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遇见华师,筑梦起航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优秀本科生暑期夏令营圆满落幕






 


为搭建校内外优秀大学生学习交流与沟通的桥梁,促进广大优秀大学生对我院的深入了解,我院于7月8日-7月10日举办了2022年优秀本科生暑期夏令营活动。本次活动一经推出,引起了全国各大高校学生的广泛关注,通过审核筛选,共有131名优秀学生相聚云端,开启为期三天的夏令营之旅。

精心筹备,创新方式

为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7月8日,活动主办方采用精心准备的vlog视频和“主播邀您云参观”的直播方式,带领全体营员了解学院生态所、昆虫所、生物园、水产楼、广东省植物发育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的整体环境及浓厚的科研氛围。


A1.png

实验室介绍vlog视频

A2.png

云参观实验室


隆重开营,奠定基调

79日上午,夏令营举行线上开营仪式。首先,学院高峰副院长致开幕辞,他对营员们的积极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就“为什么要读研究生”“为什么要攻读生物学研究生”这两个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探讨,勉励同学们把握机遇、奋斗拼搏。开营仪式上,往届营员代表杨然同学就自己2021年参加夏令营的感受与收获与营员们进行了分享,并以目前在读的经历激励营员们坚定选择。


A3.png

A4.jpg

高峰副院长致辞

A5.jpg

往届营员杨然同学发言


学院整体情况介绍

学院阳成伟院长从学院概况、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平台基地、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国际交流合作8个方面对学院基本情况展开了详细的介绍。


A6.jpg

阳成伟院长介绍学院情况


学位点介绍

阳成伟、李金天、陈义烘、黄儒强和黄少旭等5位老师分别对生物学学位点、生态学学位点、水产学位点、生物与医药工程硕士学位点以及学科教学(生物)教育硕士学位点和的人才培养情况、代表性研究成果和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介绍。

教师代表介绍学位点情况

 

学术讲座,精彩纷呈

7月9日—7月10日,本次夏令营共安排了6场精彩纷呈的专题学术讲座。高彩吉老师以“植物的物流系统”为题,介绍了有关囊泡运输和自噬等研究热点,以及所在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工作;李金天老师以“重金属矿业废弃地生态修复的直接植被技术及应用”为题作学术报告;黄儒强老师结合学位点的具体情况,以“香辛类蔬菜酵素的功能与应用”为题进行介绍;王璋老师以“微生物与人类健康”为主题,带领营员们了解了人体微生物组、微生物组学研究方法和人体微生物组现状与未来;刘素宁老师以“变态发育和昆虫生物多样性”为题作报告,分享了“保幼激素的发现和结构解析”的具体研究案例;邓惠敏老师则从读研经历的角度与营员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激励同学们坚持梦想,同时要有不怕苦、努力付出的精神。


A10.jpg

高彩吉老师

王璋老师

刘素宁老师

邓慧敏老师

 

师生互动,加深了解

为让营员们能够更加深入了解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导师营员面对面”交流的环节,营员们就专业领域、研究课题、读研生活等问题向老师们请教,表现出了浓烈的报考兴趣。高峰、李雪峰、任充华3位老师重点围绕营员们的问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解答。


A15.png

A16.jpg

营员线上互动交流

 

A17.jpg

任充华(左一)、李雪峰(左二)、高峰(左三)正在解答问题


  夏令营接近尾声,营员代表发表了学习感想。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的陈秋怡同学表示,在这三天里了解到了华师生科院的学科发展前沿热点,看到了华师生科人“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的科研理念,感受到了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术造诣之深,学术氛围之浓;东北师范大学的曹青禾同学表示,本次夏令营活动不仅为大家创造了解华南师范大学生科院的机会,还构建了大家结识志趣相投的同行者的平台,希望一年之后能够从全国各处相聚一地,奔赴华师。
感想分享,收获满满。


A18.jpg


A19.jpg

营员代表发表感想










营员观看直播

 

圆满落幕,期待相遇

7月10日下午17:30,为期三天的夏令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此次夏令营活动的成功举办,是我院为促进大学生学术交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体现。这个盛夏,我们云端相聚,期待来年的金秋九月,让我们在华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相见! 

 

图片:生科院研究生会、部分营员

文字:李钰琪

初审:方璐

复审:柯雅婷

终审:张育


  • 发布时间:
  • 2022-07-14 20:09:5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