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 本科第一党支部|筑梦未来,砥砺前行 ——本科第一党支部承办先进校友经验分享会





殷殷赤子心,拳拳母校情。为提高学生职业规划能力,促进2021级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 年3月23日,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筑梦未来,砥砺前行”先进校友分享会。

image.png

image.png


活动由学院关工委、校友会主办,本科第一党支部承办,由校友会副秘书长、关工委委员周云龙主持,邀请了珠海二中李庆文老师和东莞中学初中部副校长肖小亮老师两位毕业多年、奋斗一线的校友返校进行经验分享,助力2021级学生明晰未来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育、关工委主任、校友会会长李娘辉及2021级全体本科生参加活动。

image.png

(周云龙主持)


会议伊始,由张育、李娘辉致辞。

张育提出,大师兄师姐具备生命科学学院培养的品质,如爱岗敬业、刻苦钻研、执着认真。两位校友深耕教坛、求真务实,鼓励学生热爱专业,通过岁月细品生科人共同的品质,将职业生涯中的心得无私分享给师弟师妹。同时,张育对学院关工委、校友会和就业指导会表示由衷的感谢,深切关心青年大学生的成长,为学生创造了良好平台和途径。

image.png

(张育发言)

李娘辉肯定了两位校友的教学教研工作、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卓越佳绩,期待同学们在本次经验分享会中满载而归,同时也鼓励同学们奋发向上、努力进取,争取未来回到生科院进行经验分享,延续生科精神。

image.png 

(李娘辉发言)


第一位进行分享的嘉宾是来自珠海二中的李庆文。

李庆文以“一次与退休师姐的对话”为主题,从成长经历、教学经验、班级管理与班主任工作、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展现一线教师热爱教育事业、敢于吃苦、积极乐观的心态,为2021级本科生的职业规划提供了“锦囊妙计”。

       李庆文从专业化的评价维度出发,详细介绍了教师综合评价,同时结合多年教学经验启发同学们要关注培养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专业技能,鼓励大家要积极锻炼师范技能,参与科学研究,形成自己的授课风格和教学素材,扩大生物教学面。同时,李庆文提醒同学们在班级管理方面应当注重培养一定的管理技能、掌握必要的聊天技巧和处事方式,适当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image.png

(李庆文发言)

第二位进行分享的嘉宾是来自东莞中学初中部的肖小亮。

肖小亮以“毕业后到学校一线可以做什么?”为主题展开分享,提出自己一直坚持的工作理念“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与师弟师妹们共勉。肖小亮从三个部分展开介绍。

第一部分为“躬行成长——边学边做多领域探索助力师生共成长”,肖小亮用丰富的一线教学经历和生动案例为同学们介绍了多领域探索课堂教学、教育信息化、实验教学、生物科技活动、科学探究、校本课程、思政教育、思维研究、STEM教育、馆校合作、科技创新、新技术应用。

第二部分为“感恩·行动——坚守初心致力于传递正能量”,肖小亮指出生物学科更需要注重授人以"渔",立足于立德树人,学习隐藏在生物背后的智慧,内化为自己的智慧,做到智慧地"教"与"学",注重学生思维与方法、社会责任层面培养,对学生终身有用。

第三部分为“公益·科普——温度科普打造公益类"非正规教育"名片”,肖小亮详细地介绍了馆校合作推科普、基于劳动教育的《居家生物学》公益课程资源开发和实践。

最后肖小亮总结自己成为特级教师的路:“特级,说实话也没什么特别,只不过是20年的躬行积累(搭建平台),16年的坚持实践(科技创

新),8年的公益回馈(科普),水到渠成而已。”并用名人名言勉励在场师生“教育是提供离开学校以后不会忘的素质,认识超越时空的大自然法则,此之谓道;教导人类如何顺从大自然的法则,不违越地做人,此之谓德。‘道’与‘德’之教育应并驾齐驱。”

image.png

(肖小亮发言)

        此次校友经验分享会的顺利举办,加深了同学们与优秀校友的联系与交流,加强了校内外联系与互动,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一线教学与基层教师的职业发展历程,进而汲取榜样力量,明晰大学规划。


image.png

(合照)

撰稿丨黄良琼  皮  端

摄影丨邱路迪  陈思博

投稿丨本科第一党支部

通讯员丨陈诗佳

初审丨朱建华

 复审丨张育

终审丨李新强

 


  • 发布时间:
  • 2024-03-25 17:4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