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   
  • 优秀校友谈就业,携手共赢未来职场 ——生命科学学院顺德区校友分享会暨就业分享会圆满举办








桃李满园,薪火相传,值此校庆9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帮助我院学生明晰就业形势、提升就业质量,加强学校学院和优秀校友的联系,2023年3月2日,由学院党委、学工办、关工委、校友会筹办的“优秀校友回访母校暨就业经验分享会”在生命科学学院顺利举行。本场分享会的主讲校友是以顺德区校友会会长、顺德区杏坛镇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吴秀霞老师(生命科学学院93级)为领队的“顺德区优秀校友汇报团”,汇报团成员为高中生物高级教师、佛山市高中生物教学中心组成员、广东省谢树亮工作室学院邹德乐老师,生物高级教师、顺德区顺峰中学教务处兼科室副主任李仕铭老师,顺德区杏坛中学、杏坛镇第二批骨干教师方熙平老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顺德北滘学校生物教师余芝凤等校友。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育老师,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会会长、关工委负责人李娘辉老师,校友会副秘书长、关工委成员周云龙老师及200名师生共同出席本次分享会。分享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辅导员蔡臻臻老师主持。



李娘辉老师代表学院关工委致欢迎辞,他对吴秀霞老师此次带来的优秀团队表示热烈的欢迎,十分期待优秀校友的精彩分享,也对校友回访母校分享经验表示感谢,也鼓励同学们向优秀的校友们看齐,努力奋斗。

微信图片_20230303233837.jpg


首先分享的是余芝凤老师,她分享的主题是《坚定,方得自由》,聚焦企业与教育的异同。余老师2014年毕业于华师生物工程系,曾在宝洁公司任职六年,而后进入教育行业。她提到,企业的岗位多样,工作种类丰富,使人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从企业到进入学校成为一名老师的过程并不简单,在教学工作上,她融入了许多企业工作的经验,学生给她带来许多幸福感,使她获得精神上的满足。最后,余老师给学子们提供求职建议,一要做有准备的选择。无论是企业还是学校,都做好准备,不要将自己局限在某一水平,相信自己的潜力。二要保持好奇,终身学习。书籍是进步的途径,选择没有好坏优劣之分,只要坚定选择,一定会在成长路上收获自由。


第二位分享的是方熙平老师,她分享的主题是《从课堂出发,向更高更广处生长——来自一位大师姐的亲切叮咛》。方老师于2001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生物学教育专业。她老师认为,上好课是一名老师最重要的任务。方老师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教学质量是安身立命之本,要提高教学质量首先要听课,从听课中不断积累沉淀;二是大量的阅读和资源的收集,可以关注教育行政部门和名师工作室的公众号;三是关注高考试题设计方式和命题意图。从事教育事业,要立足从课堂出发,在课堂上站稳了,才能一步步向更高更广处生长。最后她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师生面对面的交流与学习是教学的根本,一定要重视师生之间的有效沟通,促进教学的高质量发展。


第三位分享的是邹德乐老师,他以《激扬青春,活动育人》为主题展开分享,聚焦班级建设及发展,通过班主任工作积累经验,促进教师的自我成长。邹老师把班主任工作中的细节与同学们共同分享,比如组建班级,特别要突出“师生共建”的理念。关注关键组织者的选拔、班级管理的分工和职责等主题,让学生主动认领班级的各项工作,制定班规,发挥奖惩机制的积极性和引领性等作用。同时,丰富班级活动,开展不同类型的班会课、感恩活动、成人礼等,通过开展活动满足学生成长需求,优化班级风气。对于班主任的成长。邹老师寄语同学们要阅读大量书籍,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还要解放思想,敢于实践,勇于尝试新理念、新观点、新举措,才能实现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随后李仕铭老师作了题为《怀揣赤子心,育己育人——浅谈教师专业发展和行政之路》的分享。李老师在2007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他和同学们分享了教师专业发展所需要的综合素质,例如要有教育教学业绩、要有担任班主任工作的能力、能开设一定的活动课程和项目式学习课程、注重教研科研提升并能在区域内起示范引领作用等。只有真正具备这些素养,才能真正实现人生价值,树立个人品牌。李老师也认为,教师生涯的发展也包括了对科研和比赛的关注和实践。在教学成长的同时,李老师也探索行政管理之路,他认为,做好行政工作重在积累和奉献,需要更多的责任和担当,工作态度要端正,执行能力和业务能力要强,勇于直面困难解决问题,多讲奉献,不计较得失。

微信图片_20230303234035.jpg


最后分享的是吴秀霞老师,作为顺德区杏坛镇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她将人生成长的历程与同学们做了生动的交流,同时,从用人单位的角度谈了教师的成长。她认为人生就是一个修行的过程,在一生中,要传递正能量,传递幸福,传承教养。她认为,作为一名老师,最幸福的是有当班主任的经历,因为班主任的岗位是与学生最近的,能最真切地倾听到学生的心声,这是为人师者的基本前提,也是作为教师生涯中乐趣的来源。她认为,教师要不断成长,就一定要有“学习一直在路上”的理念和信念,在工作和生活中心胸开阔,不怕“吃亏”,谦虚求教。同时要乐意分享,善于沟通,善待他人。在讲到职业生涯规划时,她告诉同学们,要尽早做好职业规划,明确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吴老师分享了她在收获到专业发展带来的幸福的同时,也收获到团队管理带来的满足。最后,她勉励同学们,选择了教育行业,就是选择了责任,要做一个有担当的好教师。


在优秀校友分享之后,作为校友们当时在校学习时候的老师,周云龙老师对五位优秀校友的分享作了精妙的点评。在校友们身上,其实是“优秀”品质的传承。周老师希望这种优良的作风能继续传承,校友的优秀资源能进一步共享,希望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能从优秀的校友身上学习优秀的品质,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最后,张育副书记对本次分享会作总结,她认为,优秀校友是学校学院宝贵的人才和智慧资源,学院诚挚欢迎和邀请各地校友们回访母校,传经送宝,把宝贵的经验传授给学院的师生。同时,她对今天分享经验的校友们表示真心的感谢,也勉励同学们要虚心向优秀校友们学习和请教,尽早做好职业规划,谋划好人生。

微信图片_20230303225552.jpg


“优秀校友回访母校暨就业经验分享会”是我院“促就业,提质量”就业服务季的重要活动之一,该活动将持续开展,旨在以优秀校友职业发展的榜样示范作用去引领和激励我院学生认真规划大学生活、积极准备求职就业,促进我院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

 


           在校友分享后,同学们对讲座反馈积极,表示受益良多,反馈如下。



文  案:麦杏梅、漆雨茂、蔡臻臻

摄  影:庄妍、贺程

初  审:黄燕 

复  审:蔡臻臻

终  审:张育


  • 发布时间:
  • 2023-03-03 22:10:2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