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第十四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预防艾滋病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2021-12-14 10:29:4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11月30日,第十四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预防艾滋病系列活动在学院党委、关爱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心理辅导站的指导和支持下成功举办。本次主论坛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深圳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五所高校协办,活动主要包括游园科普及知识宣讲两大部分。

1.png

图1: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图

11月30日上午10时,在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及学生党员代表的共同策划安排下,预防艾滋病游园科普活动在石牌校区紫荆中路正式拉开帷幕。本次线下游园科普活动设置了“我承诺,我做到”(签名)、“佩戴红丝带”、“艾,你未必懂(知识问答)”、“艾拼才会赢”(主题拼图)、双手绘“艾”(书写)等8个游戏环节,旨在通过游戏的形式寓教于乐,让参与者在游戏挑战中学习艾滋病相关知识,正确认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预防措施和国家对预防艾滋病的政策法规,帮助大家树立自我保护观念的同时,增强正确对待艾滋病患者的意识。

图2-5:同学们在参与游园活动

本次游园科普活动形式多样,富有创意,吸引了众多师生和居民积极参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也在签名横幅上留下了自己的姓名和承诺,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同为终结艾滋病助力。

6.jpg

图6:学生在留言横幅上签字

7.jpg

图7:工作人员合影

11月30日晚上7点学院102报告厅如期举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本次讲座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出席讲座的领导和嘉宾有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育老师、关爱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师代表李娘辉、周云龙老师、辅导员柯雅婷、陈诗佳老师、周爽老师及部分兄弟学院研究生会代表。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生理学会会员、学院副教授李楚华老师担任主讲人。

8.jpg

图8“终结艾滋病”专题讲座现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弘扬“五老”精神,发挥老教师的力量,鼓励我院青年学子参与构建和谐校园、共创美好健康生活,在讲座开始前,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师代表周云龙老师向全体青年大学生发出正确对待艾滋病、预防艾滋病和争做“防艾”宣传使者的倡导。

9.jpg

图9:关工委周云龙老师发言

随后,“终结艾滋病”专题讲座正式开始。李楚华老师结合最新的权威数据对艾滋病活动主题的演变、艾滋病的流行现状和防治与干预措施等内容进行了生动的宣讲。李教授讲到,艾滋病是一种可防可控的慢性病,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并不会感染艾滋病,而不安全的无保护性行为,尤其是男男性行为是感染HIV的高风险途径,因此正确使用安全套是预防艾滋病的最有效措施之一。

10.jpg                                            图10:李楚华老师授进行专题宣讲                                                                              

李老师表示,虽然目前为止艾滋病还不能够被治愈,但是根据HIV流行水平的最新变化趋势,HIV感染者得到治疗的比例越来越高,新增感染者数量逐渐降低,艾滋病有望被终结!李老师呼吁同学们共同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增强防艾知识的同时,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志愿服务活动。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解答有关预防艾滋病的问题,本次讲座现场还增设了提问互动环节。现场同学围绕“艾滋病如何有效防治”、“如何在青少年教育中进行性教育”等问题进行积极提问,李老师逐一做了详细的解答。此外,为提升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活动现场设置了模拟实验环节,同学们在现场利用道具模拟安全套的正确使用办法,在动手操作过程中正确认识使用安全套的重要性和注意事项。

11.jpg12.jpg

图11-12:现场同学积极提问

13.jpg

图13模拟安全套的正确使用方法


本次艾滋病公益活动向广大青年学生普及了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和有关性科学与健康的知识,引起了广大青年学生对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重视,在场的所有同学都受益匪浅。艾滋病对人类身体健康危害重大,让我们共抗艾滋,共担责任,加大宣传力度、建立艾滋病预防工作的长效机制,继续努力探索和实践,力争为实现2030年“终结艾滋病”的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雷晨 

图片:陈梓丰、李博汇

审核:柯雅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