综合应用生物学知识、实验技能和科学思维开展实践创新活动。了解生物学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了解生物学与社会实践的联系,并通过生物学专业课程的学习和生物学教师教育课程的学习,掌握科学的方法论,能熟练运用生命科学基本分析方法,具有自我探究的能力。

4)教学能力

熟练掌握各种师范技能与生物学课程标准,理解教师是学生学习和发展的引导者和促进者。在中学生物学教育实践中,能够以学生为中心,运用生物学学科知识、生物学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依据生物学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生物学认知特点进行教学设计,创设合适的生物学学习环境、实施教学并开展学习评价。掌握教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生物学教学研究能力。

5)班级指导

能够在教育实践过程中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通过理论学习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通过教育实践掌握中学班级组织、建设与管理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掌握班级常规工作要点包括班集体建设、班级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与家长及社区沟通合作等。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过程中,参与组织班级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从中获得积极的中学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体验。

6)综合育人

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掌握中学生教育规律,理解生物学学科育人价值,能够在生物学教育实践中将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相结合,自觉结合生物学理论和实验教学进行综合育人。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在中学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7)学会反思

充分认识教师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养成自主学习习惯并形成终身学习能力。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和前沿动态,了解生物学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内容和发展路径,能结合自身特点开展职业规划。初步形成良好的反思习惯,掌握反思的方法和技能,能够从学科理解、学生学习、课程教学等不同角度反思、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意识,能够在专业学习与教学过程中学会批判性分析,提出创新性的见解和思路。

8)沟通合作

在学习和生物学教育实践过程中理解学习共同体的重要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团队协作学习的方法与技能,积极开展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掌握沟通与交流技能,与教师、同学、学生形成和谐的关系。

5. 课程体系

1)课程结构

image.png

(2)专业核心课程 

       理论课:生物化学、微生物学、植物学、动物学、细胞生物学、植物生理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生物学教学论。

       实验课:生物化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植物学实验、动物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植物生理学实验、人体及动物生理学实验、遗传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生态学实验、微格教学。

   (3)专业选修课

     生物科学研究方法、环境生物学、性学导论、生物统计学、进化生物学、细胞工程、病毒学、表观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免疫学、基因工程、食用菌学、海洋生物学、生物多媒体制作、中学生物学教材分       析与教学策略、中学生物学课例实践与分析、中学生物学考试与评价、中学生物学实验教学等。

   (4)实践教学

     植物学野外实习、动物学野外实习、毕业论文、教育见习、教育实习、“访谈”、“演练”和“创新”等实践研习课程与环节。


6.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正高职称教师52人,副高职称教师2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5硕士生导师72人。拥有院士、国家特聘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青年特聘专家等国家级优秀人才10余名已形成了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在Nature Plants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Nature CommunicationPNAS等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400余篇,获得了多项教育部自然科学成果奖和广东省级科技成果奖。主编出版教材10余本,其中《植物生理学》(第8版)(王小菁主编,李玲、张盛春副主编)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7. 教学条件

专业依托广东省植物发育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水产健康安全养殖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昆虫发育生物学与应用调控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生物学科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多个科研教学平台建有生物化学实验室、微生物学实验室、植物学实验室、动物学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植物生理学实验室、人体及动物生理学实验室、遗传学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生态学实验室、数码互动实验室等学科教学实验室及高清录播室、粉笔字/白板字训练室、钢笔字/粉笔字习作展示栏等教学技能训练实验室。

由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发起并成立了华南师大-普通中小学”协同发展联盟。以高标准遴选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广雅中学等150余所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省一级示范学校联盟学校,作为师范生教育实践基地,建成了一批优质稳定的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基地。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951年开始生物教育专业招生,2004年更名为生物科学 (师范)专业。2003年获评广东省名牌专业,2010年获批广东省特色专业,2019年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中学生物学教师及教学管理人才。

本专业在校学生多次在“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广东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及“互联网+”竞赛等教学技能、科研竞赛中多次获奖。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基本信息

一、专业定位


    现代生物技术是包括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和发酵工程等多学科相互交叉、渗透、融合,发展而成的新兴学科。随着基因测序技术的快速发展,生物技术已被广泛地应用于医疗、农业、生物加工、资源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并对制药等产业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生物技术专业是生物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基础,是实验室研究通向大规模工业生产的纽带。


二、培养目标


      培养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具有扎实的生物技术专业知识、系统的生物技术理论与实验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人才,能从事生物技术及其相关领域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及行政管理等工作。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4年,学习期限3~8年,正式课程需修满165.5学分。学生能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学习、审思、创新、自主、合作、担当六大素养,形成以下专业素养:


1.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爱国、诚信、友善、守法;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健全的人格。

2. 具备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3. 具备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

4. 系统掌握生物技术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胜任生物技术领域的研究、技术开发、教学等工作。

5. 熟悉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发展情况。

6. 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批判性思维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7. 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交好的外语能力和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

8. 具备良好的自学习惯和能力、较好的表达交流能力、一定的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的能力。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分为三个层次:通识教育、大类教育和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包括英语、体育、中国近现代史等,这些课程是所有大学生都应该掌握的基本知识。大类教育包括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生物化学、基础生物学、微生物学等专业基础课。专业教育课程划分为4个主要模块:1)现代生物技术类(主要包括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生物信息学等);2)生物制药类(主要包括生物制药、药物学概论、生物医学工程概论、微生物药物学等);3)海洋生物与水产养殖类(主要包括海洋生物学、动物应激生物学、水产动物疾病学);4)微生物与环境修复类(主要包括环境生物学、微生物分子生态学、物理化学等)。

image.png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基础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细胞工程、生物信息学、生化分离与分析技术。

