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命科学学院阳成伟/赖建彬团队发表植物蛋白质SUMO化鉴定新方法

2023-03-13 11:04:5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023310日,国际知名植物学期刊Plant Communications(植物通讯)在线发表了以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阳成伟教授和赖建彬教授为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A robust method for identification of plant SUMOylation substrates in a library-based reconstitution system》。该论文首次建立了一种基于cDNA文库的新型植物蛋白质SUMO化修饰鉴定方法。

SUMO化是一种真核生物中保守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在植物生长发育与胁迫应答中发挥关键作用,因此,如何高效地鉴定植物细胞内的SUMO化底物具有重要意义;然而,之前植物SUMO化底物的鉴定存在多种技术瓶颈。为了克服底物鉴定中的技术困难,该研究以玉米为研究对象,开发了一种适合不同植物的高效SUMO化蛋白质鉴定新方法。首先,通过在大肠杆菌中表达了玉米的E1E2和带标签的SUMO1分子,建立了玉米蛋白质体外SUMO化系统。在此基础上,将玉米cDNA文库转化上述大肠杆菌,将阳性菌落混合培养并进行蛋白质诱导表达,通过多步标签纯化之后,对纯化的蛋白质进行质谱分析。该研究利用质谱鉴定发现了大量以前未知的玉米SUMO化蛋白,其中很多与高温等胁迫应答过程相关。体外及体内验证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高效性、特异性和可靠性。由于该方法不需要转基因植物和SUMO特异性抗体,因此可以被快速应用于其他植物,甚至可能用于包括人类在内的其他真核物种的SUMO化底物鉴定,将为后续相关研究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

Plant Communications》是国际植物学领域的重要学术期刊。华南师范大学为论文的第一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已毕业博士生赖瑞强和2020级在读博士生李文亮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阳成伟教授和赖建彬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等资助。

image.png

                         基于cDNA文库的新型植物蛋白质SUMO化修饰鉴定方法


撰稿人:赖建彬

审稿人:阳成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