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4日,第十四届“勷勤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之科研方法学习与指导讲座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生命科学院学院副研究员张富华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学院辅导员、研究生会指导老师,以及来自各学院200余名研究生出席讲座。

image.png


1.讲座宣传海报

讲座伊始,张老师通过讲解科学研究的概念、分类以及地心引力的发现过程,带同学们认识科学研究的一般程序,并深刻理解“什么是科学研究?”。张老师强调,科学研究的基本任务是认识未知的东西,然后是创新。

image.png 

2.张富华老师进行分享

关于开展科学研究的过程,张老师以“怎样证明鸟是通过认识力来进行性选择”为例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开展科学研究,首先要提出问题、然后再做出假设、选择实验材料、设计实验,最后得出结论。他强调,进行科学研究的每一个步骤都非常重要,缺一不可。

image.png关于科学研究应具备的素质,张老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谈到,进行科学研究要具备善于观察和思考的品质、扎实、广泛的专业基础知识和细致缜密的实验设计思路,在这三者的基础上还需要敢于付诸行动。

3.张富华老师分享科研应具备的素质

最后,张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进行科学研究必备的技能——文献阅读,张老师从文献的挑选、查找、下载、有效阅读等几个方面进行分享,同学们收获良多。

image.png4.张富华老师分享有效阅读文献的方法

本次论坛活动中,张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参与学习的兴趣。通过讲座分享,为同学们的科研之路指引了方向,也让同学们坚信:科研之路无坦途,但只要我们找到兴趣点并坚持钻研创新,就一定能实现从科研“小白”到“大神”的逆袭!

image.png5.会议截屏合影

撰稿人:雷晨     

审稿人:梁伟杰、张文强、柯雅婷




  • 发布时间:
  • 2021-11-18 20:05:5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