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牢记为国育才教育使命,不忘立德树人教育初心——生科院“育人强师”本科生班主任选聘培训班顺利举行

2021-07-20 14:13:0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7月16日,生命科学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力打造全员育人思想政治教育格局,为迎接2021级新生,生命科学学院举行了本科生班主任选聘培训会议。会议主要由张育副书记进行主持,辅导员政工干部队伍、毕业生班主任、新生班主任以及学生兼职班主任等二十余人参加培训会。


1.jpg


培训会上,张育副书记介绍了我校的本科生班主任制度,强调了本科生班主任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目标是形式全员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格局。本科生班主任是思政教育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科生班主任是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依靠力量,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生命科学学院有着悠久的本科生班主任教育传统,在过去的教育实践中,我们学院的本科生班主任普遍能深入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全面了解所带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对存在学业困难的学生进行预警,能根据学生特点兴趣爱好分类进行学业规划指导,能为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能在团日活动、三深入(深入课堂、深入宿舍、深入活动)等工作中积极参与,是学院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的骨干力量之一。本科生班主任制度的运行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学院全员育人思政格局的形成起到了促进作用。她强调,思政教育工作的三大队伍(辅导员、班主任、兼班)要互相配合,协同出力,分别在新生的思想价值引领、学业发展引领和文化生活引领方面做好统筹。今年学院选聘的本科生班主任队伍,综合素质高,有的是管理型人才曾获得过优秀本科生班主任荣誉,有的是职称高,是广东省青年拔尖人才研究员,有的学历高,是海外学习经历的青年英才博士后,有的是活力足,心中爱学生,爱教育,乐于组织学生活动和因材施教,这支本科生班主任队伍在引领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营造学术氛围,增强新生专业认同感,激发学习科研热情方面有显著突出的优势。有近年来,学校逐渐加强对本科生班主任选聘的重视,并希望各位青年班主任能够做到稳定带班,做好“老中青”结合的“传帮带”。


2.jpg


随后,刘琳老师做了题为《做一个有爱心的陪伴者——班主任工作感想》的讲话,指出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最重要的一个素质要求是有“爱”,用自己的爱与学生走心交流,用老师的生命经验去影响学生,让学生爱生活,爱专业,爱奉献。核心工作是做好专业引导,培养学生对于本专业的热爱;

官党娟老师做了题为《关注学生学业变化做好学习预警,引导学生学习规划促进成才发展》的发言,用自己所带班级学生毕业时无延长学籍、无出现心理危机,一个不少全部顺利快乐毕业或深造或就业的工作经历,与其他老师分享一个本科生班主任的初心使命和喜悦,并强调了现今学生的三大特点:需要尊重,容易情绪化,交流不够主动,因此本科生班主任需要舍得花时间投入,去陪伴学生成长,去深入学生内心,去尊重其意志。在工作方式上强调了,本科生班主任要加强与思想政治辅导员的信息互通和合作,协同育人,坚持初心,让师生彼此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

胡博老师也以自身担任本科生班主任的经历做了题为《坚持正向引导,完善分类引领》的发言,指出本科生班主任要首先处理好自己科研和本科生班主任工作的关系,要匀出时间,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本科生班主任的工作中,在生活上多与学生接触,建立信任感,做学生生活上的好朋友,针对男生容易沉迷游戏、女生容易看剧的现象要提前预防引导,既要有班主任的威严,也要有朋友的默契,通过言传身教把正确的三观传递给学生,做好思想引导,思想正了,学习就跟上来了,当我所带的班级获得先进班集体或五四红旗团支部的时候,我内心非常开心。

接着,柯雅婷老师从辅导员与本科生班主任之间如何加强工作联动,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提出本科生班主任要做好三项日常工作:有计划有序地与新生谈心谈话建立信任关系;随时随地地关注学生朋友圈,适时点赞或引导;主题班会班级活动务必出席与生同乐。

张幸老师对照学校和学院两级本科生班主任的考核制度要求,向本科生班主任进行了制度介绍和考核标准解读,并强调了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是做好本科生班主任工作的首要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希望各位本科生班主任高度重视,并抓住有效契机深入学生内心。他强调新生入学第一年是师生谈话的最佳时间,最好在第一年能够一对一谈话一轮,多鼓励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不同志向,要积极保持工作的热情。

蔡臻臻老师分享了指导学生组建班委开展主题班会的经验,她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第一,宏观方面,要明确学生的培养方向、培养目的等;第二,中观方面,要结合纪念性事件,根据具体情况,以合适的契机开展不同主题的班会;第三,微观方面,要与兼职班主任多交流,交代好细琐工作,关注好细枝末节。

与会的本科生班主任在聆听了各位老师的发言后,也纷纷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熊甜甜老师表示自己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易歆竹老师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自己很喜欢本科生班主任工作,所以会不断钻研本科生班主任的工作,把学生这个群体好好分析,相信未来自己会不断提高自己的带班能力,促进学生成长,很期待接下来的带班过程。

贾璞老师表示师生之间是教学相长的,学生也会教给我们很多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新的风气,可以让我自己在担任班主任的过程中,永葆青春活动和不竭的思考动力,我也有信心带着学生一起勇攀高峰,不管是人生的高峰,还是学术的高峰,都一起攀登,一路同行。

任充华老师表示自己对本科生班主任工作非常有热情,希望在学生科研创新方面贡献自己的智慧和经验,帮助学生挑战自我,挑战学术难题,挑战未知的科研领域。

涂笑老师表示,自己的成长曾得益于班主任的引路和启发,受益匪浅,知恩图报,现在我想担任班主任也去做新生的引路人,我会全力以赴,不负所托。

卢玉珍老师表示,自己已经担任高年级本科生班主任半年了,很喜欢学生,希望能为他们继续做点什么,一直陪伴着他们走下去,虽然路上有困难,但我会全力以赴,竭尽所能。

王彩娟老师表示:希望自己能变成学生生活中信任的朋友,科研学习中的师姐,能与大家一起进步,共同度过人生中最美好的大学时光。

正在海南省尖峰山带队科考的何杰坤老师表示,虽然没有现场参加培训,但培训的课件以及内容都通过远程方式学习了。本科之于高校,就像根系之于大树,地基之于高楼。有机会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我深感荣幸,也感到责任沉重。我希望未来能与同学们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努力成为学生的朋友,兄长和引路人!

最后,张育副书记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她引用华南师范大学朱孔军书记的观点做结语:立德树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期盼!在生命科学学院,我们每一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目标一致,工作联动,协同配合,以学生成长发展为中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对学生有信心,对自己有信心,在立德树人的路上,我们会努力贡献华师生科人的力量!



3.jpg


撰稿:李立

摄影:曹苡

编辑:麦杏梅

责编:蔡臻臻

审核:张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