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生科院党委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出新出彩

2021-08-28 16:4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的动员和部署指导意见,生命科学学院党委林伟涛书记向全体师生党支部发出党史学习的号召。

林书记强调:要加强统筹,主动作为,力求工作推进“高效协同”。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事业发展、深入领悟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活动结合起来,强化信息互通,形成紧密协作的工作合力。要加强对各师生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的指导督导,加强相关资料的归档整理,确保档案规范、整齐、完善。各党支部要对标对表,持续发力,力求重点动作“高分完成”。要对标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持续发力,创新“自选动作”清单,做到“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重点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提前谋划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结合学院实际,加快形成一批务实管用、推动实践的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学院党委要求:各支部师生同志要多维联动,点面结合,力求宣传工作“出新出彩"。要精心策划专题活动,坚持点面结合总结提炼经验做法,找准具有生科特色的亮点,挖掘群众关注的热点,以小见大反映生科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编发一批高质量综合性党史学习简报,多角度全方位反映生科院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具体成效,为全校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1.png


“党史半月谈分享会”

7月30日晚上,生科院本科第二党支部承办召开深刻领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的“党史半月谈分享会”,会上,陈诗方同志、劳妙莹同志、曾可钦同志分别做了《坚持党的领导,实现小康社会理想》、《百年光辉历程,全面建设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梦的联系》的主题发言,向大家深入浅出的描绘了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社会变化的主要内容,重点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实现小康路上的坚强领导作用和百年光辉历程,激励大家学习党为人民谋福利的初心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以信任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骤奋进力量,推动学院教学科研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8月15日,生科院本科第三党支部承办召开了深刻领会党团结和带领人民的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党史半月谈分享会”。会上,余惠如同志就“光辉岁月,铸造精神力量;薪火相传,续写崭新篇章”主题,从“百年苦难,岁月峥嵘,久久初心”和“牢记过去,把握现在,开辟未来”两个方面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苦难辉煌,从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人民探索救国图存觉醒时代的先进性到百年后的今天团结和带领人民奋勇抗议不畏牺牲的奉献精神,让我们感受党蓬勃焕发的精神力量。丘心怡同志就“百年风雨,百年辉煌”主题,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动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娓娓道来,讲述了一段难忘的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岁月故事,以大量客观、真实的史料让与会的同志再次感受了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江咏琪同志就“回顾峥嵘百年,保持‘赶考’清醒”主题,表示如今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历史的新起点上,深刻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更好地把握社会发展规律,通过实践加深领会党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理论指导下,团结带领人民创造取得的伟大成就,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是行的,我们青年大学生要坚定信念跟党走。


2.png

3.png

 

暑假期间学党史

生科院党委利用暑假休息期间组织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党委副书记张育同志给全体政工老师发放《党史知识学习手册》,并领学“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三大历史转折点”——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和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要求全体党员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随后,各学生党支部书记结合实际,分享交流了学习体会。


4.png


留校学生座谈会

学院党委践行为留校学生办实事。生命科学学院作为暑假留校学生群体较大的学院,高度重视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和人文关怀工作。从留校初副书记和毕业生辅导员走访宿舍、召开少数民族新疆生茶话座谈会到暑期中期的留校学生代表座谈会,学院辅导员政工老师深入各个学生活动领域,加强与研究生沟通交流,并组织团体心理健康活动推广,认真做好留校学生人文关怀。

暑假初通过实验室安全案例加强留校安全教育,组织干部配合实验室进行老鼠隐患排除;辅导员老师在线动态发布疫情最新形势变化,指导研究生有序落实做好动态疫情防控工作。高效率完成学生信息完善工作。

8月6日下午3:00--5:00学院组织留校学生代表进行座谈,党委副书记张育老师主持,组织员朱建华老师、辅导员张幸老师出席参加,各年级留校学生代表参加。

会上,各年级留校学生对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表示理解和支持,对留校情况做了细致汇报,通过汇报得知,留校学生总体生活有保障、学习有序,新疆生生活充实,港澳生均离校没有留校,对学生提出的部分没有自习场地和没有清真食堂的困难,也作了充分交流。对于留校学生群体中存在的想家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供缓解思乡之情的方式。

