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华南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顺利举办喜迎二十大之广州科普开放日系列活动

2022-09-19 15:44:3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2917日,华南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顺利开展喜迎二十大之广州科普开放日系列科普活动,活动主要采用科普讲座、展览展示、互动体验等方式进行,吸引众多家长和孩子一同参加。


image.png


image.png


01  “广州市科普游自由行活动

917日上午,广州市科普游自由行活动伊始,生命科学学院张松教授受邀开展走进微生物世界——漫谈蘑菇专题讲座。张教授首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生物分界及定义两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食用菌相关的生物学知识,接着联系生活实际图文并茂地介绍了食用菌的食用、药用、经济价值以及常见的食用菌种类,最后分享了食用菌的栽培方法,鼓励家长和孩子尝试亲自种植食用菌,体验栽培的乐趣。


image.png


随后,进入有奖问答环节,题目和答案均来源于讲座,许多小朋友们积极踊跃地举手回答,巩固了所学知识的同时还收获了精美礼品。


image.png


讲座结束后,在解说员的引导下,市民们先后参观了珍稀陆生动物标本展示区、动物主要类群标本展示区和动物标本室。参观过程中,解说员逐一详细介绍了标本馆中各类动物的基本特征与生活习性,市民们听得津津有味,沉浸在奇妙的生物世界中。


image.png


02 “显微镜下的世界”科普活动

917日下午三点,“显微镜下的世界”科普活动正式开始。在生命科学学院林正眉副教授的引领下,通过显微镜,小朋友们在马铃薯、海芋中看到了肉眼不可见的淀粉粒、针晶、糖等营养物质,在一滴水中看到了各种各样的藻类和微小的动物。除此之外,小朋友们还在林教练的指导下解剖了一朵南美蟛蜞菊,惊奇地发现一朵南美蟛蜞菊其实是由许多朵管状花和舌状花构成的。活动现场,小朋友们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对显微镜中观察到的新奇生物频频发问。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至此,本次喜迎二十大之广州科普开放日系列活动圆满结束。参与活动的市民们对本次活动表示高度肯定和一致认可。受邀接受采访的邹先生表示,此次活动为孩子提供了一个学习科学知识的平台,让孩子能够走近生物、了解生物,对激发孩子对生物科学的兴趣以及提高孩子的科普意识和创新意识有很大的帮助。邹越也小朋友认为自己在这次活动中收获颇丰,接触到了许多日常生活中不常见的科研器材,获得了全新的体验,对显微镜的操作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非常高兴能够参与此次活动。


未来,华南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致力于打造科普惠民平台,不断提高科普服务能力,让广大市民于日常生活中体会走近科学的乐趣,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氛围。


撰稿:覃楚雯

摄影:何婷立 周爽 刘星月

审核:申聪香 张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