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以榜样为前进力量,做奋进奉献的新青年——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师生代表集体观看《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22》








3月6日,为广泛开展向典型榜样学习活动,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师生代表集体观看《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22》并围绕学习先进榜样的优秀事迹,学习先进榜样,汲取奋进力量,做奋进奉献的新青年等主题展开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武思琪:观看了今年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广西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杨宁,她曾是名大学生村官,一次走访,她看到乡亲三人分吃一碗粉,下决心要当“脱贫领头人”。经历三次失败后,她自掏腰包,免费提供稻谷肥料,发动村民种紫黑香糯,终于大获丰收。正是这一个个感动中国的英雄人物,就像一座座丰碑,点亮了我们的心灵。本次观影更让我明白了当代青年更要把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的理想与民族命运、国家前途紧密相连!

方梦妍:2023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中,于我而言影响最深的便是无私奉献的邓小岚老师。为了让河北马兰村的孩子们能有音乐陪伴的童年,邓老师于义务支教后便一直为此处培养音乐人才。“没有歌声的童年,是很寂寞的”邓老师如是说。之后,她便一直致力于马兰村的音乐教育及读书环境等的改善,十几年来默默耕耘,如雷锋一般,乐于助人!在邓老师的引领之下,大山里的孩子们也都逐渐用歌声带他们飞向远方!

武子悦:苏州吴江区平望镇的一家相册工厂里业绩斐然,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陆鸿,是一位从小脑瘫的残疾患者,他不仅帮自己打开了一扇窗,更帮更多人找到了一扇窗。创建了自己的工厂为残疾人群提供岗位,能吃苦,乐奉献,有担当,似一叶扁舟在激流中逆流而上,如一株小树,在万木前迎来春光,在阴霾中,带给残疾贫困人群力量,深刻践行雷锋精神。

庄佑菱:徐淙祥潜心钻研农业五十载,在探索中前行。几十年来,他不断创新农业科学技术,牵头成立现代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增收。他建立农作物绿色高效试验示范田,屡屡创下小麦、玉米、大豆的安徽省单产纪录,真正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更大作用。徐淙祥用实际行动为我们诠释了雷锋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内核,给予了我们莫大的鼓舞。身为生科学子,我们应努力在生命科学领域中"向上",发扬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争取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龚咏晖:邓小岚老师在马兰村无私奉献义务支教的这些年里,给村里的孩子们带来了欢乐与希望。十几年间,一批批孩子走出大山,站上更大更广阔的舞台,但邓老师的奉献热情未有半分衰退,她依旧每日在北京与马兰村来回,纯真挚诚的她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马兰村音乐教育。我被邓老师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以及舍己为人的精神所打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向邓老师学习,把无私奉献的精神发扬光大!

谢雨:一场病痛,给陆鸿留下了脑瘫这条永远的伤疤。但他是不愿成为家中的累赘,摆摊、开店、自学,自己打拼出了一番成就。正如他的名字一般,他是注定振翅高飞鸿鹄。翅膀振过的地方,为残疾人们带来一阵春风。他带领残疾人做自媒体、开网店,帮助了许多和他一样人们,真正用行动诠释了、发扬了雷锋精神。英明因传承而不朽,丰碑在奋斗中永驻。行动,是最响亮的语言!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当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人!

王淳静:今年88岁的沈忠芳,他是《导弹人生》书中12位已过了脱密期的中国导弹总指挥总设计师之一,是我国航天事业的重要参与者、组织者和见证者。国士无双,无数像沈忠芳这样为中国航天武器事业而隐姓埋名的英雄们,他们是真正的大国脊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的力量是伟大的。我们青年团干,更要发挥团干、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让榜样精神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中蔚然成风!


最后,团委书记蔡臻臻老师勉励所有团干们,要始终以榜样和模范为镜、向先进典型看齐。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青年团干要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行动中。以担当作为成就梦想,以攻坚克难铸就辉煌,以勤奋努力续写荣光,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复兴伟业中,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青春的光辉业绩。在工作实践中,团干们要站在广大青年学生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做到始终把自己的工作实效与青年学生们的利益、获得感、幸福感联系起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贴近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团干们要树立正确的工作价值观,朝气蓬勃,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多动脑筋、多想问题。



水滴虽微,可以汇江海;枝叶虽小,可以成森林。每一名团干都要尊崇榜样、学习榜样、争当榜样,把个人点滴之力、拳拳之心,我们要以榜样为镜,向标杆看齐,学习他们的精神、风格、品质,展现新时代新青年的新风貌,书写无愧于青春和时代的精彩答卷。


文案丨生科团委

图片丨生科团委

编辑丨信息部何宇亮

责任编辑丨生科团委信息部

初审丨庄佑菱、郭雅芬

复审丨蔡臻臻

终审丨张育



  • 发布时间:
  • 2023-03-07 18:51:1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