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生命科学学院201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之学习方法、科研创新、学术道德和财产安全

2013-09-09 22:54:28 来源:http://sky.scnu.edu.cn/content.asp?c=6&m=27&n=2059&j=&todo=showinfo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形成良好学术道德风气,营造良好、规范的学术氛围,2013年9月3日下午,我院副院长阳成伟教授在生命科学学院102会议室为2013级全体研究生做了题为“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及学术规范”的关于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专题讲座。

    阳成伟教授首先介绍了我院开展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及学术规范专题讲座目的及意义,他主要从研究生培养宗旨、研究生培养的社会影响、研究生培养成才的要素、研究生做什么样的科研、研究生怎么做科研及科研的行为规范六个方面详细地展开了讲座内容。他详细介绍了科研道德制度建设的背景、现状与趋势,并结合近年国内外学术腐败和学术不端的案例及处理结果,告诫所有研究生在学习和科研中要谨记“实事求是”的原则,以科学、认真、负责、严谨的态度做课题、写文章。报告以翔实的资料、生动的讲解引发在座研究生的共鸣。随后阳成伟教授就学术创新与人才培养问题与大家展开了讨论,并通过一系列成功科研者的例子给我们总结出了做科研的一般方法,本场报告对新生在开展以后的学习工作中都有很大的指导意义。最后阳教授对研究生参加学风建设教育,践行学术道德提出了要求。他指出:研究生要掌握科研工作的规范,确立严谨治学的品格,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接下来,应学校加强同学们生命财产安全的号召,我院通过播放视频的形式,对新生进行了生命财产安全教育,通过视频大家“目睹”了可怕的钱财诈骗事故,提高了保护自身财产的意识。通过民警的宣传教育,鲜明的话语,真实的案例,有趣的视频,都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通过此次专题讲座的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同学们的学术道德观念和财产安全意识。我们相信从我做起,诚信做人,求真务实,严守学术道德底线,一定能够营造出良好的学术氛围。

 

    撰稿人:林水令

    审稿人:温众杰

    标签:#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