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暨第三届广东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奖通讯稿







2020年11月14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暨第三届广东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在广州医科大学落下帷幕。经过紧张激烈的现场答辩和专家评审,我校生命科学学院17级焦宇萱和唐云志同学在关燕清教授的悉心指导下,以课题《肿瘤外泌体荷载外源重组p53蛋白靶向治疗乳腺癌》在本次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以第一名的佳绩,勇夺大赛一等奖。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颁奖仪式

关燕清教授(左一)、焦宇萱(左二)、唐云志(右二)、高峰副院长(右一)


全国大学生命科学竞赛由教育部高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校生物技术及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举办生命科学竞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拓宽科学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生物学人才培养质量。

据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由各省自行开展,由委员会根据各省参赛有效队伍总数,分配相应比例的全国一、二、三等奖名额。广东省本届报名参赛队伍206支,入围广东省赛区决赛队伍有45支,分别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汕头大学、深圳大学、广州医科大学等12所高校。其中,仅有包括我校在内的5支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报到合影

焦宇萱(左一)、关燕清教授(左二)、唐云志(右二)、访问学者何佳缙博士(右一)

提及参赛感受,指导老师关燕清教授发言:“焦宇萱和唐云志同学从大一下学期就加入了我们生物材料实验室,期间自主性强、踏实努力,展现出浓厚的科研兴趣。作为指导老师,我感到十分欣慰。希望实验室师弟师妹们能以之为榜样,不断学习与超越。”队长焦宇萱同学说:“我们从去年11月份报名,一路走到今天,收获颇多。有幸能获得这项荣誉离不开关燕清教授和现为英才博士后的张令坤师兄的悉心指导,离不开生科院301实验室所有老师、研究生师兄师姐和同学们的帮助!”队员唐云志同学谈到:“此次比赛使我们的科研实践、合作和创新能力得以提升。通过这次比赛,我们体会到了生命科学研究工作的漫长、艰辛与不易。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当努力肩负起生命科学研究的重大使命和责任,树立远大理想,投身科研工作,为社会科技进步作出贡献!”另外,作为焦宇萱和唐云志的研究生师兄,张令坤博士说:“在本次比赛中,焦宇萱和唐云志同学表现出色,配合默契。希望他们两个人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弥补不足,成为独当一面的后浪。”陪同参赛的还有伦敦大学药学院的何佳缙博士,他跟着Andreas Schatzlein教授做纳米载体相关的博士项目,由于英国疫情的影响暂停了实验回国,目前在关燕清老师实验室开展博士论文工作。

关燕清教授的生物材料实验室自2009年开始筹建,目前有较好的研究积累。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材料对哺乳动物癌细胞凋亡的生物化学途径和细胞周期的分子调控,微纳米药物及基因传送(譬如治疗癌症、帕金森症、糖尿病、心脏疾病、胃肠道疾病等)、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等,其团队成员的研究方向还包括:神经生理、生物传感与光动力治疗、干细胞工程、代谢组学、微生物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与仿生材料等。近十年,实验室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研究生和本科生。


  • 发布时间:
  • 2020-11-17 18:14:3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