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中国-东盟水产养殖与渔业资源调查技术培训会议顺利召开

2021-05-15 22:3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5月12-14日,为贯彻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促进我国与东盟国家在水产养殖与渔业资源调查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中国-东盟水产养殖与渔业资源调查技术培训会议在广州番禺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华师生科院主办,由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广州番禺华南师大水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市联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州大学;广州千江水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翼林生态监测有限公司协办。

渔业是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及全面经济合作的重要部分。本次会议主要为了加强中国-东盟国家在水产养殖和渔业资源领域科研与生产的交流与合作、提升相关单位渔业技术人才的科研与实践能力,促进水产品国际贸易稳定协调发展,推动我国渔业科技“走出去”战略的实施。clip_image001.jpg

clip_image003.jpg

\

会上,华师生科院党委书记林伟涛在致辞中提到,为了推进东盟国的渔业发展,中国外交部于2017年启动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中国-东盟渔业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并于2018年正式立项。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1991年成为东盟的对话伙伴国,特别是2003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国和东盟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事实上已经形成了命运共同体。该项目旨在落实搭建中国-东盟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合作平台,深化交流,开发东盟国家丰富的渔业资源,提升当地渔业科技水平和人才素质,让渔业发展成果惠及东盟人民,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把东盟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clip_image005.jpg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林伟涛

 

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柯森教授表示,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实施,中国-东盟国家在水产养殖、渔业资源养护等方面的科研交流与合作愈加密切,一个全方位、多领域、分层次、分类型的由多方参与、协同、共同推进的格局正在形成。“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在水产养殖、渔业资源方面的交流合作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柯森教授

番禺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黄春雷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够加速中国-东盟国家在水产养殖、渔业资源养护等方面的科研交流与合作,更希望与会专家、业内同行为番禺区渔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番禺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黄春雷

培训会上,华师生科院赵俊教授针对珠江渔业资源与水生态保护进行了报告。他指出珠江水系鱼类的种类和种群数量在大幅度减少;鱼类个体趋于小型化,群落结构趋于简单化,水域生态系统稳定性降低;外来物种的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严重威胁土著鱼类资源。针对鱼类资源的调查赵俊教授提出了调查鱼类种群及多样性的前沿的新兴的环境DNA技术,该项技术样品采集过程简单快捷,非入侵性,对环境友好,并且可以大范围开展生态监测工作,是未来鱼类等资源调查的新方向。

珠江渔业资源与水生态保护(赵俊、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教授 )

 

 

此外,华南师范大学番禺现代水产养殖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苗玉涛主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李捷,中国水产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副研究员帅方敏,华师生科院廖绍安博士,华师生科院副教授汪蕾,华师生科院宋飞特聘研究员,千江水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陈方灿技术总监、广州市联鲲集团王耀华研发总监、广东德宁水产科技有限公司黄田钊高级工程师等等也从不同的方法和角度对鱼虾类生态养殖及渔业资源调查进行了培训。

5月13日的培训课程结束后,于5月14日,在番禺区华南师范大学海鸥岛麦康森院士工作基地对参会人员现场进行的实际操作的培训。

clip_image019.jpg

clip_image017.jpg

clip_image021.jpg

clip_image015.jpg

 会议培训现场

 

本次培训会采取理论+实操,现场同声传译的方式、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聚集了来自海内外的近百位重磅嘉宾、单位的渔业主管部门领导、重磅行业专家学者、领袖和水产企业代表等渔业资源领域相关行业精英人士近百人。参加会议的嘉宾有来自广州市番禺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黄春雷、华师生科院党委书记林伟涛、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柯森教授、华师生科院叶剑敏教授。同时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广州市从化区农业农村局,东莞市自然保护地服务中心,东莞市南方特种水产研究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韩山师范学院等单位等近百位嘉宾莅临。

 

华师生科院教授叶剑敏、特聘研究员王俊杰主持会议。

 

 

培训专家的报告议题如下:

罗氏沼虾绿色生态养殖模式(于凌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 执行秘书)

 

李捷.jpg

 低水头水坝鱼道构建技术与应用(李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 特聘研究员 )

 

凡纳滨对虾健康安全优质养殖理论与实践(苗玉涛、华南师范大学番禺现代水产养殖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主任 )

 

洄游鱼类重要栖息地调查关键技术培训(帅方敏、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 副研究员)

大金钟水库渔业资源养护与生态修复示范(陈方灿、千江水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总监 )

生物絮团系统中的无机氮积累和去除(廖绍安、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博士)

 

 

益生菌在鱼虾养殖中的应用实践(汪蕾、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 副教授)

 

 

 

鱼类中氨基酸营养感知与调控的初步研究(宋飞、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 特聘研究员 )

    

 

水产饲料再消化与水体循环再利用(王耀华、联鲲集团 研发总监 )

 

生鱼养殖模式及要点(黄田钊、广东德宁水产科技有限公司 高级工程师)


撰稿:王俊杰

图:胡学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