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11月14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五届“勷勤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之前沿科学分享会---微生物与人体呼吸健康讲座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璋老师担任主讲嘉宾,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指导老师柯雅婷和来自各学院2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1.jpg

图1:讲座主题

王璋老师是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从事人体呼吸道微生物研究,应用多组学技术及疾病动物模型探究呼吸系统疾病菌群功能及菌群-宿主互作机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核心期刊SCI论文40余篇,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等多项课题的主持人。

2.jpg图2:王璋老师专题讲授

讲座伊始,王老师以“我们生活在微生物的世界”开场并进行背景知识科普,通过展示人体肠道微生物组基因数量引出讲座的关键词——人体微生物组。王老师介绍到,人体微生物组与人体健康和疾病密切相关,当前有关人体微生物组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肠道微生物组,而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人体呼吸系统菌群与呼吸健康的关系也越来越成为学界关注的焦点。

  3.png图3:呼吸系统微生物组介绍

此外,王老师给同学们科普了气道菌群恶性循环假说以及几种微生物组测序方法,并对其研究课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进行了具体介绍。

4.png图4: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介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英文缩写为COPD)又叫慢阻肺,是一种重大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目前无治愈手段。COPD致病机理是呼吸道菌群发生紊乱,但是目前菌群与疾病关键表型与内型关系不明、气道菌群的功能及宿主调控机制未知等问题影响着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王璋老师及其科研团队应用多组学技术及疾病动物模型探究呼吸系统疾病菌群功能及菌群-宿主互作机制解决了这一系列难题,其团队代表性成果发表在各大知名期刊并得到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的高度评价。

5.png图5:王璋老师及其团队所做出的学术贡献

随后,王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所在科研团队下一步研究计划,表示将致力于进一步探索呼吸道菌群,为慢阻肺疾病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全新视角,助力公共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最后,王老师提醒同学们注重呼吸道健康问题,善待呼吸道菌群以保护自身呼吸系统。

听完分享会后,同学们在评论区围绕王璋老师科研过程所用到的先进技术进行了互动交流。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咨询了序贯中介效应是如何从差异模块中进一步筛选出具体通路的。针对这个问题,王老师用专业的生物技术知识进行了详细解答,并欢迎对此课题感兴趣的同学在线下进一步交流。

6.png图6:同学在评论区提问

人类与微生物是相互制约、相互依存的关系,且处于一种动态平衡状态 。一些正常菌群长期寄居于人体中,不同正常菌群种类之间,正常菌群与宿主之间,以及正常菌群、宿主与环境之间,都始终处于动态平衡状态中,形成一个互相依存,相互制约的系统,如果正常菌群发生紊乱,机体平衡失调就有很大可能出现疾病。因此,不管是从整个人类的角度,还是从独立个体的角度,保护微生态都具有重大意义。

7.png图7:合影留念

撰稿人:吴潇  审稿人:席菲、雷晨、柯雅婷、张育

  • 发布时间:
  • 2022-11-21 10:19:3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 标签: