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校庆90周年木棉校友论坛 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回访母校暨就业分享会(第五期)

2023-05-24 22:3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3年5月16日星期二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校庆90周年木棉校友论坛: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回访母校暨就业分享会于生科院报告厅举行。生科院主任李娘辉、生科院教授周云龙、东莞市长安中学校长周平凡、广州市越秀区先烈中路小学校长张丽丽以及部分应届硕士、大三学生参与本次分享会。本次会议由周云龙教授主持。

图一 张丽丽、李娘辉、周云龙、周平凡合影(从左至右)


图二 周云龙教授主持会议


图三 李娘辉主任发言


图四 周平凡师兄分享经验


周平凡师兄是99届的毕业生,曾是周云龙教授的学生。在本次会议中,周师兄就“学校招聘侧重考察什么”进行发言。他指出一名教师需要具备的基本素养:思想政治素养、道德素养、知识素养、信息素养、心理素养、身体素养。同时,周师兄还指出教师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并热爱教育、乐观开朗、善于沟通、拼搏进取。此外,教师的“一专多能”是显著的加分项,“多能”如唱歌跳舞、体育运动可以增强老师在学生当中的信服力,“多能”还包括公众号运营能力、开展第二课堂能力、科研能力、学生干部经历、外语能力等。周师兄还着重介绍了教师招聘的考察流程,细心提醒同学们在教招中的递交报名材料环节,要言行礼貌、落落大方;在无领导小组环节,同学们要有条理地阐述自己的观点;在面试环节,同学们要展现自己的扎实功底及正确价值观。最后,周平凡师兄总结道,成为教师关键在于找到实现事业理想之地,希望大家都能坚守职业初心,点亮职业生命。


图五 张丽丽师姐分享经验

 

张丽丽师姐已经毕业27年,是最早一批到小学任教的生物系学生。她对生科院的培养表示衷心的感谢,求学经历对她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产生了深远影响。张师姐分享了自己教学成长经历,从一开始的讲课紧张到最后的胸有成竹,她越发努力地深耕教育,慢慢地同学们喜欢上了科学课。在担任校长参加教师招聘工作中,她积累了许多的经验。张师姐指出,小学老师需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关心和爱护每一个生命,对教育有敬畏感,脚踏实地地做工作。同时也需要扎实的教学技能,包括教学知识和课堂调控能力。最后,张师姐分享“百舸争流,奋楫者进;人到半山,惟勇者胜!”这一振奋人心的诗句,鼓舞了在座的同学,现场回报以热烈的掌声。


图六 李娘辉主任作总结发言


接下来由李娘辉主任作总结发言。李主任提了两点感想:第一,同学们应当学习师兄师姐的良好师德,尽心尽责的工作态度;第二,要学会“干一职,爱一职;爱一职,出成绩”。

图七 提问交流环节师兄师姐回答问题


图八 交流提问环节

 

最后是提问交流环节,两位师兄师姐热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现场同学受益匪浅,回报以热烈的掌声。

本次分享会的顺利举行,展现了优秀校友贡献华师生科人的力量的姿态,以“凝聚校友、服务校友、回馈母校”为宗旨有效促进中小学一线优秀教师与我院学生的交流。通过广泛和深入的经验分享,共同推动我院学生的成才。我院优秀校友将持续关注生科院的发展与建设,搭建校友与母校的沟通桥梁,促进校地发展建设,在新征程上砥砺奋进,走向美好明天。


文案:胡思源 孙华清

摄影:贺程

初审:何漪婷 严舒琪

复审:蔡臻臻

终审:张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