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年4月21日晚上19:00,北京师范大学王健教授莅临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我院教育硕士及本科师范生开展题为《在中学生物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教学策略与案例分析》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黄少旭副教授主持,出席讲座的有学院副院长李雪峰教授、李德红教授等,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各年级共200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1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王健教授现为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生物学教育方向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现任教育部基础教育生物学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教育学会中学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培训专家、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

讲座伊始,王健教授以“核酸检测”和“转基因番茄”的生动例子,强调了具备科学素养对未来社会公民的意义,由此引出讲座的中心问题:从未来公民需要什么素养的角度,思考生物教学应该怎么做。


图2 王健教授谈核心素养教学

 

王健教授首先对核心素养的内涵展开剖析,从个人、群体、生态三个角度解析生物学科蕴含的真正价值观,阐述了生物学科核心素养四者的关系,从社会责任出发,再到生命观念、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分别回答“为什么”、“有什么”、“如何想”及“如何做”的问题。


图3 同学们认真听讲记录

 

接着,王健教授分别解读生命观念、理性思维、科学探究、社会责任四个核心素养的内涵,并通过具体的教学案例介绍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教学策略,在介绍中王健教授多次指出要围绕生命本质展开核心素养教学,还要贴近真实的科研情境,真正培养学生适应未来社会生活的科学素养。此外,王教授鼓励同学们深入学习科学史,从科研成就中了解真实的科研过程。王健教授的讲座引人入胜,为同学们理解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提供了更新颖的角度,拓宽了同学们的学科视野。

讲座结束,黄少旭副教授进行了总结:我们要多角度深入理解核心素养,不断夯实学科知识,在核心素养教学中不断追问生命的本质。最后,黄老师和在场的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对王健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

图4 王健教授为同学们解答困惑

 

会后,同学们积极地向王健教授请教问题,王健教授也热情地为同学们解答困惑。


摄影:生命科学学院

文案:余惠如

初审:黄少旭

复审:蔡臻臻

终审:张 育


  • 发布时间:
  • 2023-04-23 13:46:2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