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18 19:2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0月16日,为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集体出席与师生一起收看开幕式,并在开幕式后组织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座谈会, 座谈会由院党委书记林伟涛主持。


生命科学院院长阳成伟教授首先发表学习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出规划,并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我们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指明了方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确立了思想、构建了方略。

总书记在报告第五部分中特别提到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生力军,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院实际,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战略,聚焦国家重大科技问题和需求,加强有组织科研,促进学院高平科研团队建设,从而带动学院高质量的人才培养。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育老师则表示我们要坚定信心在党的领导下做好青年工作,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谈到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发展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发展。作为学生工作的重心,必须紧抓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学生主动将个人与国家紧紧相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副院长黄儒强教授表示大会报告提出的科技创新,对本学科相关专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生物医药对世界、对国家、对社会的影响都是极大的。我们要在人才培养、科研教育等方面紧跟国家发展需求,通过专业素养的培养,让全体学生成长成才 ,发挥个人作用。

学院副院长高峰教授表达了自己学习报告的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过去十年,特别是十九大以来我党带领全国人民所取得的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伟大成就,使人备受鼓舞;指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无比振奋。特别是《大会报告》提出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论断,发出了“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要求。

高等学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和学院研究生培养的管理者,我们要引导教师主动投入国家发展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和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需求;要强化基础科研能力、创新科研思维、科技成果转化和高质量人才培养同步发促进华南师大及生科院高水平地服务于国家建设和区域发展;要教育青学子积极投身科学探索、技术创新和工艺推广,将自己的人生命运与祖国的未来紧密相连。为培养有志气、有底气、有骨气,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拔尖创新人才,推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力,从而使我校及我院成为华南地区高水平科研的主阵地、创新人才培养的新高地。

学院办公室主任洪玉珊老师则表示要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做好办公室工作,定好目标,协同完成,为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学院工会主席彭长连教授表示,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真理。结合我们生态学专业,要更加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生物科学系主任肖智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听后备受鼓舞。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我们的教要面向产出,培养社会需要的人。身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以生为本,积极践行无私奉献、敬业爱岗的精神,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勤奋刻苦,爱岗敬业,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做到为人师表。

学院副院长李雪峰教授表示,作为民主党派,今天和学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志们一起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感受最深刻的有两点:一是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这对我们未来如何提升教育质量、教育发展的方向指明了方向。二是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十八大以来的10年,中国共产党在从严治党的道路上做了很多工作,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与自我提高。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史无前例,取得了非常瞩目的成就。这使我认识到作为基层领导,应该以中国共产党为榜样,向党学习,认真为师生们服务。

植物科学党支部王亚琴教授表示,我们要以报告中科教兴国作为指南,要做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除了关注学生的学习外,更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和生活。

生物工程系主任范瑞芳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自己启发很多。比如报告提到我国基本消除一些环境问题,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在消除环境污染这条路上继续努力,不断探索,不断前行。

生物工程党支部庞启华老师表示在教学方面,要增强学生的探索精神,思考能力。引导学生多多参与科研项目和专业竞赛,探究未知,思考科学问题,多创新。同时注意培养国家安全意识,尤其是意识形态安全意识。

学院辅导员蔡臻臻副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深远,举旗定向,更加坚定了我们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信心和决心。作为辅导员,应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理论和实践中,带领学生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深厚内涵,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深度融合。用真心真情真理潜心育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拳拳力量。

学院辅导员陈诗佳老师表示她的责任重大,要努力做好学生的工作,将二十大精神融入工作,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的能力,增强学生的抗压能力,努力担当起民族大任。

学院辅导员张幸老师则表示要注重青年人的培养,做好党建工作,武装青年,做青年朋友的引路人,知心人,坚定不移地向前走,引导学生做敢想敢为的新青年。

学院辅导员柯雅婷老师则表示,青年教师要始终心系国家大事,坚持牢记初心,以生为本,引导广大青年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应尽的贡献。

本科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黄月薇发言到:“我作为一名生态学的青年研究生,也应当响应美丽中国的号召,未来继续深耕基础研究,将学术成果服务于国家主战场,面向人民所需。矢志不渝做一个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

博士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李凤麟则表示“ 我本人做的专业与生态相关,所以对习近平总书记谈的第十点深有体会。我国对于生态文明的建设密切关注,也让做矿山修复方向的我觉得自己贡献了微薄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谈到青年要胸怀梦想也要脚踏实地,这更让我结合自身想到,作为青年,要站在国家需求的角度实现自己的梦想,既要敢于做梦,又能做好基础工作。”

博士第二党支部许佳慧主要谈到以下两点。第一,习近平总书记说到,“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学习更是无止境。第二,青年强则国强,她作为博士研究生党员同志,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教育硕士第二党支部王晓宇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振奋人心,回味无穷。作为教育硕士第二党支部书记,我认为支部在做好基础党建,抓好自身建设之余,要积极推进支部品牌活动建设,努力创设同学们喜闻乐见的主题党日活动。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林伟涛老师谈了学习体会。他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份凝聚人心、振奋人心的报告,是一份高屋建瓴、内容丰富的报告。报告内容丰富,高度凝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我们未来工作行动指南。其中,报告提到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教育优先发展,这两个优先发展对我们学院有特别的意义。对于我们生科院来讲,农业农村发展和教育发展问题都是我们肩负的责任,我们应该趁此东风,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全院师生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奋发当先,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做出贡献。

同时,林伟涛还对学院下一步的工作做出部署。一是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学原文、悟思想、强实践,用党的理论指导实践工作,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二是要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入学。要通过原原本本学、扎扎实实悟、实实在在行,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对比对照学中进一步提高自身理论素养。三是各支部要在近期举行学习交流会,通过学习、座谈、交流、总结,充分学习吸纳大家的观点,进一步提高对二十大报告的认识和体会。各位党员要积极撰写并学习心得体会。四是要结合支部换届认真开展对新党章的学习。党的二十大将会对《党章》进行修订,我们学院各支部恰逢换届时间,我们要把党章党规学习作为重要内容,建立起两学一做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党员政治意识,确保支部换届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