座谈会以茶为礼,舒缓学生身心;以清谈倾听为主,师生深度交流;以“杯子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为兴,助各年级留校学生代表愉快互动,同频共振。

张育副书记组织并带领所有参加座谈会的人员,组织员朱建华老师、辅导员张幸老师、所有留校学生代表和新疆生来进行团体音乐互动游戏:杯子歌。大家在张育副书记的带领下,在有节奏的音乐里,学习并练习杯子歌。不到半小时,大家已经可以拍着节奏很快的进行杯子歌的拍打。在每个人各自跟着节拍练习熟悉后,开始进行增加难度进行传杯子。大家在进行杯子歌的活动中,不仅锻炼个人的手眼协调能力,还参与到团体中去,并在团体中互相认识、一同练习,是进行人际互动的良好开端方式。

会后,各年级留校学生代表将把在座谈会上了解到学院留校学生管理的情况以及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杯子歌”带回各年级推广,将通过留校学生干部的带动,不断丰富留校学生生活。

窗外狂风暴雨,窗内清茶淡香、欢声笑语。通过这次暑期留校学生座谈会,不仅使学院辅导员政工老师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同学们的具体情况;也给同学们提供机会与老师就出现的情况或存在的疑惑进行细致的交流。进行的团体音乐互动游戏,同学们也在这次座谈会学会之后,可以与更多的留校同学进行尝试和推广,放松学业的压力,活动手眼。


5.jpg


五音调五脏养生快乐群活动

学院党委践行为教师办实事。为了促进生科院教师健康快乐生活工作,以中医五音调五脏中医理论为指导,组建了五音调五脏养生快乐群,在群里,通过分享养生音乐促进教师重视情志调节,通过每月一次的线下唱练活动,活跃丰富教师业余生活,加强师生联系,增进友谊。7月25日,养生快乐群成员一起品茶畅聊养生音乐,欣赏养生“商音”歌曲,抚肺清浊,学唱“土音”歌曲《故乡的小路》,调养脾胃,通过学习哼鸣,学习“呜”音调息,练习气息平稳与气息下沉,快乐歌唱,健康养生。活动受到出席的老师欢迎!


6.jpg

7.png


实践参观在云端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生科院党委组织大学生党员开展“红色云展厅党史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各支部参观全国各地红色纪念馆,进一步发挥学生支部向普通同学讲党史知识。讲师团以《遵义会议精神的深刻内涵》《中国共产党重要转折回眸》《开天辟地一声雷,中共一大启征程》《百年历史看党的初心和使命》为题,结合建党、立党、强党、兴党四个阶段,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聆听讲座后,要促使学生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将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振精神、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为学院学科建设和疫情有效防控持续添砖加瓦,以意气奋发的姿态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进。


8.jpg


党委扩大会议党课学习

8月12日上午,生科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扩大会议,坚持贯彻暑假期间,党史学习不放松,不断线,林伟涛书记主持并做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中国青年的殷切期望》党课报告,阳成伟院长等学院领导班子也分别做了学习体会分享。会后,林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继续加强党史学习,学出信仰,学出信念,学出初心,学出使命,学出担当,学出本领;二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青年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的十六字总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结合当前学校实际,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加强党员志愿服务,发扬青年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为筑牢疫情防控的免疫屏障尽智出力。


9.png

 

10.png

11.png

12.png


生科学子抗疫行动勇担当

8月12日,学校接到天河区卫健委通知,由于天河出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石牌校区全员需要核酸检测,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纷纷报名担任核酸检测工作志愿者。疫情就是命令,他们立即行动,从下午3点开始直至晚上11点,在众多学生和居民完成核酸检测后,他们才允许轮到自己检测。他们满身汗水,但他们的脸上露出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幸福笑容!他们身上体现了华师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和积极担当有为的精神!


13.jpg

                                    

撰稿:生命科学学院党委

 


    标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