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卓越学生党员讲堂(第1讲)——奋力追梦,在火热实践中绽放青春之花








 6月5日下午,由生命科学学院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卓越学生党员讲堂”(第1讲)暨生科院本科毕业生党员教育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教师发展中心321课室顺利举办,主题为奋力追梦,在火热实践中绽放青春之花。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谢海波副主任主持,他首先致欢迎辞,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教育人的崇高使命,师范生作为未来教师,不仅要拥有过硬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更应具备正确的政治方向与立场。同时他表达了对本次讲堂的期待,卓越学生党员讲堂顺应学校要求,具有激励同学树立远大理想的目标,受到学院和教师发展中心的共同支持和一致重视。讲堂希望通过卓越学生党员现身说法的方式引导各学院的学生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具备正确的政治立场、思想信念和师德修养,从而达到引导全校学生共同进步的目标。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第四党支部书记蔡臻臻老师组织“第一议题”学习。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擘画了建设教育强国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流人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学习完毕后,由卓越学生党员黄竹韵进行宣讲,宣讲人曾获国家奖学金、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生物组二等奖、广东省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三等奖、校“百优毕业生”、校综合一等奖学金,目前已保研至华东师范大学。黄竹韵的宣讲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具体解读:“志存高远,敢于担当,做新时代的有志青年”、“知行合一,勤学善思,做新时代的有识青年”、“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层层递进,根据党的二十大对青年党员的要求,结合师范生身份,思考教师之“志”“行”“新”。最后,她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青年的嘱咐,呼吁广大师范生青年党员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黄竹韵同志宣讲结束后,四名优秀学生党员也围绕青年人的使命担当进行了发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尤为需要青年一代坚定信念、真诚奉献、埋头苦干。梁灏捷同志结合个人经历分享了“新时代青年应如何开启奋斗”,她认为青年党员应以理想者、担当者、吃苦者、奋斗者的姿态,用奋斗的青春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吴钊同志发言的主题为“以奋斗激扬青春,立中华使命担当”,首先重温了二十大报告中的“三件大事”、“第二个答案”等新表述,新论断,以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目标引出与青年党员息息相关的科教兴国战略,谈了自己的理解,以碳达峰、碳中和的例子指出青年一代不仅是将来的主力军,更是将来的顶梁柱,最后呼吁青年党员,无论身在何处,都要牢记使命,不负青春;曾涛同志表示,感谢学校与学院的培养,他已顺利签约家乡的一所中学,在未来的工作中会继续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为党、国家和家乡的教育事业做贡献;王梓荟同志首先表达了对学校和学院在师范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实践和政策,她认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身逢盛世,责任在肩。作为一名党员和人民教师,她会继续保持先进性,把全部心血和满腔真情奉献给教育事业。



  最后,蔡臻臻老师对宣讲人的宣讲主题、内容等进行了点评。她以《为有源头活水来——学习新思想,品味经典著作》为题,对支部全体党员讲授党课,并结合党课主题向同学们推荐了几本重要著作。党课从《共产党宣言》中学习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从以《论语》为代表的典籍中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记录习近平总书记的实践历程的《梁家河》《知之深爱之切》《摆脱贫困》《之江新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著作,深切感受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注重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她结合主题教育,鼓励毕业生党员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奋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程中踔厉奋发,不负韶华。

 谢海波老师高度评价了此次卓越学生党员讲堂,并勉励同学们不忘初心、奋发理想、积极作为;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与生活中用自己的思想、言行引导和感化身边的每个人,共同为我们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 发布时间:
  • 2023-06-11 01:0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