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Marc Cadotte教授做客我校9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暨木棉生命科学前沿论坛





在喜迎华南师范大学90周年校庆之际,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群落生态学家马克·卡多特(Marc Cadotte)教授于517日应邀访问我校,莅临 “9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暨木棉生命科学前沿论坛,在生命科学学院做了题为Functioning in a stressed world: Understanding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anthropogenic stressors and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functioning环境压力下的生态系统功能:了解人为活动引发的环境压力与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之间的相互作用)的学术报告。论坛由生命科学学院李金天教授主持,生命科学学院束文圣教授等部分教师代表、相关专业研究生出席了报告会。

Marc Cadotte教授围绕生物多样性如何影响生态系统功能进行分享,特别介绍了环境压力如何改变物种数量对功能性状多样性的贡献以及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之间关系的性质。他指出,人类活动引发的环境变化正在跨空间尺度改变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过程。生物多样性是健康生态系统运作的基础,也是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提供经济和其利益的基础。过往二十年的实验反复证实了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关系(biodiversity-ecosystem functionBEF),但将相关研究框架应用于实际的环境变化和生态系统管理案例却很少。环境变化的驱动因素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影响物种,对物种的适应性、相互作用和资源获取产生积极、中性或负面影响,因此,预测多种环境压力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变化的影响可能比想象中的更复杂。Marc Cadotte教授系统介绍了如何使用理论模型来揭示多种环境压力对BEF 关系的影响,并通过实验对模型结果进行验证;特别介绍了他的科研成果如何为研究和管理城市生物多样性提供见解和指导。

报告结束后Marc Cadotte教授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师生提出的学术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Marc Cadotte多伦多大学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青年院士。曾任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资深编辑2009-2014和执行主编2014-2019。现任英国生态学会Applied Ecology Resources项目发起人和主席,期刊Ecological Solutions and Evidence创刊主编2019年至今2014年入选美国生态学会Early Career Fellow。其开创了量化物种差异的多样性指标,开拓了系统发育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这一研究领域。累计发表170余篇研究论文,引用量超过17000次,入选2017-2021 Web of Science全球前1%高被引学者。9ae9697f2fe51dd2d3d533d29db6d1d.jpg


文案:贾璞

摄影:李凤麟

初审:李金天

终审:高彩吉


  • 发布时间:
  • 2023-05-18 14:10:2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