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关于开展华南师范大学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导师”暨第二届 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评选活动的通知

2022-04-16 11:36:5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各位老师、研究生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努力锻造一支高水平、有爱心、能力强、讲奉献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发挥我校优秀教师的典型示范作用,发挥优秀导学团队的引领示范作用,形成师生共进、教学相长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决定开展华南师范大学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导师”暨第二届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评选活动。现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承办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二、评选项目和条件:

(一)“我最喜爱的导师”

评选对象: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具有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或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并指导研究生两届以上(含两届)的在职在岗老师,已退休、离职老师不参与评选。 

评选条件:

1.政治素质过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政策,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2.师德师风高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相长,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责任心,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3.履职尽责认真。导师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教学态度端正,近三年主讲过至少一门研究生课程,授课水平高,圆满完成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效果良好,目前仍在从事研究生教学和指导工作,全面了解研究生的学习生活状况,从不同层面关爱学生,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重视师生间的沟通交流,全面指导研究生的成长成才。

4.学术造诣较高。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执着的学术追求,推动知识文化传承发展,积极把握最新学术动态,拓展新的研究方向,努力承担高水平科研教研项目,保持科学研究的前沿性和学术水平的先进性,不断提升指导能力,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

5.团结协作高效。积极参加本学科的学科建设,在学科建设工作中起重要作用。积极参与本学位点各项工作,积极开展研究生教学研究,努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成绩显著。

6.学术道德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治学态度严谨,积极主动开展研究生的学术道德教育,严格审核和把关研究生的科研和学术论文,所带研究生在课程考试、学术科研、论文答辩中无弄虚作假现象。近三年所指导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在国家及广东省学位论文抽检中未出现“存在问题论文”。

(二)“四好”导学团队

评选对象:

评选对象为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及其所指导的研究生共同构成的导学团队,导师应为华师在岗专职教师,且在华南师范大学完整指导一届及以上研究生毕业并获得学位;学生应为目前在读的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

评选条件:

参评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应具备以下条件:

1.尊师爱生好。研究生尊重师长,崇德向善,虚心聆听老师的教诲。导师爱生如子,为人师表、作风正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慈相济,尽心指导学生,关心关爱学生。团队具备和谐融洽的师生互动和团队互动氛围,同学间相处融洽,团结友善,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2.教学相长好。导师通过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实施高效的素质教育,培养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教学中能够发现问题并不断改进。研究生能够认真向导师学习,经常性与导师互动交流,互相促进,不断提升教育实效。

3.学术研究好。导学团队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创新实践,具有较强的知识创新能力和较高的科学研究水平,取得高水平的成绩。团队成员具备开阔的学术视野和崇高的科学精神,研究瞄准国内国际一流水平、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4.团队发展好。团队管理制度规范健全,研究生普遍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参评团队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培养、导学关系建设、就业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形成可推广的经验,特别是在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方面有所建树。研究生毕业生有到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国际组织等实习和就业可优先推荐。

5.从申报之日起前三年内,参评团队成员无违反校纪校规行为,无教学事故,无违反师德师风、学术道德等行为。

三、评选名额

(一)“我最喜爱的导师”

提名阶段:学院党委提名1位候选导师;

学校最终评选名额15名。(注:已获得“我最喜爱的导师”荣誉称号的导师三年内不再提名。)

(二)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

提名阶段:学院党委提名1个候选团队;

学校最终评选名额一般每年评选15个。(注:已获得四好导学团队荣誉称号的团队三年内不再参评。)

四、评选流程

时间

程序

内容要点

4月16日-4月20日

推荐报名阶段

学院报名形式及要求详见第五点

4月21日

投票阶段

学院研究生凭学号在学院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平台“华南师大生科院研究生会”发布的投票链接为自己喜爱的候选导师、导学团队进行投票

4月22日-4月24日

学院党委讨论审核阶段

根据学生投票结果及候选导师、导学团队实际情况,学院党委酝酿提名人及团队

4月25日-4月27日

公示阶段

学院对提名人、提名团队进行挂网公示

5月5日-5月9日

线上投票/资格审查

“我最喜爱的导师”线上投票:在读研究生可通过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平台“华南师大研究生会”、研究生院发布的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导师”投票链接对候选导师进行投票。

“四好”导学团队资格审查:对上交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和初步评议,遴选出符合参评条件的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候选团队。

5月9日-5月15日

网络宣传

整理制作候选导师、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相关宣传材料,通过线下海报和线上微信公众平台等展示相关事迹。

5月27日前

答辩会议/评议

组织现场展示和教师、学生代表投票。

5月27日-6月10日

表彰奖励/总结与宣讲

表彰奖励:公布获奖名单,集中宣传获奖的导师和“四好”导学团队事迹,并举办颁奖典礼进行颁奖表彰。

总结与宣讲:举办专题讲座或报告会,通过网络平台对获奖情况及专题讲座、报告会信息进行发布与推送。

注:以上为初步时间安排,如遇调整会及时发布更新通知。

五、学院报名形式及要求

(一)报名方式

方式一:研究生推荐。2名及以上在籍研究生可以联名推荐1名导师(须经被推荐导师本人同意)、1个导学团队(需经导学团队负责老师同意),由联名学生填写报名材料进行报名。

方式二:导师、导学团队自荐。凡符合评选条件的导师、导学团队均可填写报名材料直接报名。

(二)报名材料

1.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导师”

(1)《华南师范大学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导师”评选活动导师提名表》(附件2);

(2)导师个人先进事迹(1500字内)、个人简介(350字内,用于宣传)内容格式见附件5;

(3)近3年内,能反映推荐人先进事迹和个人精神风貌的生活照2张,像素不小于1024*768(用于宣传),照片以导师姓名命名。

(4)其他支撑性材料(含导师科研成果、所获荣誉证明,所指导学生的感想等)

以上材料全部只需提交电子版,文件命名格式:“导师姓名+我最喜爱的导师推荐材料”,以压缩包形式于2022年4月20日21:00前发送至邮箱549681980@qq.com

2. 第二届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

(1)《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申报表》(附件4)

(2)导学团队简介(350字内,用于宣传,内容格式见附件5)

(3)近3年内,能反映团队先进事迹和团队精神风貌的照片5张,像素不小于1024*768(用于宣传)。

(4)其他支撑性材料(含团队科研成果、所获荣誉证明,团队成员感想等)

以上材料全部只需提交电子版,文件命名格式:(导师名)团队—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推荐材料,以压缩包形式于2022年4月20日21:00前发送至邮箱549681980@qq.com

联系电话:

学院研究生会:周穆瑶,1367014304@qq.com

学院研究生会指导老师:柯老师,85217905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2022年4月16日

 

附件1 华南师范大学“我最喜爱的导师”评选活动实施细则.docx

附件2 华南师范大学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导师”评选活动导师提名表.docx

附件3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评选活动实施细则.docx

附件4 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申报表.docx

附件5 个人事迹与简介填写模板.doc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