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开展学校实验室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资产管理处 2019-05-06]

 

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及教育部有关要求,按照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粤教装备办函〔20193号)(附件1)精神, 结合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统一安排,决定对全校范围内的实验室(含研究室)开展安全大检查,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

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对全校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隐患大检查和整治。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二、检查范围和重点

检查范围为全校所有各级各类教学科研基地、实验研究场所、科研设施与装置、危险品储存处置场所,特别是依托有关高校建设的重点实验室。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相关单位须成立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负责人,牵头负责本单位的安全检查工作。对因检查不细致或整改不到位而发生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责。

2.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各二级单位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操作规范管理使用实验用品(特别是涉危险化学品项目开展拉网式清查);对检查出的每一处安全隐患要登记记录,并提出具体整改办法,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3.广泛发动,群防群治。要充分依靠和发动广大师生员工参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形成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四、工作安排

(一)问题排查阶段(56-519日)。

1.学院自查自纠,各学院按照本方案要求,对照检查整治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本学院实验室、研究室(特别是所有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场所),参照《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对照表(2019)》(附件2),组织力量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建立台账。

2.学校抽查(516-519日);学校将根据情况,组织校级层面的安全大抽查(每个单位最少随机抽查一个实验室,检查安排另行通知)。

3.根据抽查结果及自查实际情况,对各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评比排名,对发现的典型安全隐患或安全责任问题将全校通报。

(二)整改实施阶段(520-524日)。

各学院对应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根据安全隐患台账进行逐一整改,并做好整改记录,对短期无法整改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三)核查建账阶段(525-528日)。

    各学院应于25日前,将《关于成立**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附件3)、《高校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附件4)及所有实验室的安全检查记录表,盖章扫描电子版发送至hsxcglc@126.com。根据需要,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人员对各单位报送的《高校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进行现场抽查与审核。

(四)教育厅入校抽查阶段(20196月)。

 

附件1: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高等学  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附件2: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对照表(2019

附件3:关于成立**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附件4 高校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

 

 

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201956

 

附件2: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对照表(2019).docx

附件4:华南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docx


  • 发布时间:
  • 2019-05-10 09:44:0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