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创新党史学习方式,于2021730日以线上会议形式开展了以“深刻领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为主题的党史半月谈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育老师、组织员朱建华老师、党支部书记柯雅婷老师,以及支部全体入党积极分子。

晚上19时,学习活动正式开始。首先主持人戴露莹和黄国钊同学介绍了开展本次学习活动的背景,并对出席活动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1.jpg

图1 活动主持人开场


随后,由本次半月谈活动邀请的三位宣讲人依次进行主题学习宣讲。


2.jpg

图2 第一期党史半月谈活动宣讲人宣传海报


中共预备党员陈诗方同学以“坚持党的领导,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理想”为题,阐述了党的领导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核心和中流砥柱。通过“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故事分享,让我们看到一代代中共党员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诗方同学还谈到,弘扬功勋模范精神,奋进伟大复兴征程。身为当代青年的我们更应该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3.png

图3 中共预备党员陈诗方宣讲


中共预备党员劳妙莹同学以“百年光辉历程,全面建设小康——从脱贫攻坚成就学习建设小康历程”为题,从小处着眼,以脱贫前后的南文都村进行对比,带我们一起回顾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宝贵经验。她向同学们倡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祖国未来的中坚力量,我们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的伟大精神:感恩奋进、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人民至上、以人为本的为民精神;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担当精神;咬定目标、久久为功的实干精神;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的科学精神。


4.png

图4 中共预备党员劳妙莹宣讲


中共预备党员曾可钦同学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梦的联系”为题,带领我们一起学习了“小康”标准与内涵的发展,分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间的联系。辉煌历史照亮未来,复兴宏图催人奋进。可钦同学认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风雨无阻、不懈奋斗,为祖国创造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5.png

图5 2001支部中共预备党员曾可钦宣讲


三位同学宣讲结束后,党委副书记张育老师就本期“党史半月谈”学习分享活动作总结发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半年,我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们学院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生日献礼。今年下半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需要扎实开展学生党建学习教育活动,带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到的六个主题,通过学习领会,筑牢政治忠诚,努力打造一支党委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党建学生铁军,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以新面貌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因此,从暑假开始,我们将进行一个很特别的学习新形式,就是“党史半月谈”会,半月谈是我们学院党支部书记、年级辅导员基于现在疫情防控的条件,还有班级的情况,针对我们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学习党史半年以来,怎样深入学习、消化,而设想的一个把发言权交给同学们的自主学习的方式。目的就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入学习领会。每半个月一期,鼓励同学们自发报名,每一期安排三到四位同学来进行一个在线的,在腾讯会议里和大家进行互动的分享。分享的内容主要就是围绕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进行深入领会,结合自己的思考,有哪些收获,有哪些感触,还有哪些学习方法,通过半月谈会这样的一个方式分享给大家。

这样的分享受益多多,首先是对我们每一位分享者有一个学习的促进作用,每位分享者在分享的过程中,需要把学习体会和收获首先进行一个梳理,梳理完后,再通过分享的模式,把它表达出来,达到第二次学习吸收。通过这样一种分享,首先我们的分享者是有收获的,而且把这些领悟的收获点以及好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分享给其他同学,大家互相之间又进行了切碰撞和切磋,还有启发。我们相互之间都可以有很多共同学习的地方,从而把学院党支部的学习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的氛围带动起来,形成各自的收获共享,在这个共享的时代,知识共享和学习领会共享,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模式,而且是应该去发掘的一种方式。

今天是生命科学学院第一期“党史半月谈”线上学习分享活动,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我们通过这个平台,认识了我们的党史学习分享人,也促进了自己的党史学习和思想领悟。非常感谢今晚陈诗芳同学、劳妙莹同学、曾可钦同学的分享,受他们发言的启发,下面,我也谈一下自己学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的一点心得体会。

