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本科第四党支部开展毕业生党员教育实践暨教育见习活动

2023-04-26 01:40:1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提升毕业生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加毕业班学生党员们参观和学习的机会,强化了与基础教育的交流的频率,为学生们未来成为在教育领域的发展开拓前路,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第四党支部开展毕业生党员教育实践暨教育见习活动。本科第四党支部书记蔡臻臻老师、2019级保研学生党员代表梁灏捷、黄竹韵等参与了活动



本次活动分别到深圳明德学校、莲花山邓小平雕像、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在活动后,党员代表们发表了自己的感言和心得体会。

梁灏捷感言:在考察深圳明德实验学校过程中观察到,学生们能够利用体验中心和实验室进行课题研究,这样不仅能尊重学生差异,为每个孩子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方便教师指导学生发掘自己的优势,还能让生涯规划深入学生内心,培养出极具竞争力的人才。同时,中心和实验室也为教师提供了高端的专业发展平台,教师可参与校本课程设计开发,参加学术讲座分享,教师的学术素养和专业精神得到进一步提高,教师也能在职业道路上走得更远。梁灏捷同学表示,“作为未来教师的我们肩负着培养引领时代的创新人才的教育使命。对于如何推动教育求新求变的问题,我觉得可以根据所教学科的特点和学生差异,采取适当方法将创新思维整合融入现有课程体系,融入日常的学科教学,融入校本课程设计开发,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营造人人有创新、个个出创意、动手与动脑紧密融合的学习氛围。”

在瞻仰邓小平雕像时,我们感受到革命先辈能够给人们带来智慧与继续前行的力量。深圳从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史上的奇迹,“深圳速度”举世瞩目,离不开邓小平同志曾在南方谈话中的正确的指导。随后,我院本科生党员代表参观,瞻仰邓小平铜像,追思和学习他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崇高风范。同学们参观后,心灵得到润泽,表示作为青年的我们要做到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勉,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顶得住歪风、经得住考验,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参观深圳实验学校(光明校区),我们更真切体验了现代生物课堂。学校鼓励教师参与实验室设计,建设生命科学探究实验室,基于本地各类生物学教学资源设计实验方案,让实验室不仅成为了生物学教师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也助力了日常教学,有效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鼓励学生去尝试、探索和挑战,成为学生实现科学梦想的摇篮。

随着生物学课程改革的推进,对教师实验教学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生物科学师范生除掌握理论教学能力外,还需要具备扎实的实验教学能力。因此,作为师范生的我们,应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多动手动脑,尝试开展“研究教材一撰写实验方案一实验预试一修改实验方案一撰写实验教案”等环节,以此提高实验教学能力,当我们由学生转换到教师角色时,在面对实验教学任务时能更游刃有余。此外,我们还应积极参加技能竞赛,在各类教学技能比赛的备赛阶段,我们可以尝试邀请中学生物老师作为智囊团,如具有丰富的实验教学经验的深圳实验学校(光明校区)的生物学教师,尝试在中学实验室听课和授课,在这个过程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对自己及同行的实验教学经验进行归纳。这一过程,不仅能提升自身的实验教学理论水平,还能产生更多切实的实验教学设想。

黄竹韵同学感言:我们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亲身体验现代化的科学素质教育方式,感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在参观的两所学校中,一所配备有非常现代化的科普课外课题学习基地;一所则根据学生学习需要,建设有与大学实验室水平看齐的生命科学探究实验室。在参观过程中,我们领略到现代化的中学科学素质教育与最新、最高标准的硬件条件相结合,在这里,有不少学生能进行系统的科学探究学习,配备的现代化学习基地成为了他们学习感兴趣知识和提升科学素养的重要场所。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开阔了眼界,了解到最前沿的科技是如何促进中学生物学素质教育的。在今后的学习以及教育教学中,我将以此次参观活动为契机,以先进教育理念为指导思想,不断完善自己的专业素养、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学生真正提升科学思维、科学探究能力而服务。

蔡臻臻老师表示,本次活动丰富了毕业生党员教育的内容,进一步增强了毕业生党员的身份意识和党性修养,也有助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学院毕业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长效机制。教育见习也进一步拓展了高校与中学紧密联系的新型研学模式,中学优秀一线教师为学生们分享实践经验,大学教授为一线教师提供理论支持,彼此共同构建了一个互惠融合的体系。在实践过程中,师生们开阔眼界,更新理念,这也是毕业生党员走出校园、迈入人生新阶段前的重要一课。愿每一位即将毕业的生科学子都能拥有充满希望的“诗和远方”,希望各位毕业生党员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继续奋斗,实现自我人生价值,并在各自的岗位中树立党员标杆,争做时代先锋,也不要忘了常回家看看!


 

文案:梁灏捷、黄竹韵

摄影:生科院本科第四党支部

初审:黄燕

复审:蔡臻臻

终审:张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