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校庆90周年木棉校友论坛·生命科学学院佛山市校友回访母校暨就业经验分享会(第四期)







4月13日晚上,校庆90周年木棉校友论坛·生命科学学院佛山市校友回访母校暨就业经验分享会(第四期)如期举行。本期主讲嘉宾是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997届优秀校友、中学正高级教师、广东省特级教师谢树亮老师,他作了题为《角度·教师的自我修炼》的讲座。出席分享会的有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育老师、学院关工委主任李娘辉老师、学院关工委委员周云龙老师、生物科学系主任肖智老师。讲座由学院团委书记蔡臻臻老师主持,生命科学学院本硕各年级学生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谢树亮老师已从业二十六年,在二十六年的教学生涯中,谢老师教学成果斐然,获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就。目前他已经成功入选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广东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名教师,是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他还获得了两项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课例也获评教育部部级优课。

讲座开始,谢老师以看事物的角度、观察社会的角度、处理人与社会关系的角度展开分享,结合自身从教经验与在台湾、香港的培训经历,以实例支撑,向在座的同学们传达了“言传身教”的重要性,告诉同学们“孩子曾被怎样照亮,就将会怎样发光”。



接着,谢树亮老师分享了正确把握教师与家长关系的方法,即把家长当作教育的合伙人,保持一定的边界感。谢树亮老师举了大量鲜活的例子,如在举办学校活动时是否应该向学生家长募集经费、在高考期间湖北某中学警察围校保护监考老师、南京一中家长集体抗议等事件,谢老师用翔实的事例、幽默风趣的谈吐,引起了场内一阵阵掌声。



讲座的最后,谢树亮老师以二十几年的教学经历鼓励在座的同学,应该保持向上攀登发展的毅力,对于自己工作的定位要高,因为定位在哪,就能到哪。



最后,李娘辉老师和周云龙老师对谢树亮老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鼓励同学们向谢树亮校友学习,在未来工作中给自己一个高的定位,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遇到挫折时不气馁,努力向目标靠近。张育老师对本次活动的意义和影响作了总结,对谢树亮老师的分享表示感谢,鼓励同学们多尝试多倾听多学习,与“高人”进行开放式交流,开拓思维,激发出不同的思维火花。





听完本次讲座,同学们都感受到收获满满。

19级本科珂拉热同学:谢树亮老师全程以案例分享的方式概括了三句话,分别是“孩子曾被怎么照亮,就将怎么发光”、“家长,是我们教育事业的合伙人”“你定位在哪,你就能到哪”。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谢老师分享了几组关于教师与家长发生冲突的图片,以及自己与家长之间的事。通过这些分享让我深刻地理解了“家长是我们教育事业的合伙人”这句话。所谓“合伙人”就是基于共同的愿景,各司其职,扬长避短,最终实现双赢效果,家长和教师有共同目标,即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但是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无法避免产生分歧。要避免产生分歧,首先应当定义好双方的工作职责,其次是管理方式要精当。当然家校之间应该多互信互谅、团结协作、和气生“材”,培养出优秀的孩子。


19本科黄嘉仪同学:在谢树亮老师的讲座中,我最大的收获是教师的自我修炼是在生活、工作中的各个方面持续进行的。当一个教师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最终问题的解决结果也不同,由此带来的自身的成长感受也一定会有所变化。虽然谢树亮老师在讲座中用比较轻松欢快的语言讲述自己“修炼“的过程,但我相信老师看似迅速、令人羡慕的成长经历背后一定是付出了许多的努力。“孩子曾被怎样照亮,就将怎样发光”,这是谢老师分享的许多案例故事中所表达的观点,我深有体会,我也相信在未来自己的教师生涯中会有许多类似的经历。因为自己曾被照亮过,也要继续发光照亮我的学生。在谢老师身上学习到的东西太多太多,比如保持对生活事件的思考和积累记录、关注学生的成长过程、给自己的职业发展定目标,希望自己在以后也能够越挫越勇、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毕竟“自己定位到哪,就能到哪”!

DSC_0177.jpg

19本科梁灏捷同学:听了谢树亮老师的讲座后,我受益匪浅,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不仅要和学生、家长共同合作、相互扶持,还要关注个人的目标定位。孩子曾被怎样照亮,就怎么发光。只有对学生以心换心,真正做到让学生信赖。在与学生交往的过程中,我们要深入了解学生,不断的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打磨教育智慧,锤炼教育思想,善于发现问题的本质,然后进行追根思源,找出问题的症结,从而对症下药。家长,是教育事业的合伙人。校园生活中,老师是学生在校时的家长,家庭生活中,家长是学生在家时的老师,学生是连接学校与家庭的纽带。因而,只有老师和家长形成教育合力,才能促使学生更好成长。自己定位在哪,就能到哪。若教师能在职业生活中明确人生目标和方向,不断进行自我反思,以此明晰如何采取改进行动迈向目标,则教师就能在总结反思与行动的循环中,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并能在执教过程中收获愉悦和满足,从而进一步推动教师发展。

DSC_0180.jpg

19本科林敏同学:讲座上谢树亮老师给我们总结了三句话,分别从三个角度,阐释了教师这个身份于学生、于家长、于自身而言的意义。老师分享了很多真实的事例,从中可以感受到在日常与学生的交往,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被学生默默关注着。尽管社会上有一些反面例子,但是我们可以做到关爱学生,更加全面的评价和包容学生。于家长而言,教师是培养孩子这份事业上的合伙人,相互配合与理解可以建立良好的关系;于自身而言,教师是实现自身价值的职业。在这次讲座中我收获很多,期待老师下一次的分享!

DSC_0142.jpg

19本科林柳娜同学:很荣幸有机会去听谢老师关于教师自我修炼的讲座,受益匪浅。谢老师通过一个个典型的例子像我们讲述了三个方面:教师和同学、教师和家长以及教师自身的定位。谢老师展示的例子我至今还印象深刻,从不同的例子、不同的角度思考身为一名教师如何照亮学生、如何和家长做好合伙人、如何定位自己。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听谢老师关于职业生涯和生物教学方面的讲座!

DSC_0169.jpg

19本科林泽玲同学:谢老师通过大量的实例,就教师、学生、家长三个角色展开讲解。比如:通过举例有教师体罚学生,该教师回应说他小时候老师也是这么教的。让我体会到了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并且这种影响可能会间接影响到他人。所以身为教师,不仅仅只是提升师范技能,更应该以身作则,教予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教师是灯,点亮学生行走的路。而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则是教师的合伙人,教师应该正确看待和家长的关系,与家长共同筑起家校共育的桥梁。

DSC_0161.jpg

20级本科崔含潞同学:这一次我感觉自己不是在听讲座,而是在听故事会。谢老师以各种或有趣或有特点的事例为引子,深入浅出,提出的问题也非常具有趣味性和互动性,引发我们的无限思考。看到谢老师放出了自己从12年到23年的目标和获奖情况,我也非常感慨,更加深刻地明白了要不断给自己设定目标,无数次跌倒后要无数次爬起来,才能走得更远。讲座结束后我还在不断回味讲座的内容,尤其是“自己定位在哪里,就能到哪”和“孩子曾被怎样照亮,就将怎样发光”这两句话,我想我会一辈子都记在心里。




撰稿人:黄淑敏

摄   影:何漪婷

初   审:黄   燕

复   审:蔡臻臻

终   审:张   育

  • 发布时间:
  • 2023-04-15 21:44:0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