“小康”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追求的理想社会状态。在历朝历代中,从未实现过全民的小康社会状态。中国共产党确立“小康”作为中国的发展目标,既符合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实际,也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也与党的建党目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目标相一致。因此,这是一个全体中国人民众望所归的目标。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希望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是符合党的宗旨,符合党的性质的。

结合个人成长的记忆,出生在计划经济末期市场经济初期的我,亲身体会过“吃饭之于人民”的意义,深感一个政党要让偌大的中国所有老百姓吃饱饭,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需要经济的高速发展,物质的不断丰富,才能让全中国十四亿人口吃饱饭,所以,当年邓小平同志提出三步走的战略,先实现国民经济翻两翻的目标,再实现小康,最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非常荣幸,我从计划经济时期走向了市场经济时期,亲身见证了国民经济翻两翻的目标的实现,所以我对党的政治方针充满信心,我知道党的决心,只要是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事情,党是不畏艰难的。果然,在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翻之后,我们党就聚焦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上,确立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一个都不能缺的三大战略举措:一是全面深化改革,二是全面依法治国,三是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出生在改革开放的年代,我们看到改革开放40年的足迹和成就,为我国实现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而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巩固和保障了改革开放的成果。全面从严治党,让党在国家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不断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带头模范作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致力于建设改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人民,尤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通过价值引领、政策谋划、组织支持、社会动员、上下同心,精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最终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关键性贡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小康社会。建党百年,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前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时候,我的心情非常激动而豪迈。因为我知道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是多么的不容易,我们党想了多少办法,研究了多少方案,派出了多少干部,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克服了多少地区和人民因地、因病、因灾返贫等困难,组织开展了多少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才得以实现这一奋斗目标,而这目标的实现,惠及了多少百姓,多少民族,多少地区,多么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多么可靠而有使命担当的政党,体现了我们党一定要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的决心多么坚定。当我们听到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的脱贫攻坚成就时,我们就知道,只有中国共产党有这个决心,这个魄力,这个能力做到这一点。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我们不容置疑的选择。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青年大学生一代正好赶上了我国进入新时代新发展的阶段,面对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青年大学生要着眼时代长远、把握发展大势,要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明确努力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拼搏,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贡献,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贡献我们华师人的力量。


6.jpg

图6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育老师讲话


回首过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展望未来,我们正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而奋斗。经过本次党史半月谈学习活动,全体支部成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在线上进行心得分享。

生物科学一班 努尔妮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历经风雨,战胜了一次又一次艰难险阻。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要善于从中学习知识、积累经验、沉淀智慧,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

生物科学二班 黄国钊

纵观人类发展的历史,就是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今天我们在脱贫攻坚战上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是党和人民共同努力创造的伟大奇迹。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我们的终点,在新时代我们仍需努力向着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努力迈进。

生物科学三班  黄至铠

这一期党史半月谈让我受益匪浅,让我进一步了解了党史的同时,也让我坚定了入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让我大受启发,身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一定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学好党史,传承好伟大精神!

生物科学四班  梁芷莹

从妙莹展示的图片与数据、可钦的解读以及诗方的讲解,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村落的路慢慢变得平整、戏台渐渐搭得完善精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逐步得到改善,这一切背后都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每一个中国人的努力。全面小康,曾经以为那么遥远,却真实地通过努力实现了。何其有幸,生于华夏!

生物科学五班  林嘉凝

风起于青蘋之末,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同志对我们青年人寄予了厚望与嘱托。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需要树立远大目标,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磨砺奋斗,为人民谋利益,为人类求解放。

生物工程班  丘勇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学习继承前人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敢为人先!

生物技术班  廖健蔚

本次党史半月谈活动,回顾了党和国家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而做的努力。正如张育副书记所说,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要从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向榜样看齐,不断向党组织靠拢!

第一期“党史半月谈”活动到此圆满结束,但党史学习还在继续,我们应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常学常新,实学实干;坚持爱国爱党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不负韶华,用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 发布时间:
  • 2021-08-03 18:5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