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消防演练,防患未然——生命科学学院消防演练圆满结束







为提高师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有序应对突发危机的能力,2022年10月13日,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院楼、昆虫所、水产研究中心大楼开展消防演练。

消防演习工作布置会现场


 

相关工作人员出席本次短会


本次消防演练的总领导由生科院院长阳成伟、院党委书记林伟涛担任,学院副院长黄儒强任总统筹、办公室洪玉珊主任具体统筹。消防演练正式开始前,生科院开展了消防演习工作布置会,对演练的工作进行全面的安排。林伟涛书记、洪玉珊主任、辅导员老师及学生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上,林伟涛书记发表讲话:“安全无小事,生科院每年都会进行一到两次消防演练,对消防安全极为重视”,并就本次演习提出了几点要求,“该快就要快!该紧张就要紧张起来!虽然这只是一次演习,但是,一点都不能马虎,这关乎到学生和老师们的安全问题!要保证演习的速度!” 

演习工作短会上,林伟涛书记发表讲话


在会议最后,洪玉珊主任做了各方面安排的统筹工作,提醒各工作人员一定要把工作做到位,确保此次消防演习顺利进行。

会议结束后,各工作人员就位,蓄势待发。下午3:00,保卫处人员按计划准时点燃两枚烟雾弹,对火情进行模拟。一时间,院楼羽毛球场烟雾四起,刺鼻的浓烟向院楼内部蔓延。“叮铃铃!叮铃铃!”刺耳的警铃响起,引发院楼内一阵骚动,“怎么了?发生什么事了?”楼内学生们面面相觑。“着火啦!着火啦!”洪玉珊主任在楼下喊道,同学们和老师们也迅速反应过来:着火了!快逃生!警铃响起后,正门和北门快速打开,楼梯口的引导人员立刻就位,电梯立刻停止使用。

 

 

院楼内浓烟四起


院楼内的同学和老师们反应过来后迅速地停下手中的实验和任务,捂住口鼻,有序地跑步撤离现场。各楼梯口的引导人员对下楼的人员进行疏散,引导到楼外空地,相关工作人员快速地巡查楼层内的实验室,确保师生全部离开,并在巡查完毕后迅速下楼。在短短的几分钟内,院楼里的全部师生都已经撤离,在生科院的大门口集合完毕了。


楼内人员在生科院大门口集合


在集合现场,林伟涛书记就本次演练进行点评。“本次消防演练是在未提前通知大家的情况下举办,对火灾发生现场进行模拟,真实地反映大家面对火情的应对情况。本次演习暴露了一些问题,同学们的疏散速度仍有待提高。希望通过不断地训练,大家能够养成良好的逃生习惯,在听到火警铃时,能够立刻下楼,为自己的生命争取宝贵的时间。”

林伟涛书记对本次消防演习进行点评

  接下来,保卫处处长余怀忠对本次消防演习进行点评:“我们消防演练的速度要快一些!消防演练仅仅是停留在演练层面,水火无情,大家一定要谨记!特别是实验室,在用火用电方面尤其需要注意。虽然火灾是个小概率的事件,但它一旦发生就会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因此,我们一定要注重日常的管理和防范,以及我们的习惯。在此,提醒大家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

保卫处处长余怀忠发言

接下来,消防公司的负责人为在场师生详细介绍了防毒面具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消防公司负责人介绍相关器材

 

并且组织师生进行现场的灭火器培训及演练。

现场点燃明火



消防公司负责人演示灭火器使用方法


师生积极尝试使用灭火器灭火

 

每一次演习都值得百分之百的重视,需要百分之百的投入,生科院通过经常性地开展演习,重视实验室安全,不断提升师生们面对险情的处置水平,并将理论付诸实践,不断地完善,不断地进步,切切实实保障师生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至此,本次消防演习圆满结束!但安全二字牢记心中,安全防范永远在路上。


图片|王柔贤

文案|胡思源

责任编辑|严舒琪

审核|蔡臻臻

审定|张育

  • 发布时间:
  • 2022-10-15 11:08:2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