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博士后牛康康荣获“中国昆虫学会青年科学技术奖”

2021-10-21 10:06:2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在西安市召开的“中国昆虫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上,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牛康康博士获得“中国昆虫学会第十届青年科学技术奖”。

“中国昆虫学会青年科学技术奖”是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备案,中国昆虫学会负责评审的科技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该奖项旨在推动我国昆虫学发展,培养一批进入世界昆虫学研究前沿的青年学术带头人,表彰在理论及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做出重要创新性成果和突出贡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青年(40岁以下)昆虫科技工作者。在本次学术年会上,全国共有10名青年昆虫学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牛康康博士是广东省唯一的获奖者。

通常所有生物细胞内的DNA均以腺膘呤(A)与胸腺嘧啶(T)配对、鸟膘呤(G)与胞嘧啶(C)配对的线性双螺旋形式而存在并发挥其细胞功能。但是,越来越多研究发现, 细胞中的DNA除了以经典的B-DNA双螺旋形式存在外,还存在许多其它非B-DNA结构,如A-DNAZ-DNA,发夹DNA,十字形DNA,三链体和四链体DNA等。当DNA链上连续出现多个G碱基时,可折叠成为非经典碱基配对的二级结构G-四链体(G-quadruplex, G4);而当多个C碱基连续重复出现时,可形成i-motif高级结构。这些“非正常”DNA碱基配对所形成的“非双螺旋”二级结构可参与多种重要细胞功能的调控。牛康康博士以模式生物家蚕和果蝇等为研究材料,开展DNA G4i-motif高级结构的鉴定和功能研究,提出了DNA高级结构是生物进化而来的一种基因转录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的学术观点,取得了多项原创性研究成果,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2018, 2019)、Communications Biology2021)、Epigenetics & Chromatin2020)和Insect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2015)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研究成果被Nature Reviews Molecular Cell BiologyNature ChemistryNucleic Acids ResearchGenome BiologyBiochimica Biophysica Acta Reviews on Cancer等重要学术刊物文章多次引用,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肯定和评价。

   因其在DNA高级结构领域的创新性研究和成果,2019年入选“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全国生命科学领域共50人),2021年入选“广东省百名博士博士后创新人物”,2019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特等奖。目前主持 “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区域联合基金青年项目和广东省教育厅青年创新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5


image.png

                     院士为获奖者颁奖



                                                               

撰稿人:牛康康

审稿人:汪肖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