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勒索病毒来袭!多地监测到疑似感染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新勒索病毒来袭!广东等地已监测到疑似感染, 千万不要点击这个按钮! 

10月24日晚,一款名为“坏兔子”(Bad Rabbit)的新型勒索病毒在欧洲部分地区蔓延,致使多个国家的媒体、交通设施的电脑系统遭受攻击。

目前,该勒索病毒已攻击了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和德国境内的200多家机构。截至26日,国内尚未发现规模性感染。

鉴于“坏兔子”勒索病毒潜在的危害,多地政府部门已紧急发布预警通报,建议关闭设备共享服务,提升密码强度。

多国公共基础设施遭攻击部分航班延误

根据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的统计,该病毒主要在东欧国家和地区流行,其中俄罗斯和乌克兰受灾最为严重,此外在美国也已发现感染传播情况。

24日,受勒索病毒影响,乌克兰敖德萨国际机场一些航班被推迟,其首都基辅的地铁支付系统也遭遇黑客攻击。

南都记者了解到,此次“坏兔子”勒索病毒首先通过入侵一些俄语系的新闻网站,在这些网站中植入恶意代码,然后伪装成Adobe flash player升级的对话框。一旦用户被诱导点击安装,就会遭到“坏兔子”的勒索。

南方都市报1.jpg

勒索页面提示,如果在40小时内,中招者不支付0.05比特币(约合人民币1700元)的话,将无法获得解锁的密钥打开电脑里的加密文档,整个磁盘的操作也会被锁定。

此外,“坏兔子”勒索软件还会以感染的设备为跳板,攻击局域网内的其他电脑。通过扫描内网SMB共享,使用弱密码和Mimikatz工具获取登录凭证等手段,感染内网其它主机。

360反病毒专家刘海栗告诉南都记者,从攻击方式上来看,Bad Rabbit和今年5月席卷全球的勒索病毒WannaCry类似,都是能通过破解弱口令的方式实现爆破登录,在局域网中进行横向扩散,从而造成“一台中招、瘫痪一片”的情况。

国内尚无活跃迹象 多地发布紧急预警

不过刘海栗表示,“目前该病毒在国内并无活跃迹象,无需过分恐慌。”

根据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消息,截至26日,国内尚未发现规模性感染。目前仅发现极少量IP存在该勒索软件下载以及分发行为,疑似感染地区包括广东、河南、福建与北京。

有专家提醒,尽管“坏兔子”并未利用漏洞进行大规模传播,但不排除后续出现这种可能。

南方都市报2.jpg

南都记者注意到,由于“坏兔子”病毒潜在危害较高,包括北京、江西等多地政府部门已发布预警通报,警惕类似的Adobe Flash下载更新链接;及时关闭TCP 137、139、445端口;检查内网机器设置,暂时关闭设备共享功能;同时禁用Windows系统下的管理控件WMI服务。

针对国内互联网用户,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中心建议:

1)检查系统中是否存在以下三个文件之一,若存在则说明已经感染该勒索软件,请立即清除:
       C:Windowsdispci.exe
       C:Windowsinfpub.dat
       C:Windowscscc.dat
       2)安装并及时更新杀毒软件产品;
       3)及时关闭计算机以及网络设备上的445和139端口;
       4)及时更新系统安全补丁;
       5)关闭不必要的网络共享;
       6)使用强度较高的密码并定期更换,降低系统密码被破解的风险;
       7)不要轻信网站弹窗,请从官方网站或可信渠道下载软件更新;
       8)定期在不同的存储介质上备份计算机上的重要文件。
(记者李玲)

【相关新闻】(点击标题查看)

勒索病毒再袭欧洲多国 近200个目标遭到攻击




预防措施

编辑
1、必须创建文件C:windowsinfpub.dat,并将其设定为“只读文件”。[1] 
2、如果有计算机遭到入侵应尽快将其隔离,并检查备份的有效性及完整性。[1] 
3、阻止传播恶意文件的IP地址和域名;建议用户关闭弹出窗口。[1] 
4、建议用户将所有密码更改为复杂密码。 [1] 

来自 https://baike.baidu.com/item/坏兔子/4729723?fr=aladdin 


  • 发布时间:
  • 2017-10-29 12:31:3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