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座谈会

2023-05-25 20:5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4月19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广大青年学生讲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的三件大事,教育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在新征程上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全员育人教师座谈会。本次座谈会邀请全体关工委老师、全体辅导员和各年级班主任参与本次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张育副书记主持。



图1、2  全体关工委老师、辅导员和班主任参与座谈会

 

首先,关工委主任李娘辉老师发言强调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李娘辉老师还提出,要培养社会主义青年,全面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


图3  关工委主任李娘辉老师发言

 

关工委委员周云龙老师指出,关工委即“关心下一代共产党委员会”,即使退休也要充分发挥余热,义不容辞地帮助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强调要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帮助学生拥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服务。


图4  关工委委员周云龙老师发言

 

蔡臻臻老师就构建“三位一体”实践育人体系,创新新时代——生物卓越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的典型案例进行发言。蔡臻臻老师通过组织、鼓励各项活动来培养我院学生,如通过鼓励学生申报科研实验孵化项目、生物系列实践比赛活动等方式锻炼学生的探索与创新能力,树立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意识,培养学生服务与奉献精神。蔡老师表示将会在未来的工作中贯彻培养新时代生物卓越人才的理念,逐渐改进、完善人才培养方法。


图5  蔡臻臻老师发言


随后,张幸老师也科研创新促管理,为国育才显成效——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课外科研“梦•实”基地班“三全育人”典型案例“三全育人”典型案例进行发言,强调十九大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了帮助学生适应生命科学迅速发展的时代,通过学生主题沙龙会议、科研基地班、培优计划等项目来培养知识扎实、技术精湛、具有开拓思维、创新能力的学生。


图6  张幸老师发言

 

接着,全体本科生班主任积极参与讨论,官党娟老师提出要注意从整体上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为生工班级提供更多的发展平台,重点关注学习薄弱学生的生活;易歆竹老师提出要改变与学生的交流方式;江洁明老师指出学生活力不足,班集体凝聚体不够,希望能够多举办团日活动。张铭光老师提出可以组织学习小组去植物园,给每个小组设立任务并汇报以提高班级凝聚力。王彩娟老师发现学生中“佛系”“躺平”心态泛滥。周云龙老师提出要真心学生交朋友,才能和学生的心灵进行对话。何杰坤老师提出学生较为浮躁,在活动中参与不深入,而是走马观花。张令坤老师指出要通过课题筛选优秀学生然后进一步培养。

最后,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张育老师对各位老师的发言进行总结,她表示“三位一体”是学院的优良传统,除了鼓励学生在课堂上吸收知识之外,还要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优势,提供学生锻炼个人能力、创新科研能力发展的平台,促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无论在关工委工作还是班主任工作中,都要重点强调精神学习,讲好新时代故事,让青年人在奋斗之路上闪耀青春的光芒。


图7  张育副书记总结发言

 

本次座谈会促进了老少经验流动与改进,就如何引导学生汲取二十大精神的养分,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进行了友好交流。参加本次座谈会的同学们收获颇深,以下是他们的感想。

 

今天作为代表学生参加“学习二十大精神,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主题开展座谈会,会上的老师们讨论学生中常见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展示了对青年学生思想、心理、身体方面的深切关心,强调“培养社会主义青年”。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周云龙老师的“与学生心灵对话”观点,作为学生的我们非常喜欢能够坐下来与学生谈心、与学生交朋友的老师。同时,张育老师的“多关心、多帮助、多包容,用爱浇灌学生”的观点也引起了我的共鸣,我跌跌撞撞地不断在人生之路上前进,承蒙许多师长关心我的生活、包容我的错误,使我的人生之路充满阳光与温暖。许多人生的道理是老师们教会我的,非常感激曾经帮助关心过我的师长。作为师范生的我,我会将曾经照耀我的阳光再度洒在我未来的学生身上,关心呵护每一位学生的成长。

2019级生物科学(师范)专业 孙华清


听完“学习二十大精神,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座谈会,收获颇深。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作为生科的一名学子,我们在大学生涯中应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科研项目,培养我们的科学研究和科学思维能力;与此同时作为一名师范生,未来将会是一名新时代的教育者,更应该夯实我们的专业知识基础,不断锻炼师范技能能力,为新时代中国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级生物科学(师范)专业 陈梦莹


昨天参加了教师座谈会感触很多,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书记和各位领导、班主任、辅导员们一起讨论如何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我记得周云龙老师就提出了健康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健全、健康,还要是心理上的健全健康,而心理上的健全健康是本次座谈会重点讨论、集思广益的内容。老师们说经历过疫情之后,封闭久了的学生们心理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消极的情绪和想法产生,而这个问题处理起来是很棘手的。张育书记说的话就令我很感动,她围绕“爱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答案”为中心,和老师们沟通了要多关注关爱学生,不仅是口头上,还有行动上。即使是一句“你吃饭了吗?”或者“今天怎么样呀?作业完成了没有?有没有困难需要帮助呀”,我觉得带给我们学生也是一种莫大的鼓励,能拉近和老师之间的距离。

2021级生物科学(师范)专业 王穗轩

 

我有幸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学习二十大精神,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主题开展座谈会,聆听了老师们关于如何开展学生思想建设工作的讨论,我也思考了许多,特别是张育老师提出的“班主任多下班级”的观点引发了我的强烈共鸣。从小学入学开始,我们就开始接触班主任,这个词不仅意味着一位老师,更是学生们在无助的时候的一个心灵寄托。初高中的班主任因为经常与学生们交流,积淀的感情深,所以可以很好地增强班级凝聚力,提升在班里的威望。继而由班主任开展的活动会更容易被学生从心理上接纳。所以,我很赞成会议中老师提出的班主任要多和学生交流的观点。有班主任的带领一个班级的风气是很容易构建的,有班主任带领的班级一定是一个团结的班级,是一个凝聚力很强的班级。这样的班级对每一位学生的身心成长都有着莫大的帮助,对每一位学生来说都是值得依靠的精神寄托。

2021级生物科学(师范)专业 方兴同

 

 

初稿:孙华清、傅曼芹

图片:王穗轩、陈诗佳

初审:陈诗佳、张幸

复审:蔡臻臻

终审:张育


    标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