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党的理论记心中,党史宣讲不停步 ——暨党史半月谈第一阶段成果总结大会

2021-11-18 22:42:3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11月15日,“党史半月谈”论坛第一阶段成果总结大会在线上开展,本论坛由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举办,第一阶段自7月份启动,至11月份圆满结束。来自7个党支部的同学轮流进行宣讲,每半个月一期,每一期都围绕不同的主题学党史、悟思想,持续近半年时间,开创了人人都来学党史,人人都去办实事的新局面。

图片1.png





【党史宣讲融入师范技能,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党史半月谈的宣讲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模块:首先是,全员参与打磨课件品质,将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学生的自主性和能动性,鼓励学生党员配合党史宣讲团成员围绕每期“党史半月谈”活动主题,开展宣讲素材搜集、组织、试讲工作。与此同时,宣讲人需多次练习提升宣讲效果。党史半月谈注重业务培训指导,组织学院新闻中心、学生党建中心的优秀学生干部,为宣讲人录制微党课视频,复盘讲课过程中课件带给观众的视觉感受,及宣讲人语言表达的感染力。党史半月谈以学习小组的方式组织宣讲前的资料搜集、课件讨论,学生党员在反复的课件打磨工作中逐步强化专业、提高了师范技能和自身综合素养。

图片2.png





【党史学习嵌入学院文化,大学生讲好党史故事】

在“党史半月谈”的影响下,生科院打破传统的党史学习模式,在学院党委、团委的大力支持下,生科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充分结合院史,发挥特色,创新活动形式,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演绎活动。该院党史演绎作品《守护生命,守护初心》进入校级党史演绎决赛,并受到了评委们的高度认可。与此同时,生科院同学们在党史演绎活动中的坚持与投入,也反映了大家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认同,体现了很强的主动性、互动性和自觉性,也进一步激发师生们科研攻关、笃志问学的信心与决心。

图片3.png




【党史融入社会实践,党员办实事促就业】

党史半月谈依托学院提供的平台,充分发挥学院资源与相关优势,深入基层,用党的理论指导实践活动,使党史半月谈从学生辐射到群众,如: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积极报名做志愿者,辅助大型核酸检测工作顺利高效地开展、发扬生科特长进行绿色捡跑活动帮助保护生态环境,借助多种载体使党的理论深入人心,通过多种实践活动使党史半月谈的影响真正落地,促进学院多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

 图片4.png 

 



【党史走入组织生活,线上党课精彩纷呈】

党史半月谈每一期都在进行优化完善,从初期党员自主报名宣讲到后期形成兴趣小组,内部先学习一遍再推举同学宣讲,学习范围逐渐扩大,结合生活实际,使党史学习更加接地气,积极自主性明显提高。党史半月谈与传统的党史学习模式最大的不同在于党支部学习牵头,向所有学生开放,打破原来只有党员学习的局面,让更多学生在入党前能够参与党员学习活动,使思想先入党,而且鼓励学生持续地进行思想大学习、讨论,从而有利于树立鲜明的红色思想文化旗帜。

 图片5.png

“党史半月谈”论坛第一阶段伴随着成果总结大会的结束落下了圆满的帷幕,但是党的理论学习永不止步,它所留下的精神将会继续指导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们进行专业实践以及各方面的活动开展,也会鼓舞更多人行动起来,让个人的价值在为国家民族的奋斗中得到深度体现。

撰稿:戴露莹

编辑:叶文婷

审稿:张育


    标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