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说装Win7就装Win7?小伙竟对自己新电脑下此狠手…

2019-03-05 00:0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这是一起因近几年生产的电脑重装早期系统导致的故障。



故障内容

 

    心理楼705实验室麦同学新购笔记本,预装Win10,随机附赠Office 2016家庭和学生版授权。自行重装为Win7时失败。

 

    电脑开机后显示系统自动修复但失败,无法继续启动,且没有其他可恢复选项。自动修复页为WinRE界面,但麦同学称已在C盘安装雨林木风Win7系统。进入PE检查后发现恢复分区已被删除,故无法设置出厂。

 

    麦同学希望维修时保留Office正版授权。

 

 

处理方式

 

    已用PE重装Win10并激活。但由于没有Office的安装包,无法满足麦同学的愿望。故建议前往售后服务解决。

 

 

分析

 

    麦同学安装Win7时,未将UEFI/GPT改为legacy/MBR,导致无法安装。此外,第三方安装软件将Recovery分区清除,致出厂设置失效。

 

 

注意

 

    1. 安装使用Win7及以上版本的第三方镜像时须谨慎。第三方镜像可能进行过改装,系统不够稳定;有些会夹带广告甚至木马。相比于雨林木风、深度等高度预制的系统,微软官方发行的镜像更为可靠。校内教职工可前往华南师范大学正版软件服务平台(http://ms.scnu.edu.cn),按指引下载并安装学校提供的正版软件。

 

    2. 近几年发行的CPU已经默认不支持Win8, Win7, XP等早期系统。强行兼容可能反而导致系统不稳定,风险较大。对于新购买的电脑,不建议将预装的Win10推翻重装旧版系统。

 

    3. 尚在保修期的电脑故障,应当前往售后网点维修,切勿自行解决。

 

 

处理人    李泽明

日期    2019.3.1

    标签:#Win7 #无法开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