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文化传承|品岭南风采,寻广府印记 ——本科第一党支部赴广州市岭南印象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岭南文化,以其独有的多元、务实、开放、兼容、创新等特点,采中原之精粹,纳四海之新风,在中华大文化之林独树一帜,在中华民族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为使支部成员深度体验岭南文化,感悟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精华,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于2023年5月14日赴广州市岭南印象园开展“品岭南风采,寻广府印记”主题党日活动。



醒狮舞动,探寻岭南之魂

岭南民俗淳厚,醒狮传统悠久。醒狮是一种融艺术、舞蹈及音乐为一体的传统民俗文化,历史悠久,具有独特的价值,是我国国家重要的非遗文化。醒狮常常被寄予“驱邪避害”的意义,承载着中国传统劳动人民对吉祥如意的向往与期冀。

金鼓齐鸣,醒狮舞动。随着锣鼓声响起,醒狮以高超的技艺、灵敏迅捷的舞步,为现场观众带来扣人心弦的舞狮表演,并寄予人们美好祝福。通过观赏醒狮表演,支部成员感受到岭南醒狮所根植的精神寄托,体会其所蕴含的不屈雄健民族魂。



醒狮表演现场图


非遗木偶,感受文化底蕴

一个玩偶,一根细线,踢推拉拽,形态万千。观赏醒狮表演后,支部成员一同来到“国家非遗广东木偶艺术主题馆”。馆内展示了国家级非遗项目“广东木偶戏”,并通过杖头木偶形象展陈、木偶操纵体验等形式,生动形象展示出传统文化艺术的无限魅力。支部成员于木偶陈列、木偶制作流程观赏中对木偶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近距离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



支部成员参观木偶主题馆剪影


 

精彩演艺,共赏艺术盛宴

    在支部书记陈诗佳老师的带领之下,本科第一党支部成员一同来到岭南剧场。一首《茉莉花》,表演者以美轮美奂的歌舞,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靓丽名片;一场扣人心弦的杂技表演,综合多元动作,展示出传统杂技表演的魅力。璀璨夺目的舞台,华丽震撼的表演,演员们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极具震撼的视听效果。于艺术盛宴之中,支部成员领悟到传统杂技表演的魅力,于浸润美育之中,深刻体验到其中的人文精神和学习意义。



岭南剧场表演现场图


雕塑凛凛,彰显民族精神

雕塑是一种特殊的象征性文化形态,饱含人的精神意识,是人类的一种文化创造。走进“许鸿飞雕塑馆”,映入眼帘的是《不忘初心》的雕塑作品,许鸿飞以党徽党旗为元素,创作出一对母子绣党旗、画党旗的雕塑作品,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的初心和精神传承。展览陈列“肥女”、“奥运”、“抗疫”等主题系列作品,讲述中国故事,彰显中华民族精神,呈现中华人民积极健康形象。

许鸿飞先生以艺术的力量,始终保持“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初心,心系国家大事,用作品记录时代。陈诗佳老师寄语支部成员在今后的日子里,继续保持不忘初心,厚植家国情怀,勇于担当时代责任,携手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支部成员参观雕塑展剪影


登高瞭望,一览岭南风光

富有岭南韵味的瞭望塔伫立在园中,参观完许鸿飞雕塑馆后,本科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一同攀登瞭望塔。在攀登的过程中,支部成员仔细阅读墙壁上挂满的极具岭南语言特色和民俗风情的歇后语,感受岭南地区人民的幽默、智慧以及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同时,于最高处,支部成员一览园内岭南特色建筑之美,浸润岭南古韵。


支部成员在瞭望塔下合影


一种匠心独运塑造一种岁月典藏;一种民族记忆构成一种文化基因。岭南印象园汇聚了岭南独特的民俗风情、优美建筑和音乐戏剧,是了解岭南文化的重要窗口。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对岭南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巫卓庆同志表示:通过观摩舞狮、木偶戏、雕塑展等有趣多元的岭南文化项目,我对于文化自信有了更深的感悟。作为岭南人,既要深入了解岭南文化的内涵,也要尝试讲好岭南故事,做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和弘扬者。王菲同志表示:在此次研学之旅中,我们走在活态传承“文化薪火”的路上,通过一路探索了解岭南文化,具体了解到了岭南历史人文、建筑美学、传统舞狮文化等,增强了文化自信,将会不断传承与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文案:黄良琼

摄影:本科第一党支部

初审:巫卓庆

复审:陈诗佳

终审:张  育



  • 发布时间:
  • 2023-05-20 14:59:1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