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培根铸魂育英才,校地共建谱新篇 ——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秋季赴汕尾教育实习纪实

2022-11-15 11:08:1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培根铸魂育英才,校地共建谱新篇

——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秋季赴汕尾教育实习纪实


9月2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首批研究生汕尾教育实习队在学校研究生院和教师教育学部的组织下顺利出发。队伍由9位2021级教育硕士研究生组成,分别是何晓彤、蒋德杰、闫旻、王青青、钟玲、张文妍、张小倩、高勉欣和杨曼丽。

图片 2.png

图1  出发时汕尾教育实习队和学校领导合影留念


为保证此次实习活动顺利进行,学院于实习队组建完成后组织召开了专题座谈会。生科院党委副书记张育、副院长高峰、实习带队老师黄少旭、教硕导师施和平、周先叶和黄秀明、研究生教学秘书方璐、研究生辅导员陈诗佳出席了座谈会。会上,领导老师们与同学们深入交流,并结合同学们的实习准备情况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充分体现了学院对本次教育实习活动的高度重视,对参加实习教育硕士研究生的深度关心。

image.png

图2  生科院召开赴汕尾教育实习座谈会


奔赴实习学校前,实习队员们在学校研究生院参加了行前培训活动。本次实习活动由研究生院组织策划,是国家战略、广东省战略、学校人才培养核心和学生个人成长四位一体的活动,是优化研究生培养环节和质量的重要抓手,也是一次充满机遇与创新的活动。

image.png

图3  在学校研究生院参加行前培训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抵达实习学校后,同学们就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和班级管理等工作中。他们响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结合新课标和高考评价体系,聚焦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践行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以使自己在躬身力行中不断收获与成长。

image.png

图4  何晓彤同学在陆丰龙山中学上课


在陆丰市龙山中学实习的何晓彤表示,汕尾作为革命根据地,拥有百年的红色历史,其自强不息、求实创新的精神充分体现在这次基础教育改革中。她还提到:“在龙山中学的一个月里,获得了充分的锻炼机会,作为教育硕士的我们,能将所学理论应用于教育实践中,并在日常教学中实现创新,此次活动具有深刻意义”。

image.png

图5  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


龙山中学的何老师立足于深度学习的教育理念,让学生积极参与概念和知识的建构过程,通过创设丰富的活动,发挥学生的能动性,利用过程性评价及时掌握学生知识内化情况,并在情境活动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image.png

图6  蒋德杰同学在海丰澎湃中学上课


在海丰县澎湃中学实习的蒋德杰表示,校园除了具有革命时期的建筑风格之外,还有着奋勇拼搏的学习氛围,自己也在教学与管理中收获颇丰。他说道:“澎湃中学的老师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都给了我很多支持和帮助,我会牢记‘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为华师争光!”

image.png

图7  杨曼丽同学在汕尾田家炳中学上课


在汕尾城区田家炳中学实习的杨曼丽表示,学校的环境和班级的氛围都很好,让她的教学热情不断提高,在课堂中也更注重培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意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image.png

图8  钟玲同学在华附汕尾中学参与评课活动


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汕尾中学实习的钟玲表示,校园有健全的设施体系、雄厚的师资力量和舒适的教学环境。此外,她表示自己在教育教研上有很多收获,如对课标的理解和高考真题的把握、思维导向课程的设计等方面都得到了锻炼,并深刻认识到教学一定要切合学生实际情况,注重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在国家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市政策的倡导下,我院教育硕士赴汕尾教育实习队把握机遇与挑战,积极贯彻学院提出的“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升质量、追求卓越”的要求,担起教育硕士在新时代的责任,勇于实践与创新,助力汕尾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相信我院教育硕士定能在此次实习活动中施展华师研究生的青春才华、努力修炼专业素养,在教育教学道路上,笃学尚行,守正创新!

 

撰稿:何晓彤

照片:实习队队员

初审:方璐、柯雅婷

复审:黄少旭

终审:高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