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1.党支部


                                             

 

2.支部设置

行政后勤党支部

书记:洪玉珊  委员:魏秋兰、申聪香

创新强校攻坚党支部

书记:阳成伟  副书记:朱建华  委员:吴建新、胡博

生物工程党支部

书记:庞启华  委员:尤蓉、王萌萌、仇志恒

植物科学党支部

书记:王亚琴  委员:黄胜琴、江洁明

动物科学党支部

书记:肖智  副书记:李楚华  委员:吴磊、付胜利

昆虫科学与生态学党支部

书记:汪肖云  委员:都二霞、任充华

博士第一党支部

书记:韩丹璐  委员:刘丽、胡启豪

博士第二党支部

书记:张令坤  委员:傅琼、王飞格

博士第三党支部

书记:陈建林  委员:刘传良、白明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书记:顾玲  副书记:麦子帆  委员:李中华、彭伟鑫、魏娟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书记:吴旭建  副书记:许佳慧  委员:刘珊珊、邓柠檬、高睿迪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书记:董任科  副书记:苏华  委员:李梓钊、蔡洁、李惠冬

教育硕士第一党支部

书记:张英杰  副书记:林翠霞  委员:宋绮雯、饶炳香、孙婷

教育硕士第二党支部

书记:许容榕  副书记:曾迎婷  委员:骆丹萍、余思瑾、李娟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书记:刘晓涛  副书记:彭金娣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书记:张勇  副书记:谭丽庄  委员:梁伟杰、李瑜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

书记:张幸  副书记:罗汶涛


3.各支部风采

(1)行政后勤党支部

基本情况:行政后勤党支部委员会由学院办公室主任洪玉珊同志担任书记,另设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名。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5名,

工作特色:行政后勤党支部成员主要由学院办公室和实验中心的教工组成,工作职责主要是为一线的教学科研老师做好实验后勤的保障和服务工作,发挥着学院中枢、桥梁作用,是领导的参谋和助手,是师生们的贴心人。在支部党员的带动下,院办和院实验室形成了爱岗敬业、团结友爱、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大家都能一切以学院的利益为重,积极开展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关心师生生活,及时反映群师生的意见和要求,积极支持工会和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活动。

 

(2)创新强校攻坚党支部

基本情况:创新强校攻坚党支部委员会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阳成伟同志担任书记,另设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名。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9名,预备党员1名。

工作特色:创新强校攻坚党支部成员主要由老中青相结合的学术带头人、青年高层次人才和业务骨干组成。该党支部坚持“围绕学科建设抓好党建,抓好党建促进学科建设”的理念,探索和实施教工党支部建在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上的模式,将党支部的建设与教学、科研工作有机结合,实现组织建设与学科、科研建设相互促进、共同发展。2018年9月,创新强校攻坚党支部入选教育部首批100个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3)生物工程党支部

基本情况:生物工程党支部委员会由生物工程系教授庞启华同志担任书记,另设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律委员各1名。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4名。

工作特色:生物工程党支部成员主要由生物工程系教工组成。该党支部积极推进“党建+社会服务”项目,充分发挥生物工程专业在应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的特色,组织引领师生投入到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的工作中;牵头申报并获批成立广东省药食生物资源加工综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通过加强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和校企合作,帮助教师科研和成果转化,帮助学生提高竞争力。

 

(4)植物科学党支部

基本情况:植物科学党支部委员会由学院党委委员王亚琴同志担任书记,另设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名。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8名。

工作特色:植物科学党支部成员主要由植物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人员组成。该党支部积极推进“党建+人才培养”项目,党支部成员积极引导学生在专业领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第二课堂科研和教学活动,鼓励学生更早地投入科学研究。党支部鼓励和组织教师积极参与精品课程和数字化课程的建设,包括教材、课件等,培育精品课程。2019年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技术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5)动物科学党支部

基本情况:动物科学党支部委员会由生物科学系主任肖智同志担任书记,另设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名。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22名。

工作特色:动物科学党支部成员主要由动物学科想想的教学科研人员组成,该党支部积极推进“党建+科学研究”项目,该党支部依托学院目前拥有的 “广东省水产健康安全养殖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水产优质环保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教学平台。大力推进产学研工作和校外基地的建设,通过与地方、企业共建科研教学基地促进了地方和企业的社会经济发展,同时拓展了学院的办学空间,提升了学院科研和教学的水平。

 

(6)昆虫科学与生态学党支部

基本情况:昆虫科学与生态学党支部委员会由副院长汪肖云同志担任书记,另设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名,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21名。

工作特色:昆虫科学与生态学党支部成员主要由“华南师范大学昆虫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及“华南师范大学生态科学研究所”的教工组成。该党支部依托科研平台,引进具有国际视野和发展潜力的30-35岁左右的青年拔尖人才,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研究单位交流合作和提升,不断充实学院师资队伍。


4.华南师范大学先进党支部风采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基本情况:

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的关心和指导下,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于2019年4月17日成立,现有正式党员25名(辅导员1名,2017级本科生24名)。本届支部委员会于2020年6月20日经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由4人组成,设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名。在学院党委委员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中,由党委书记林伟涛对口联系本支部。

简要事迹:

1. 支部注重科研人才培养,鼓励和引导学生党员积极参加各项科研创新项目,党建带动科研成果显著。支部党员参与各项科研创新项目24人次,成功申请立项广东省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7项,校级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14项,院级培优计划项目18项;发表SCI学术论文2篇,申请专利1项,形成了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疫情防控时期,支部邀请束文圣教授为党员和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做主题为“师者科技报国以身表率,学子厚积薄发践行未来”的专业拓展和教育,培育党员及群众的科研创新和爱国奉献精神。

2. 探索出思想政治教育载体——主题早读。支部主题早读以学生意识形态为抓手,紧紧围绕德育、智育、美育主题,加强学生思想引领,优化学生知识结构,提升学生生活质量,依托团支部面向全级学生每周开展三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效果好,例如支部书记通过主题早读给年级全体学生上“两会知多少”主题党课等。此项目于2019年8月成功申请为学校非正式课程(思想引领类)。

    3. 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帮助支部成员受到深刻教育。支部开展“疫情之下,大学生党员的思考与担当”主题活动,组织党员撰写思想汇报,有效推动了学生党员牢记初心和责任,主动思考和担当,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支部连线了中山三院抗疫前线医务人员和防疫后方,开展主题为“逆行抗疫仁心仁术,生命教育育心育人”的分享交流活动,激励全体党员在关键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于付出,乐于奉献;为充分学习学校“初心使命,华师力量”战“疫”专题党课精神,支部25名党员以及2017级本科生中的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组织生活会,深入交流了战“疫”专题党课的学习心得,感受身边的抗疫力量。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