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 BMC Biology-华南师范大学李胜教授团队揭示德国小蠊表皮生长因子受体调控保幼激素合成的分子机制





近日,国际权威期刊BMC Biology在线发表了生命科学学院、昆虫科学和技术研究所李胜教授团队题为“Egfr signaling promotes juvenile hormone biosynthesis in the German cockroach”的研究论文。

在昆虫中,保幼激素(juvenile hormone, JH)作为一种重要的内分泌因子,主要在咽侧体(corpora allata, CA)合成,调节昆虫的多种生理过程,包括蜕皮、变态和生殖等。近年,关于JH信号转导通路的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对于JH生物合成调控机制的研究进展较少。实验室前期研究表明,受体酪氨酸激酶(Receptor tyrosine kinases, RTKs)的胰岛素受体(Insulin receptor, InR)能够调控JH的生物合成。而在这项研究发现,除了InR之外,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Egfr)同样也促进JH的生物合成。 Egf配体VeinSpitzEgfr结合通过Ras/Raf/ERK信号通路,激活下游转录因子point (Pnt)Pnt能够结合于保幼激素酸甲基转移酶(JHAMT)启动子区域,直接参加JH的生物合成

image.png 

李胜教授团队致力于研究激素调控昆虫变态发育,为该领域发展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本研究中2020级博士生李昭昕和2019级硕士生周财胜为共同第一作者,李胜教授、都二霞副教授和李娜研究员为并列通讯作者,华南师范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撰稿人:李昭昕,审稿人:李胜、黄儒强

  • 发布时间:
  • 2022-12-14 16:15:2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