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喜讯速递】我院阳成伟教授带领的植物相扑(SUMO)团队荣获“四好”导学团队荣誉称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发挥优秀导学团队的引领示范作用,2023年5月25日,华南师范大学第三届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评选答辩会在研究生院210报告厅成功举办。我院阳成伟教授带领的植物相扑团队(以下简称SUMO团队)参与了本次活动评选并荣获了我校研究生“四好”导学团队荣誉称号。

团队简介

SUMO团队成立于2006年11月,带头人是我国植物科学研究领域杰出专家,阳成伟教授。团队主要由青年科研工作者组成,包括教授2名,高级工程师1名、副研究员1名、青年人才3名、博士后1名、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30余名。

本团队以模式植物拟南芥,粮食作物水稻和特色经济植物迷迭香为材料,利用植物生理学、分子遗传学、生物化学以及细胞生物学等手段,主要研究植物蛋白质SUMO化修饰调控生长发育及高温胁迫应答的分子机制SUMO是一种类似于泛素的蛋白质小分子,SUMO分子经由类似泛素化修饰的方式与目标蛋白质上特定的赖氨酸支链形成共价键的过程称为蛋白质的SUMO化修饰。由于“SUMO”这个单词又是“相扑”的意思,因此,团队取名为“植物相扑团队”

 

1.jpg

团队师生合影

 

优秀团队的领导

一个优秀的团队离不开一位优秀的领导,作为SUMO团队的带头人,阳成伟教授时刻做好指导团队的准备,带领团队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阳成伟,博士生导师,现任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广东省植物发育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阳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曾获2020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十一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华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并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


2.png

团队带头人阳成伟教授

 

着眼大局,锐意科研

在科学研究中,阳教授始终坚持科研工作的创新性,不断进取。他在蛋白质SUMO化修饰调控主根发育和高温胁迫应答的分子机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肯定和评价。截至目前,阳教授在Trends in Plant Science、EMBO Journal、PNAS、Plant Cell和Molecular Plant 等植物学领域国际权威杂志累计发表SCI论文70余篇,参编著作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件,玉米新品种3个;先后主持国家转基因专项重点项目、NSFC-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广东省“扬帆计划”创新团队项目等20余项课题。

一岗双责,敢于担当

在科研工作之外,阳教授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参与学院管理工作,努力为学科、学院和社会服务。阳教授历任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院长,积极推进学院各项工作,为学院建设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他的带领下,学院近年来综合实力居全国师范院校生科院前列。作为生物科学专业的负责人,他指导师生不断奋进,该专业也在2020年度获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推己及人,引领发展

作为团队领头人,阳教授治学严谨、宽厚待人,无论是在科学研究还是在教学过程中,认真践行育人使命,以科研反哺教学,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培养,使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都养成了求真务实、严谨自律的学术作风。至今,阳教授已经培养博士毕业生15名,出站博士后7名。

 

凝心聚力谋发展

集体是力量的源泉,众人是智慧的摇篮。SUMO团队导师们秉承“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因材施教,亦师亦友,悉心教导每一位学生。“不断进取,坚守诚信,尊重知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追求高质量研究,努力做一名合格的科研人员”,一直以来都是团队成员的目标。带着这种具有高度向心力的团队精神,他们干劲十足,勇攀科研高峰。


3.png

团队导师成员架构及研究方向


合理分工,共同成长

分工明确、合作共赢是一个团队能够顺利完成各种挑战的基础,阳成伟教授负责统筹兼顾,赖建彬教授负责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各位老师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各司其职,同时带动团队学生们向优秀看齐,共同成长。

骨干成员赖建彬教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EMBO Journal、Trends in Plant Science、PNAS、Plant Cell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28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先后主持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省市级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任广东省植物学会常务理事,入选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此外,赖老师因在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被评为“优秀教师”。

团队其他青年老师以第一作者在PNAS,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共计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5项,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博后基金项目3项,校级培育项目2项。

科研难题,共同攻克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SUMO团队致力于构建“志趣共同体”,采用“博士带硕士,硕士带本科”的传帮带教学模式,帮助团队师生在科研过程中切实做到“会想,会做,会教”。在探索科学问题时,团队成员之间配合默契、分工明确,围绕“植物生长发育及环境适应性”的研究方向共同努力。在团队中,师生之间形成良好的沟通,学术氛围浓厚。团队内部定期召开组会,成员轮流汇报课题研究进度,就实验中遇到的技术瓶颈和科学问题积极展开讨论和交流,共同攻克难关。

