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 我院在读博士生李喜豹在植物学重要期刊《New Phytologist》发表研究论文





2023年126日,国际植物学领域著名学术期刊《New Phytologist》(生物大类一区,5IF = 10.5)在线发表了我院高彩吉教授课题组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合作完成的题为“FLZ13 Interacts with FLC and ABI5 to Negatively Regulate Flowering Time in Arabidopsi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植物特有FCS-like结构域蛋白FLZ13参与植物开花转换调控的分子机制。


       

11.jpg

                           


在开花植物中,从营养生长到生殖的转换是保证植物繁殖后代的关键过程。植物开花转变受到各种环境因素影响,并由一系列基因在转录等多个层面精确调控,其背后的分子机理尤其是与不同环境响应信号通路的交叉调控机制还有待进一步探究。


22.jpg



高彩吉课题组近期报道了植物特有的FLZ锌指结构域蛋白(FLZ14等)介导自噬途径,负反馈调控SnRK1能量感受器活性和植物能量胁迫响应的全新通路 (Yang et.al, 2023, Molecular Plant)。此外,该课题组还揭示了FLZ13与脱落酸信号通路核心转录因子ABI5互作,进而协同调控种子萌发的功能和机制 (Yang et.al, 2023, Plant Communications)。在本论文中,作者发现pUBQ10::FLZ13-GFP过表达植物明显地晚花, flz13突变体开花时间则明显地早于野生型,表明FLZ13负调控植物开花。分子调控机制方面,作者发现FLZ13与开花抑制转录因子FLC直接互作,抑制下游基因FTSOC1的表达。此外,进一步研究表明FLZ13不仅与FLC互作,还与ABI5形成复合体促进FLC基因表达,进而抑制开花。综上,作者发现了一个新的植物开花调控因子FLZ13,并初步解析了其参与开花转变的分子机制。


33.jpg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在读博士生李喜豹和2018级硕士生赖敏怡(已毕业)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已出站博士后杨超(现为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副研究员)、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罗鸣研究员和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沈文锦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生命科学学院高彩吉教授和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王瑛研究员参与了本研究的构思和论文撰写。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青促会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的等基金的支持。

论文全文链接:http://doi.org/10.1111/nph.19445

 

撰稿:李喜豹

初审:周爽

终审:高彩吉


  • 发布时间:
  • 2023-12-06 20:5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