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生兼职班主任工作交接分享会

2022-09-05 17:25:1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2年8月27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力打造全员育人思想政治教育格局,为迎接2022级新生,生命科学学院举行了学生兼职班主任工作交接分享会。会议主要由张育副书记进行主持,22级辅导员张幸老师21级辅导员陈诗佳老师、21级学生兼职班主任以及22级学生兼职班主任等二十余人参加分享会。

 

图片1.png

在分享会上,生物科学(师范)一班的兼班赖吟鸣同学讲述了以“甘化雨霖,润物无声”为工作理念的“种子一班”培养日志,在班级管理方面,她通过开展“小太阳”养成计划,鼓励班级所有成员以“小太阳”的身份积极参与班级建设;在学风建设方面,她鼓励同学们制作复习周报并上传至班级公众号分享;同时她还开设了班级匿名提问箱,将同学们的问题收集起来,同时集思广益,将个性问题共性化,给出回复后上传至班级公众号,一方面促进同学们相互了解、相互帮助,另一方面推动问题的解决。让更多的同学跟随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是她的初心,打造向阳班级更是她一直践行的使命。

生物科学(师范)二班的兼班张涛向大家介绍了他过去一年的兼班工作过程中,巧妙运用“内化和外化相统一”的理论开展班级建设工作。在分享过程中,张涛同学强调在班级建设前期,要注重发挥兼班和蹲委的主导作用,带领班级成员进行班风、学风以及“家”风三风建设,构建班集体的内在凝聚力;而到了班级建设后期,班级成员则转变为主体地位,通过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强化办集体的外在表现力。从张涛同学的分享中可以看出,他注重仪式感,采取形式丰富、生动有趣的特色活动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落实。

生物科学(师范)班的兼班郭殷羽和生物工程班级的兼班王菲分别着重分享了在学风建设上实施的各项措施、班级的各项主题班会、班级内部举办的各种活动,以及自己的感想体会等。

张育副书记认真聆听了各位21级兼职班主任的工作思路和班级建设的举措,同时深入浅出地对每位21级兼班的分享都做了精妙的点评,她将来自天南海北的新生比喻为“不同品种的豆子”,并鼓励22级的每位兼班向21级的各位兼班学习,取长补短,互为补充,在工作过程中像火焰一样发光发热,把‘这锅豆子’炒热炒熟,让22级新生尽快熟络起来、团结起来。最后,她强调,兼班在靠近新生的最前线,要争当新生的知心人、引领者,有情况要及时早预警,并及时向辅导员报告,这样才能更加高效地在新生的思想价值引领、学业发展引领和文化生活引领方面做好统筹。

 

图片2.png

图片3.png

通讯员:戴露莹

审核:陈诗佳、张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