     实践教学包括专业见习、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共13个学分。

image.png

五、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约35人(教授22人,副教授11人,讲师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导师27人。有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千人计划,国外杰青等多名高层次人才。本专业教师的学科背景主要集中于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信息学、植物学和动物学等多个学科。


六、 教学条件


      本专业建有广东省生物科学基础课实验教学师范中心,包括有植物学、动物学、基础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生化分析等专门实验室。实验室具有数码液晶显微镜、荧光显微镜、高速冷冻离心机、生物彩色显微电视、体视显微镜、生物机能实验系统、立体定位仪、动物手术台、旋转蒸馏仪、高压均质机、喷雾干燥塔、真空干燥箱, 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PCR仪、Nanodrop核酸测定仪、凝胶成像系统、Western杂交系统等。共计1200多台件,总价值850多万元。此外,学院还建有专门的科学仪器平台,生物标本馆、生物园等可用于学生的科学研究和实践教学。


      本专业在广东永顺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有两个省级专业实习基地。此外,学校与华大基因研究院建有包括生物技术专业在内的校级实习基地。这些基地为学生实习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七、其他专业相关的重要信息根据需要自主增加其他内容


      本专业于2010年起与华大基因研究院开展“3+1”联合培养;2017年获批广东省特色专业,2020年开始创设“校优势学科拔尖人才基地班”,2020年获认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过去5年间,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其中超过40%的学生到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基本信息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定位立足华南地区,辐射全国,满足港珠澳大湾区生物产业蓬勃发展的需求,遵循“立德树人,自主创新,追求卓越”教育理念,采用“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教学模式,充分利用华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的强大科研力量,培养掌握扎实生物科学及工程专业的基本知识和理论体系,能够针对复杂的生物工程问题,综合、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具备创造性的提出设计/开发能力的精英工科人才。

 

二、 培养目标


以学习成果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自然科学、生物学与工程学的系统知识体系,掌握生物产品生产的科学原理,具有扎实的生物工程基础理论、全面的实践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在生物工程领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过程设计、技术/产品开发、应用研究和生产与管理的复合人才。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4年,学习期限3~8年,正式课程需修满170学分。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学习、审思、创新、自主、合作、担当六大素养,以“厚基础、重实践、鼓励创新”为培养宗旨,形成以下专业素养,使学生能够: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爱国、诚信、友善、守法;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伦理观和健全的人格;

(2)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掌握一定的军事知识;

(3)具备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逻辑思维能力及现代工程技能;

(4)具备扎实的生物学基础和系统的工程学知识,具备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5)熟练运用现代信息工具,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

(6)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交好的外语能力和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

(7)具备良好的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8)了解生物工程及相关行业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和公司、企业的运作模式和管理方法,具有一定的组织和管理能力。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分为三个层次:通识教育、大类教育和专业教育,涵盖四部分:1)生物学基础;2)自然科学基础;3)生物工程学基础;4)丰富的选修课程和实践课程体系。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理论体系包括:大学物理、大学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分析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和无机化学等;生物科学基础课程包括:基础生物学、微生物、细胞生物、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等;专业基础课程包括基因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和生物工程设备、机械基础、现代仪器分析等的理论和实验课;选修课程按照任课教师的研究兴趣、特色以及就业方向,划分为三个模块:1)生物医药工程;2)食品发酵工程;3)环境生态工程。系统实践课程体系涵盖化工原理设计、机械基础设计、金工实习、专业见习/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合计19学分。


image.png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专任教师28人,其中教授12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0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4人,国家优青一人、国家青年千人一人、国家特支青年拔尖人才计划一人,珠江学者两人,省教学名师一人;学科带头人束文圣教授是广东美格基因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和联合创始人,获广州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020)、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第一)(2019),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2012)、广东省青年五四奖章(2006)、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5)等荣誉和称号。专任教师中96.7%以上具有博士学位,75%具有海外(境外)留学或访学经历。

 

六、教学条件


本专业依托生物、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生物与医药硕士点(工学专业硕士点),生物学和生态学省优势学科、广东省植物发育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等3个省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药食生物资源加工及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个省级工程中心以及“生物工程中试车间”基地进行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生物工程教学条件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依托生命科学学院建有广东省生物科学基础课实验教学师范中心,包括有植物学、动物学、基础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生化分析等专门实验室,另外一部分为生物工程专业建有的生物工程实验室、生物分离与分析实验室、发酵工程实验室以及拥有500L发酵罐的“生物工程中试车间”。此外,学校与华大基因研究院建有包括生物工程专业在内的校级实习基地。

 

七、其他专业相关的重要信息根据需要自主增加其他内容


本专业于2010年起与华大基因研究院开展“3+1”联合培养;2021年获批广东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生在省级和全国性各科学科竞赛屡获佳绩,近三年获各类学科竞赛30余项,包括广东赛区一等奖一项,“广东省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一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科研项目20余项,在包括影响因子5以上的杂志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已毕业学生中涌现了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和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以及华大基因高管等优秀毕业生。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