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学习二十大精神·”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毕业生党员教育系列实践——本科第四党支部赴广州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

2023-03-11 13:28:1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深入贯彻学习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更好地识历史、知来路、守初心、启新程,2023年3月8日下午,我院第四党支部赴广州起义纪念馆,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毕业生党员系列主题教育。


一、走近党的历史,赓续红色血脉

 此次主题教育包括“春暖花开听英雄故事”、“铭记历史寻红色足迹”、“砥砺前行谈青年畅想”等多个环节。

 在参观学习中,党员同志们认真学习广州起义史和广东革命史。在一帧帧历史画卷前,党员们驻足凝望,认真聆听,仿佛又重回了激烈的战场,回到了可歌可泣的红色年代。广州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历史的重大事件,它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一道,成为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党员同志们回顾了广州起义的众多珍贵瞬间,也在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氛围中,感受到革命者、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一起交流感想,写下自己的学习心得,表达对革命先辈们的感恩与敬仰、对祖国未来发展的期待,对青年使命责无旁贷的担当。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二、勇担强国重任,争当时代新人


 党员同志们在参观学习了广州起义纪念馆中所展出的主题为《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的展览后,心潮澎湃,深受启发,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并进行热烈的讨论。

 陈祉贝:本次支部活动大家一起参观了广州起义纪念馆,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国为家的故事、书信里,我与历史中人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我充分感受到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英雄本色和爱国理想,哪怕在前所未有的劫难里也义无反顾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他们钢铁般的意志和高尚的品格深深影响了同时代人,汇聚成摧枯拉朽的时代洪流,鼓舞着新时代的青年人要以史为鉴,勤奋学习,努力工作,胸怀大国,敢为人先,为祖国复兴伟业不断奉献拼搏。

 臧一潼:通过对广州起义馆的参观,我心中感慨万千。起义馆中陈列了大量革命先烈们使用过的步枪等简陋的军事用品,很难想象当时的他们是以怎样艰苦的条件同敌人对抗。看着展墙上无数先辈年轻的生命定格,年轻的他们背负家国使命,突破重重困难,一次次出色地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该传承他们的革命精神,在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节点,奉献自己的青春!

 李晴韵:今天参观广州起义博物馆让我深刻地体会到广大党员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对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感同身受,履职尽责、廉洁奉公,奋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会时刻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苦练本领,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张卓颖:通过参观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引进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划的"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我更加深入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和伟大建党精神发扬斗争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要更加自觉地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杨洁仪:走进广州起义纪念馆,迎面来的就是庄严肃穆的门楼。通过博物馆展览的文物和历史瞬间,我们仿佛跨越时空,身临其境地开启一场革命旅行。在观展同时,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也深深震撼了我们的心灵。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我们要勿忘往昔峥嵘,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争当红⾊基因的传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彭思慧:作为党支部的一员,今天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了广州起义纪念馆。走进庄严肃穆的纪念馆,我看到墙上一封封共产党员的家书和那些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的历史,共产党员来自不同的家庭,但他们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事业,割舍对家庭的眷恋,用生命书写可歌可泣的历史。他们钢铁般的意志,深深影响着后辈,激励我们要奋斗不息、坚定信念。

 张瑞欣:经过这次的参观,让我对英勇牺牲的烈士有了深刻的了解,他们在起义中所表现的不怕牺牲,誓死不屈的精神令我敬佩。在困难面前,他们迎风破浪;在生死的关头,他们舍己为国,英勇就义。也只有他们的伟大精神,我们才有现在安稳而又和平的生活。这次的参观不仅丰富了我的阅历,使我对中国的历史有更进一步的了解,而且还使我领悟到革命烈士的伟大精神的意义所在。

 陈世龙:展馆内的各个革命文物和战后的图景无不透露着当时革命的壮烈,每一次的革命反击无不让人热血沸腾,战士们的英勇无畏令人称赞,他们的故事和精神值得我们歌颂和学习且代代相传,广州起义纪念馆所蕴含的红色精神是精髓,是激励人们开拓进取、矢志不渝的强大精神支柱。青年一代肩负民族复兴大任,应当珍惜韶华,学好过硬本领,用过硬本领回应时代挑战和责任担当,让青春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里绽放。

 黄淑敏:参观广州起义纪念馆的时候,看着展馆里面的物品,好像还沾染着革命先辈们的鲜血,一股崇敬之情从心底油然而生,他们用热血给中国当时黑暗的局面撕开了一个口,让一点光亮透了进来。“将成原毁即尝试,虽败犹荣应赞扬”,广州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在起义中建立起来的人民军队,在中国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而我们也应该记住那些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继承他们的意志,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

 王晗玥:刚踏入大门,那里的庄严肃穆就深深地感染了我,我怀着对起义的革命勇士无比尊敬的心情进入展馆参观,面对我们敬爱的革命烈士,我们有多少话要同他们说,烈士为我们打下的江山,用鲜血铸就的长城,如今我们的世界又是多么的发达,我们的天空又是多么的开阔,我们一定不辜负你们的希望,一定尽己所能,努力学习,争取为祖国贡献更大的力量,无愧你们的付出。

 吕龙盛:3月8日,作为党支部的一员,和其他党员同学一道参观了广州起义纪念馆。在广州起义纪念馆罗列了许多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女性对于中国历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比如抗日英雄赵一曼女士,不仅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为人妻、为人母,以钢铁般的意志和高尚的品格,用生命书写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壮丽篇章。 

 最后,本科第四党支部书记蔡臻臻老师勉励毕业生党员们,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是为了走好前方的奋进路,追忆历史守初心,铭记历史担使命。英雄的革命壮志从未离去,艰苦的奋斗路程仍需继续。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革命先烈的英勇壮举,继承发扬先辈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也应当扛起肩上的一份重任,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将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习和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忠诚之心、赤诚之心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助力推动学校学院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广州起义纪念馆简介

 1927年,国共合作领导的大革命遭到惨重失败。为了挽救革命,中国共产党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之后,中共广东省委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于1927年12月11日在广州发动广大工人、农民和革命士兵,举行大规模的武装起义。广州起义纪念馆所在旧址原为国民党广东省会公安局,广州起义时在此建立了工农兵民主政权——广州苏维埃政府。由于敌强我弱,起义最终失败。1961年旧址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广州市政府对旧址进行维修,并成立广州起义纪念馆。如今,在广东省广州市起义路200号之一,昔日的“广州公社”旧址已经成为广州起义纪念馆,为纪念民国十六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武装起义建立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府而设立的博物馆今日已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广东省、广州市党员教育基地,广东省、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撰稿人:杨洁仪

摄影:张卓颖、陈祉贝、黎森如

初审:何漪婷

复审:蔡臻臻

终审:张育


    标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