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11月9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五届“勷勤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之科研方法学习与指导讲座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生命科学学院余小强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讲嘉宾,来自各学院共2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1.jpg

图1:讲座主题

余小强教授是中国昆虫学会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药剂毒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海外中国昆虫学者联合会(OCEA)秘书长、副会长和会长,至今共发表160多篇SCI科学论文,文章累计SCI影响因子超过570。

2.jpg

图2:余小强教授个人简介

在本次讲座中,余教授从论文准备、论文构思、论文写作、论文投稿与修改四大方面进行分享。余教授指导同学们如何高效地进行文献检索,如何快速获得所研究领域最新进展,如何高效地从文献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并对科学方法、论文影响因子、SCI论文分区等基本知识作了简要介绍,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自己做好论文准备和论文构思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此外,余教授重点详细讲述了论文写作的八个步骤,并就如何选择投稿期刊、如何回复审稿意见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分析。

3.png图3:余小强教授分享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重点围绕科研论文应该“怎么选”“怎么读”“读多少”等问题进行提问。针对同学们的提问,余教授谈到:同学们要对自己所研究的领域加深理解,通过细小的问题或切入点选择关键词进行文献筛选;在读文献的过程中,需要反复读、重复理解,并对重要的内容做好笔记和摘抄以便后续查找;在读文献初期,尽量做到每周读一篇,后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

4.jpg图4:同学提问环节

本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写作热情,帮助大家掌握了如何更好地阅读文献、论文写作和投稿等相关技巧,希望同学们明确方向,找到科研兴趣所在,通过所学知识更好地解决科研道路前进中遇到的困难,永攀科研高峰。

5.jpg图5:合影留念

撰稿人:黄菊  审稿人:席菲、雷晨、柯雅婷、张育

  • 发布时间:
  • 2022-11-21 10:27:3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