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2023年4月6日,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了2023年教育见习活动。在教育硕士培养指导组组长黄少旭副教授的带领下,由教育硕士导师组和教师代表等多位老师、2022级全体教育硕士、本科生2019级保研学生党员代表等组成的近百人的教育见习团赴深圳进行考察学习。此次活动不仅加深了生命科学学院与基础教育的合作与交流,更是开阔了未来教师队伍的眼界。


教育见习团在深圳明德实验学校合影


教育见习团第一站是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教育见习团参观了该校为提高学生科学素养、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而精心打造的以工业制造、人工智能、生理生化、海洋资源、媒体影视等为主题的现代化科学实验室。


参观深圳明德实验学校现代化实验室


参观完实验室毕后,教育见习团来到报告厅,明德实验学校的领导老师为大家介绍该校的办学理念。明德实验学校是一所拥有一体化垂直培养体系的校、政、企互相融合的特色学校,学校对标前沿科技需求,依托各类创新实验室,开发了多门跨学科融合课程,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专题学习体验,以及各类任务驱动的跨学科的项目式研究,设立多个研究课题。除此之外,明德实验学校还拥有一流教师团队、自由开放的学习空间以及系统科学的课程谱系。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讲座


4月6日正值清明时节,中午时分,教育实习团队来到深圳市莲花山公园,一起瞻仰邓小平先生铜像敬献鲜花,深切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站在莲花山上,同学们观看了深圳现代化的城市面貌,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成为视野开阔、素养全面的新时代教师,未来为祖国培养更加优秀的建设者与接班人。


邓小平铜像广场合影

 

当天下午,教育见习团到达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与该校领导老师共同探讨实验教学之道。


教育见习团在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合影


首先,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领导和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黄少旭副教授分别致辞,纷纷表示高校与基础教育应保持紧密联系,期待两校之间进行师源生源交互。接着,光明部生物学科主任介绍该校实验室的设计、建设到最后投入使用的艰辛历程,充分体现光明部对学生科研能力个性化发展的重视。除此之外,光明部一线教师吴琼丽博士带来一场主题为“以研究为根,成教学之花”的讲座,分享了她在科研经历中的心路历程,以及如何将这些经验运用到日常课程教学与实验室课题开展中。最后,在光明部老师的带领下,教育见习团依次参观该校各大现代化实验室并观看鉴赏该校学生科研成果。


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讲座


参观光明部实验室


本次赴深圳见习活动是一种高校与中学相互紧密联系的新型研学模式,在此过程中,中学优秀一线教师为教育硕士们分享实践经验,大学教授为一线教师提供理论支持,彼此共同构建了一个互惠融合的体系。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为教育硕士们开阔眼界,更新理念,传输经验的魅力之旅,更是一次为师范类高校培养具有自身特色的师资体系的研学启发之旅。


教师团队合影


参加本次教育见习活动的老师有李德红、黄胜琴、田雪梅、李伟华、庞启华、沈文锦、谷峻、蔡臻臻和方璐老师。


撰稿人:吴 潇  

初 审:黄少旭

复 审:蔡臻臻

终 审:张 育

  • 发布时间:
  • 2023-04-11 20:44:5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