文化建设,温暖你我

日常生活中,SUMO团队更像一个大家庭。在文化建设方面,团队积极培育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通过举办春游踏青、文体活动等增进团队成员之间的情感。

 

4.jpg

团队开展教师节团建活动

  

创新科研、聚焦生产、服务社会

SUMO是一种高度保守的小分子蛋白质,SUMO分子经由共价修饰与靶蛋白结合,参与蛋白质翻译后修饰。SUMO化修饰可通过影响靶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改变靶蛋白的亚细胞定位、或影响蛋白质的稳定性等方面参与调控生物学过程。SUMO团队在近20年的时间里围绕植物蛋白质SUMO化修饰调控生长发育与热胁迫响应等科学问题的研究取得了斐然成绩。

守正创新,引领前沿

全球气候变暖成为威胁世界粮食安全的一大重要问题。热胁迫对植物的危害是综合性的,涉及植物的生理、生化、生长发育等多个方面。植物SUMO团队针对这一科学问题展开一系列研究,揭示了SUMO小分子在植物热胁迫应答、根系发育、DNA损伤修复等多个生物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相关的研究成果于PNAS,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JIPB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部分研究成果也获得了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此外,团队还对植物棕榈酰化介导的植物免疫开展研究,相关的成果发表在EMBO Report,Plant Cell等国际顶级植物学期刊。这些研究对了解植物在逆境胁迫条件下的应答模式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同时也为植物育种、抗病生理的研究做出了贡献。


5.png

SUMO团队相关的研究成果及总结


聚焦生产,扎根实践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科技创新的地位和作用提升至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植物SUMO团队意识到,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从生产实际出发,将科研与生产结合才能把我们的论文转化为祖国大地上金灿灿的果实。目前为止,该团队已经申请并获批的国家专利有5个,研发的玉米新品种3个。


6.png

团队部分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以及研发的植物新品种

 

思想引领,服务社会

SUMO团队带头人阳教授担任学院创新强校攻坚党支部书记,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五四三二一”工作法,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等问题,该支部在2018年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SUMO团队在“围绕科研抓好党建,抓好党建促进科研”理念的指引下,将党支部的建设与学术科研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理论学习、科研实验与支部生活紧密结合、协同发展,把论文写作祖国大地上。

 

团队成员加入农村科技特派员队伍,助力科技兴农

 

团队成员参加抗疫突击队志愿工作

 

SUMO团队学生的发展

在阳教授的带领下,植物SUMO团队成员在校期间勤奋学习、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学术自律和严谨的学习态度。他们相互激励、分享经验和知识,共同成长,展示了卓越的学术成绩。

人才辈出,成绩斐然

团队毕业生江洁明,喻孟元,王飞格,曾润秀,李敏曾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毕业生郑晓婷获得“华南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潘瑞炽奖学金”;在读博士生刘晓诗获得“潘瑞炽奖学金”及“先正达齐尔顿研究生奖学金”。团队指导的本科生张学城获第四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教学技能比赛特等奖和教学设计评比一等奖;陈燕鸣和黄靖怡获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团队成员毕业后,继续发扬实验室不畏艰辛,脚踏实地的精神,在科研教育、生物科学技术等行业发光发热。


团队学生部分获奖成果


大展宏图,锦绣前程

毕业之后,植物SUMO团队成员在个人发展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令人瞩目。团队成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展现了出色的自我管理能力和目标导向的心态,他们设定了明确的目标并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自我反思来实现这些目标。团队培养的1名博士后已成长为教授并入选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1名博士毕业生获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3名博士毕业生获“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荣誉。


15.png

阳教授所培养部分学生及任职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大雁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行稳致远,关键在于其结伴成行,相互借力。” SUMO团队就如同大雁群体般团结合作、目标明确、纪律严明,团队师生将继续秉承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理念,乘“向上之风”,游“科技长空”。让我们向这支尊师爱生好、教学相长好、学术研究好、团队发展好的“四好”导学团队点赞!


16.jpg

团队师生毕业合影

 

 

 

材料来源:SUMO团队

初审:柯雅婷

复审:蔡臻臻

终审:张育


  • 发布时间:
  • 2023-05-31 18:44: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