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召开学科教学(生物)教育硕士培养研讨会

2023-04-25 13:40:4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加强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硕士培养交流,贯彻落实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相结合的“双导师”制度,提升我院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2023年4月22日,我院召开学科教学(生物)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研讨会。

会议伊始,教师教育学部的罗一帆副部长和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的王健主任分别代表分管部门致欢迎辞。


图1.罗一帆副部长致辞


阳成伟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师资力量、科研平台建设和教科研成果等方面情况,展现了生命科学学院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


图2.阳成伟院长介绍生命科学学院情况


教育硕士培养指导组组长黄少旭副教授从研究方向、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和课程设置等方面为与会师生解读了华南师范大学学科教学(生物)教育硕士培养方案,并介绍双导师制的实施及校外导师的选聘与管理办法。


图3.黄少旭副教授解读培养方案和双导师制


紧接着,罗一帆副部长、阳成伟院长等校院领导为校外实践基地授牌、为十佳校外导师颁奖,及为2022年新增校外导师颁发聘书。


图4.校外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图5.十佳校外导师颁奖仪式


图6.新校外导师聘任仪式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王健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崔鸿教授为我们带来学科教学方向硕士培养经验交流分享,王健教授就教学方向研究生的选题作了详细的介绍,强调教育硕士应该多阅读外文文献,开阔视野。崔鸿教授则侧重教学法教师队伍角度介绍相关经验,她强调同门之间友好协作,并要求教育硕士勤奋刻苦,潜心学习。


图7.王健教授经验交流


图8.崔鸿教授经验交流


下午两点半,生命科学学院李德红教授和黄胜琴副教授作为校内导师代表带来指导教育硕士经验分享,李德红教授以幽默风趣的方式讲述了从新生入学的过渡到整个研究生学习期间以及论文写作指导方面的培养方法。黄胜琴副教授讲述其从学术型导师到教育硕士导师的故事,强调要专注在一个领域并努力将其做到最好。


图9.李德红教授经验交流


随后,校外导师代表王联新老师和万妍老师带来他们的经验分享。王老师从课前的教学准备、课堂教学和课后反思等为教育硕士提供帮助和建议。万老师以专业教师的标准去要求教育硕士,以公开课的标准去评价教育硕士的课堂。在王老师和万老师的分享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他们对教学的热情以及对教育硕士认真负责的态度,受到教育硕士的一致好评。


图10.王联新老师经验交流


图11.万妍老师经验交流


最后,举行分组讨论会议。分别由李雪峰副院长、黄立华副院长和黄少旭副教授作为召集人,共同研讨双导师制下的毕业选题、论文质量、教育实践等问题,为校外导师们答疑解惑,以期更好落实教育硕士实习任务。


图12.校外导师认真研讨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有效促进我校与国内著名师范院校、我校与省内兄弟师范院校、我院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三个层面的交流,通过广泛和深入的研讨,共同为教育硕士的培养出谋划策,相信将有效地推动我院教育硕士培养工作的发展。


图13.全体合影留念



文案:单伊梦

摄影:方璐 贺程 热娜古丽·艾萨   

初审:黄少旭

复审:蔡臻臻

终审:张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