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校庆90周年木棉校友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广州市校友回访母校暨就业经验分享会(第三期)








4月8日下午,校庆90周年木棉校友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广州市校友回访母校暨就业经验分享会(第三期)如期举行。本期主讲嘉宾是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995届优秀校友、广州市九十七中晓园学校校长、书记,中学高级教师陈红燕老师,她作了题为《浅谈如何胜任中学老师、主任与校长》的讲座。出席分享会的有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育老师、学院关工委主任李娘辉老师、学院关工委委员周云龙老师、生物科学系主任肖智老师。讲座由学院团委书记蔡臻臻老师主持,生命科学学院本硕各年级学生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陈红燕老师现任广州市九十七中晓园学校校长、书记,是广州市首批中学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和兼职教授、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环境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校园绿色技术评审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曾获2021年广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讲座伊始,陈红燕老师以几张承载着时光与回忆的老照片,回忆了她在生科院学习的故事,随后跟我们介绍了她的教育成长足迹,陈红燕老师有着28年的中学生物老师、9年中学主任以及如今进入第17年的中学校长的教育经历,她跟我们分享了她在主持科研、辅导学生共同成长、跟其他科任老师合作参加比赛等经历中积累到的点点滴滴经验,讲诉了她如何当好一个生物老师、如何当好一个主任再到如何当好一个校长的感悟。

    陈红燕老师着重和大家分享了中学老师必要的三个能力,教学能力、管理能和沟通能力。同时分享了“陶养生态型”老师的“六匠心”。分析当前教师思想表现的四种类型:进取型、常规型、混日型和享乐型,如何选择自己对待教育事业的态度对每个人的成长都有不同的影响。陈红燕老师鼓励我们说:职称职务都不能证明一个人对事业的执着程度,而是真真正正的行动,传授给学生的体验、评价,这才是职业的最高境界。

讲座最后,陈红燕老师与现场的同学进行热烈的互动,同学们就专业技能的提升、职业生涯规划、社会实践问题等虚心向陈红燕老师请教,陈红燕老师也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最后,李娘辉老师、周云龙老师和肖智老师对陈红燕老师的讲座进行了精妙的点评,鼓励同学们向陈红燕校友学习,不断在学习和实践中丰富提升自己的履历,自信奋发地做好准备迎接机会和挑战。张育老师对本次活动的意义和影响作了总结,对陈红燕老师的分享表示感谢,鼓励同学们多尝试多倾听多学习,从优秀校友的人生经历和经验累积中学习,积极进取,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听完本次讲座,同学们都感受到收获满满。

本科19级曾涛同学:今天我参加了陈红燕校长的分享会,我收获颇丰。陈红燕老师为我们讲述了她担任教师、主任以及校长的丰富经历,还传授了很多智慧,如班主任管理、学科管理力,通识技能等,给我以全新视角去审视自身的专业发展,帮助我更好地做到新教师身份转变的工作。非常感谢陈红燕老师的分享!

本科19级陈敬文同学:在今天下午的讲座中,陈红燕老师亲切地和我们分享了她学习成长的经历。对我而言,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要广泛学习,这样可以从各个学科中获取灵感也有从课本理论到实践的过程。通常,要胜任某个职位,要有相应的专业知识,对于新老师而言,更应积极地学习、实践,才能快速提高教师专业素养,进而胜任各项工作。

本科19级刘东林同学:今天聆听了陈红燕校长的讲座,陈红燕老师分享了她从老师到级长到校长的成长经验,我从中学到了一些班级管理的妙招,一些教师成长的方向,一些教师的沟通技巧等等,总的来说,这次讲座为我以后的班主任工作和教师成长提供了很多思路,很感谢学院给的这些机会向优秀的前辈学习。

本科20级钟小倩同学说道:在这次的讲座中,陈红燕老师以她本人的经历出发,向我们讲授了她在二十几年的工作中,是如何做好一名老师、主任、校长的,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在读师范生,将来会走上教育岗位,但是所见所闻非常不足,陈红燕老师的讲座让我对未来的道路有了更深的了解。在讲座一开头,就有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人就是在逼迫中成长”。这句话让我想起,我在大学期间参加过的各种比赛,在最初参加的时候,每一个比赛都是我未曾做过的方向和内容,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比赛的压力和动力,使得我不断前进,哪怕有些比赛未曾获奖,但是这些经历确实给我带来了很多的收获和体会。没有逼迫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能够做到哪个程度,也不会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在听完讲座后,我凝练出来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责任与担当,做好各项的事情。这种责任与当担不仅包括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对教育事业充满热情,更要主动去承担更多额外的工作,在各种工作中提升自己、锻炼自己。其实想要做好教师工作并不轻松,教师的专业发展道路还很漫长,我还需要多向各位前辈学习。

最后,非常感谢陈红燕老师给我们开的讲座,给我们传授宝贵的经验!

本科20级樊启佳同学言:今天听了陈红燕大师姐的讲座,感慨颇多。我们要以事业心来对待教师这份职业,选择成为老师,就要做好终身学习,不断锐意进取的准备。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不仅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基础知识素养,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此外,良好的同他人进行沟通的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在面对学生时,我们不仅要关心耐心,还要讲究方法,要明白我们不只是在孤军奋战,要巧妙地利用自己身边的所有可利用资源,例如家长、同事等等,以此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本科20级黄宇杭同学言:今天听了陈红燕老师的讲座分享感觉收获良多,特别是在问答环节陈红燕老师提到对当下流行“躺平”态度的看法。陈红燕老师认为,我们老师收获的除了金杯、银杯,还有老百姓的口碑,当老师的幸福感也会来源于学生的喜欢和家长的信任。老师的价值在于教书育人,我们不能当躺平的老师,要当优秀的、杰出的老师。目前对我们学生来说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好专业知识,不断充实自己,从而为以后的职业生涯打好基础!


撰稿人:陈晓琳

摄 影:贺 程

初 审:何漪婷 严舒琪

复 审:蔡臻臻

终 审:张 育


  • 发布时间:
  • 2023-04-10 19:5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