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宣传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帮助广大研究生增强实验室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共同营造“安全第一”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五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于2022年11月8日14时30分在大学城校区理6栋220报告厅正式拉开决赛帷幕。本次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环境学院研究生会共同承办。环境学院实验安全中心彭立斌老师、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实验安全中心余孝源老师担任本次大赛评委,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研究生会指导教师柯雅婷、环境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陈思琦及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震老师作为嘉宾出席决赛。

1.png

本次比赛的形式为线上初赛和线下决赛,全程有近一千人参与初赛答题,经过为期一周的线上答题,积分前20名的同学顺利进入决赛。决赛分为“积分挑战赛”和“卡牌PK赛”两个环节,选手现场进行答题,题目涉及安全通识、电气安全、化学药品安全、消防安全以及医学生物安全等方面。在“积分挑战赛”环节中,二十名选手被分成五组,每组轮流派一名选手上台答题,最后个人总分前十五名的选手进入第二环节。第二环节“卡牌PK赛”,选手当场抽签,抽到相同序号的两名选手成为对手,互相抽取卡牌答题。答题过程中选手们配合默契、分工明确、思路清晰,经过精彩的两轮对决,根据得分初步确定了十二名优胜者。

2.png  随后,余孝源老师对前两轮比赛进行点评。他强调,实验室安全是一门涉及知识面广泛的科学,为防止实验室意外发生,保障实验室人员人身安全及健康,每个人应建立个人安全意识,希望大家重视安全知识的学习,也希望大家都能再接再厉,在接下来的环节有更出色的表现。

3.png       由于在前两轮比赛中有七名选手分数相同,随后现场又进行一轮加赛。加赛环节,选手严肃认真、反应迅速,观众也不时跟随选手作答,现场紧张激烈。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从七名选手中决出五名选手加入前十名的队伍中。

4.png

通过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时薇倩、徐子昕、占佳琦、黄玲玲、周佳欣等10名选手脱颖而出,夺得本次大赛奖项。余孝源老师和彭立斌老师为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

6.png

最后,彭立斌老师对此次比赛进行总结。他对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用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和敏捷的反应速度表示了肯定。同时,彭老师通过讲述生活中的真实案例,指出实验过程中面临的危险,以此说明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比赛真正学习到实验室安全知识,并应用到实际操作中。

 

7.png

安全知识守护生命,携手共建平安校园。此次活动是实验室安全宣传工作的一次新的尝试,采用“以赛促学、以学促做”的方法开展学生实验室安全学习教育,有效促进了学生对实验室安全知识的了解,强化学生安全意识,让学生真正参与到实验室安全守护中,对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保障教学科研活动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人:汤钰姝  审稿人:姚瑞锐   摄影人:汤钰姝


  • 发布时间:
  • 2022-11-21 10:55:4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