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薛名杉博士应邀为华师学子作讲座

2013-12-23 19:41:45 来源:http://sky.scnu.edu.cn/content.asp?c=6&m=27&n=2606&j=&todo=showinfo 点击: 收藏本文

    12月18日上午,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第六届勷勤论坛组委会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勷勤论坛之名家讲坛系列讲座在生命科学学院138会议室举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薛名杉博士应邀进行学术报告。报告由研究生处处长肖鹏教授主持,生命科学学院导师龙程教授、杨莉教授、李继秋教授、黄俊柅老师、李楚华老师和胡学军老师等、研究生和勷勤创新班学生40余人参加本次报告。

     薛名杉首先介绍大脑视觉皮层的解剖结构以及兴奋性神经元和抑制性神经元的分布情况,并提出兴奋和抑制平衡的模型假设。围绕该假设,薛名杉运用光遗传、荧光蛋白、双光子、基因敲除和膜片钳等前沿实验技术充分论证兴奋性成分和抑制性成分比率的一致性,并证明抑制性成分为表达小清蛋白的中间神经元所介导。该工作对老年痴呆、癫痫、自闭症等神经疾病的机制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薛博士环环相扣的科研逻辑和详尽缜密的讲演令人叹服。报告结束后,薛名杉博士详细、严谨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薛名杉博士现在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从事大脑视皮层神经元兴奋和抑制间的平衡研究,早年在复旦大学获学士学位,随后去美国留学,于贝勒医学院获博士学位。毕业后先后师从Christian Rosenmund教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研究员Massimo Scanziani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已在世界顶尖杂志发表近20篇高水平论文,获得美国等多项奖励。他还担任和Journal of Cell Science的审稿人。


    标签:#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