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第三党支部赴广东省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3-05-20 16:11:5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2023514日下午,我院博士第三党支部赴广东省博物馆,开展了“回望历史,敬畏文化,寻找时间足迹”主题党日活动。

图1.jpg

博物馆前支部合影

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广州,于1959101日正式开放,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大湾区重要的文化旅游地标。馆藏集岭南文物之大成,汇聚历史、艺术、革命、自然等诸多种类于一体,是华南地区藏品数量最多、品类最丰富、特色最鲜明的博物馆。



2-4 博物馆的展览文物

党支部成员先后参观了博物馆的不同展厅,从紫石凝英——端砚艺术展览,到潮州木雕,广彩陶瓷,石湾陶塑,广州牙雕等传统工艺品展厅,再到广东历史文化陈列、广东自然资源陈列,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广东地方历史、文化、民族、民俗、自然变迁与发展等方面的情况,更近距离地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永久魅力。

最后,支部成员一起参观了一眼千万年世界琥珀艺术展。透过展内精选的700余件琥珀原矿、虫珀、植物珀、琥珀雕件、琥珀饰品、琥珀文物和琥珀艺术品,让我们领略到了数千万年前凝结的神秘时光。

图5.jpg




5-8支部成员共同参观的琥珀艺术展

在参观完丰富多样的展览后,博士第三党支部的同志们交流了本次参观学习的心得体会。

党支部书记苏华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通过此次参观,让我们进一步感受了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的优秀文化痕迹。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要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党支部副书记吴卓慧表示,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也没有两块完全相同的琥珀。琥珀让我们发现了不期而遇的美好。一眼千万年琥珀展让我们见证了时间的凝固,一起领略了亿万年前的世界。

支部党员李惠冬表示,不管是参观宝镜风华铜镜文化展,还是潮州木雕展,或是一眼千万年的琥珀艺术展,都是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和心灵洗礼。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青铜镜见证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潮州木雕则体现出潮汕人民的高雅审美以及艺术追求;琥珀更是让我们领略了古老生命的精彩。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我们一方面要加快改革发展,夯实物质基础,另一方面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撰稿:苏华、经安迪

图片:吴卓慧、经安迪

初审:申党建

复审:蔡臻臻

终审:张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