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心理健康从“心”开始,生命科学从“己”做起








生命科学学院是我校创新科研型示范学院,学生日常不是上课就是做实验,埋头研究,科研压力大。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新生入学伊始,学院高度重视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为促进新生在心理上尽快适应大学的生活和学习、学以成人、健康发展、塑造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健康人格,9月9日星期四晚上19:00,我院特邀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曾保春老师在生科院102报告厅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

图片1.png 

图1、曾老师开展心理讲座

本次讲座以“大学生活,从‘心’开始”为题,从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如何进行心理防疫、心理自我调适等方面展开讲述。曾老师用诙谐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做出剖析,并结合案例针对新生进行了大学生活的引导。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2 3、同学们为曾老师热烈鼓掌

讲座中,曾老师用著名的ABC情绪理论为同学们讲解了情绪的产生,同时也提及心理情绪有分为较正面和较负面的情绪。较正面的可归纳为具有好奇心、想实现理想;较负面的情绪可归纳为不自信,思想消极。曾老师强调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正视自身情绪变化,主动接纳负面情绪,树立对自身情绪的正确认知,用积极的行动化解负面情绪,并强调“只要敢于面对,你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同时也鼓励同学们在遇到无法自我调整的状态时,及时寻求他人的帮助或进行心理咨询,他也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新同学生活提供心理、精神上的支持和帮助。

此外,曾老师还为新同学们讲解了如何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曾老师讲到,同学们应该正确区分爱与迷恋;面对恋爱,要摆正好自己的心态,树立自尊、自爱、自强、自重应有的品格,不要盲目地追求爱,也不宜过急追求爱,要分清自己的条件是否成熟,告诉同学们,恋爱的两个人不是互相盯着对方看,而是两个人朝着同一方向看。

图片4.png 

图4、曾老师介绍ABC情绪理论

 图片5.png

图5、曾老师介绍情绪正负面

讲座临近尾声,曾老师给我们的新生一些小启示,以装石子和沙子的故事启示同学们在大学生中:一要先做好主要的、该做的事、再兼顾其他;二要安排好自己学习和生活。

 图片6.png

图6、曾老师我分享战略启示

在讲座的最后,老师通过分享一则浅显易懂的小故事,告诉新生未来的路还很长,一路向前,幸福也会接踵而至!

 图片7.png

图7、曾老师的新生寄语

此次讲座让新生在轻松的氛围中体会到了大学生活的多样性,意识到自己应该尽快适应并投入新的生活。通过讲座,让新生们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好心理上和心理调适方法上的准备,激励学生用积极的态度面对崭新的大学生活,志存高远,刻苦学习,积极实践,在华师这片沃土上扬帆起航。

撰稿人:吴欣潼 陈亚慧

摄  影:陈亚慧 冯美琪

编辑:叶文婷 蔡臻臻

审稿人:张  育


  • 发布时间:
  • 2021-09-11 16:56:4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