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职工通知

=
  •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职工通知 »   
  • 关于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第八期培优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










 为驱动本科生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增强本科生的科学研究体验。通过参与科研,训练本科生基本科学思维,掌握一定的实验技能,培养科学兴趣。学院鼓励全院教职工积极参与申报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第八期培优项目,具体事项如下:

一、要求:从本科生基础出发,结合导师当前从事的学术科研项目(不含教学研究课题),从基础做起,偏向小课题研究,选题切忌高大上的东西。

二、规模:本次报名总项目数量不限,但每个老师申请不得超过3项(老师手中如有未结题的大创项目、攀登计划项目、金种子及一般课题项目等,每人最多申请2项),申报队伍最后根据申报书的质量,经学院专家组评比,决定是否予以院级立项。

三、结题方式:项目组成员一年之内需听取10次以上导师课题组科研报告会,其中不少于2次的读书报告或研究进展汇报;完成导师布置的科研任务;写一份中期汇报和一份结题研究报告,在一年内必须至少参加一项校级四大赛事(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指导老师根据学生科研实际情况,有能力发表论文的,最好能发表一篇原创性论文(非第一作者也可以),经考核组专家审核通过后予以结题,结题项目所有成员将获得非正式课程合计8学时的认定。

四、实施阶段;

第一阶段:导师报课题。(即日起——64)有意向报名的老师请在规定时间内填写问卷星,将您的姓名、研究领域、课题名称、用人需求等信息(例如:限定一定要男生,限生物技术专业学生报名,限大三(21级)学生报名等)在问卷星中尽量填写详细,部分老师的课题如果已经有内定人选,请直接在问卷星上填写学生的信息,在对外公布时候我们将被视为该课题人员已满,不再接受其他学生报名。错过时间报名的老师,如有内定人选的课题,可以在617日前直接让学生发附件1至培优计划班委邮箱skykyjdb@126.com进行补报。

导师报课题问卷星链接:https://www.wjx.cn/vm/t3jsa0m.aspx# blob.png

第二阶段:学生组队报名(65日——69日)。根据导师提供的课题和用人需求, 2122级本科生以小组(1-4人为一组)为单位进行报名。今年学生报名采取线上问卷星报名,线下面试的方式,以小组为单位线上报名填写生命科学学院第八期培优计划报名问卷星,每位同学最多只能更改一次项目,更改后需填写生命科学学院第八期培优计划报名更改信息问卷星,以最新的那次为准。如果学生自己想新增申请其他课题的,必须找到一名专业教师做指导老师,老师同意后,提交附件1到公共邮箱skykyjdb@126.com即可。允许跨专业、跨学院进行组队报名。

   第八期培优计划学生报名问卷星链接https://www.wjx.cn/vm/wHwNwzy.aspx
   第八期培优计划报名更改信息问卷星链接https://www.wjx.cn/vm/mQPgDLS.aspx

第三阶段:公示选题结果及面试选拔(610日——618日)学院公示学生选题结果,当某个项目有多组同学报名时,建议请报名该课题组的负责人主动联系导师,导师在617日前组织学生进行线下面试。一名学生原则上不可以报名多个课题,如果报名两个或两个以上课题且都被选上的话,则必须从中取舍,即最后只能选择一项课题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

第四阶段:学生进入实验室,暑期开始撰写培优计划院级立项申报书(71日——815日)

第五阶段:组织专家评审,第八期培优计划课题院级立项公示(816日——831日完成)

第六阶段:相关培训(11月中旬,在创新创业周举行)

第七阶段:组织大创课题、攀登计划、金种子及一般课题、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生命科学竞赛等申报(202311月——20243月)

  第八阶段:结题(20247月)

五、补充说明:

120179月开始,教务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校团委挑战杯、金种子与一般课题的推荐,从院培优计划项目依次择优产生,按1:1.5推送,不在院培优计划项目中的不予以推荐。

2、指导老师申报第八期培优计划课题名称不能与前七期培优计划重复,每位老师最多可以申报3项。

32019年起本科生校学年评优、院班级评优将确定把院级培优计划列为加分项,具体加分细则见当年评优加分条例。

关于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第八期培优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docx

附件1:本科生课外科研课题双向表(学生补报内定名额课题时填写).docx

附件2: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第八期培优项目线上报名表(学生面试时向指导老师提供).docx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3525


  • 发布时间:
  • 2023-05-26 09:2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